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乐评新闻

张靓颖新碟 公主进阶女神鸿鹄展翅志存高远

来源:搜狐音乐 作者:小樱
2010年02月24日10:27

  经过这么些年,我们不会再怀疑张靓颖是一位有野心的、执着的歌者。暂且不说她的奋斗史中象征着多少中国式的庶民生命力,在成名之后她一直珍惜着自己歌唱的机会,希望把自己的音乐理想和信念传递给更多的人。在稳步前进中,《我相信》绝对是张靓颖目前歌唱生涯中最优秀、最本色的演绎。

  我相信你会赞同我的看法。在唱片封面里,张靓颖一身劲酷的黑色皮衣,优雅的长卷发,深邃的眼神,首先在外表上已经和国际接轨,已经有了纯正的R&B女歌手范儿,作为杂志封面女郎绝对没有问题。早前我们已经听过了首播主打同名单曲《我相信》,管中窥豹可知晓这张作品的大致风格,而实际上大碟比我想象中的要更加优秀。

  一上来,先是一首电子舞曲《热》点燃全场气氛。对于张靓颖来说,要舞成蔡依林的样子有点勉强,但其胜在歌声中一股凛冽的酷劲,不要求你跟着我的节奏手舞足蹈,只要听得心痒痒就已达到目的,即所谓“酷到骨子里”。包括之后的《快活》同样走的是硬派band sound式舞曲路线,但由于情绪的渐长party的气氛也随之更加火辣,可以想象舞池中高举的双手和旋转的射灯。在舞曲上的用心可以清楚地感觉到张靓颖对自身音乐形象年轻化的要求,包括与大嘴巴合作的《办不到》,Disco的重拍和Kuso的歌词对张靓颖过往的深情形象来说绝对是大尺度的挑战。而张完美地做到了。一直到了《低High》里,最后那个挑战人体发声学的海豚音,张靓颖完成了新专辑舞曲风格的大步探索。

  《我相信》整张专辑请来了天后制作人阿弟仔,包括蔡依林、萧亚轩、张惠妹在内的丰富心得让张靓颖在其中也获益良多,尤其是阿弟仔在华语乐坛舞曲方面(蔡依林《舞娘》便出自其手笔)的拿捏对张来说是一笔财富。而在专辑舞曲之外的1/2部分,张靓颖的目标则从“Good”进阶到“Perfect”。像《如果这就是爱情》这样的流畅R&B节奏对张来说不过是小菜一碟,其演绎之轻松自然的feeling在内地歌手中实在太过超班。《我们都辜负了爱》吉他小品则是手到擒来,但张靓颖的演唱似乎怨气稍重而感觉“太超过”了一些。

  让人觉得惊喜的却是《I Do》,彻头彻尾年轻化、时尚化的编排,包括在每句转接处的吉他小失真,一下一下地挑逗着神经,而贝斯的Swing引着整首曲子走向无比俏皮。张靓颖在此处尽量地用纯粹技巧的演唱方式,不带太多的转音,做最简单的音符还原和情感表达,假音处却依然拿捏得恰到好处。另一首带着Smooth Jazz味道的 《I DON'T WANNA PRAY》同样诱人,爵士钢琴与擦片的闭合中张展现了自己醇厚、悠长且委婉的东方韵味的声线。

  至于张本人最拿手的苦情歌,专辑中仅保留了两首。《就这样好了》其演绎没有杂质,大气中蕴含着女性独特的细腻,和钢琴一起轻轻地触碰听者心窝。另一首《需要你》作为专辑的结束曲也显得极富说服力。

  另外两首BONUS TRACK为中国古典东方小调式的抒情曲《木兰星》《朝思暮想》,同样是电影主题曲,和《我相信》风格上有较大区别,放在Bonus中也合情合理。

  综上所述,《我相信》是一张超越内地流行音乐水准太多太多的作品。从“公主”到“女神”,张靓颖凭着自己坚实的努力获得了更多的业内资源与发展空间,得到了歌迷广泛的认可,这让她可以跳出国内近乎休克的音乐环境,用独立自主的态度去完成一张未被同质化的作品。此时环顾四周,张靓颖发现自己已经没有对手。可燕雀焉知鸿鹄之志,志存高远的她目标早已放在了国际舞台。那么,下一站,你将引领我们到哪里呢?

  无论答案是什么,我都相信,Just Keep The Faith。

责任编辑:音乐果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