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试听:黄阅 - 一半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16日16:08 | 我来说两句  | 来源:搜狐音乐

获取Flash播放器 to see this player.

内容介绍:


    没有你,我只是|“一半”。

  在什么都可以随时随地

  被拿来“分享”的速食年代

  看似大方的与爱人“分享” 与人”分享”爱

  甚至是 与人“分享”爱人

  有意无意 成为带走了别人的一半

  爱过的心 已不完整

  有一半 留给了过去的某个人抑或回忆

  这大概是一种 属于成年人 病态的“爱缺”

  五年前 黄阅因一首纪念偶像张国荣的《折子戏》被熟知

  在那个生怕被批炒作的敏感期,他以自己对“哥哥”平实、诚恳的怀念获得真切的共鸣

  张国荣是他音乐上的启蒙,至今影响着他对这个行业的认识与作为

  ——并非一夜成名,踩着荆棘丛生的坎坷路,一步一步成为屹立20年不褪色的巨星

  音乐科班出身的黄阅当年因参加选秀节目被星探发现

  随后北漂追逐梦想,却一度感到迷茫,那时的他,选择在创作中筑建信心

  他始终记得张国荣所说——

  “一个人除了应该常常反思之外,也要加上足够的信心,来支持现在所做的事。如果信心不强,做起事来就会犹豫”。

  所以,他安静踏实的做好眼前的每一件大小事,当机遇眷顾的时候,有准备的迎接——

  发行第二张创作专辑《我们都是害怕寂寞的人》(2006)

  之后接拍电影《钮扣人》,与吴镇宇、关颖演出对手戏(2008)

  又在与新加坡合作的地铁短剧《星光依旧灿烂》中饰演摇滚青年Rocky!(2009)

  没有工作的时间,他已成习惯地写歌制作Demo,也为其他歌手友人制作专辑

  还自学摄影,升级“装备”,爱好之余也为别人拍摄唱片封面,笑称自己是「摄影师兼歌手」

  ……这些,几乎就是他未发片三年多来全部的生活!

  间或有一些感情的分分合合,最后也都被他写进歌里,用以回味纪念!

  黄阅 创作细碟 《一半 Share》

  黄阅很内向,个性温暖正直,和许多创作人一样享受自己的“自我空间”

  入行时间不算短,却没有学到逢源讨巧,甚至常分不清“玩笑话”,露出笨笨的紧张感

  他话不多,但眼睛里蕴涵了很大的杀伤力,感受得到一种压力和即将引燃的爆发力

  与生俱来的忧郁气质,对音乐的初心经得起时间考验与现实挑战

  令他在09年,等到了与华纳音乐的合作机缘,得以“分享”三年来最好的创作

  细碟《一半》的概念,来自黄阅一段真实的感情写照

  明知道有人在和自己“分享”爱人,却因为“爱”不舍得放手

  任由自己陷入挣扎、痛苦、伤悲之中,最后也只能“手放松,换自由”

  人越长大,就有越多做一半的梦、唱一半的情歌、残留一半的回忆

  学会隐藏一半的自己,越爱越寂寞

  又因为寂寞,我们太依赖与身边的人“分享”快乐悲伤、狂欢寂寞、暧昧隐私

  到最后,连爱人也有意无意的“分享”

  越来越多人为此着迷,却又不知道追逐的本身是为什么!

  这大概是一种,属于成年人,病态的“爱缺”。

    一半

  “伤心的人手心都有一双眼 放手是为了看见 心爱人的笑脸”

  写这首歌时正是黄阅事业感情双重的低潮期,未知的发片期、爱人的背叛,令他的生活陷入压抑,他常常看镜子里的自己觉得陌生,夜晚一个人在阳台吹风,对逝去感情/爱人从放不下到放下,过去的自己,现在的自己,到底哪一个才是自己想要的样子?好坏各半,冷暖自知。

  正式进棚录制这首歌,是他与李偲菘的第一次合作,以情绪铺陈见长的李偲菘,决定摒弃放大伤痛的煽情作法,换以平静、讲故事的方式,做一次自我的感情梳理,黄阅也一改一贯的唱腔唱法,令整首歌听似平和,却潜在着内敛深沉的情感震慑。

   换自由

  与黄阅一贯抒情柔和的音乐风格略有不同,他在《换自由》中首次尝试了轻摇滚式的曲风,旋律和情境层层递进,配合歌曲要传递的情绪:分手后的自省、在压抑中释放直到释然……

  录唱过程中,如何将声音、感情处理到收放自如让制作人郭建良和歌手本人都颇为头疼,制作人甚至用了三天时间在棚里和黄阅磨合——即兴修改歌词,一遍遍试唱不同型号的MIC,绝对称得上是黄阅录唱迄今最“难产”的一首作品。

  原来你一直在我身边

  这首歌是黄阅个人最偏爱的“东方美”的代表作,温婉流畅的旋律走向,专一深情带来较私人化的聆听氛围,以小见大的手法渲染对逝去爱情、恋人的不舍,心放不下,一场雪一朵花开一种似曾相识的味道都会轻易的让你迅速陷入回忆之中……

  一半

  词Lyrics/黄祖荫 曲Composer/黄阅

  半首歌 能表达什么

  有挽留唱不完整 爱也来不及完成

  一个人 还能做什么

  享受过自由 享受过了头 连想念你都痛

  街上路人背影都有一张脸 表情就叫做怀念 我认错你的美

  你的离去影子~拖长到今天 我总是在跨越 无法进退

  伤心的人手心都有一双眼 放手是为了看见 心爱人的笑脸

  我让我的视线~随着你走远 我继续在跨越 无法进退

  我一半现在 一半过去 在交错

  一半是我 一半是你 心跳着

  风依旧吹着风 梦依旧作梦

  原来很多事情一开始就已结果

  一半前进 一半回头 我逗留

  一半拥有 一半失去 剩什么

  忘不掉你的我 被回忆占有

  你离开却把一半留给我

  你离开也把我一半带走

  制作人 Producer:李偲菘Peter Lee (北京星光国际传媒集团)

  执行制作 Executive Producer:林淑华 Alice Lin

  编曲 Arranger:Martin Tan

  吉他Guitar:Martin Tan

  和声编写 Background Vocal Arrangement:黄怡 Huang Yi

  和声 Background Vocalist:黄怡 Huang Yi

  录音师Recording Engineers:曾嵘Zeng Rong (北京Beijing)

  混音师Mixing Engineers : 陈伯豪(北京Beijing)

  混音制作助理Mixing Assistant: 方志学 (北京Beijing)

  录音/混音室Mixing Studios:飞凡耳录音室Flying Ear Studio(北京Beijing)

  OP:Warner Music Beijing

  

(责任编辑:音乐果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