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港台乐闻

周杰伦5月将发新专辑 一个超人难救乐坛(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27日15:21
  昨天上午,已经有两年没有推出新专辑的周杰伦在各大电台首播了他将于5月中旬推出的新专辑主打歌《超人不会飞》。下午,网络上就已经有很多试听甚至下载链接出现。周杰伦贴吧、小组等歌迷聚集区也不断有人发帖互传电台录音版或交流听后感。

  《超人不会飞》由周杰伦自己作词作曲,歌词长达600余字。周杰伦表示他有意要借此表达自己的感触和心路。“在没听到这首歌的旋律的时候,只看歌词你会觉得这是一首批判类的饶舌歌。在国外一般会用很重的嘻哈、摇滚风格来配合批判风格。但我喜欢配上温暖的旋律来跟别人不一样,就好像《听妈妈的话》和《爸,我回来了》。这首歌就是在写我这10年来的感触和心路历程。”歌词内容影射了电影《刺秦》、《青蜂侠》,电视剧《熊猫人》,颁奖典礼,狗仔娱乐文化,世俗评判标准等不同热点和表达主题。

  在唱腔上,周杰伦恢复了之前那种稍含混不清的吐字方式,这让不少关键词听不真切。但很多网友都热情地把自己听到的歌词发出来交流,并迅速汇集成了“99%原版”。

  在听众反馈上,呈现分化现象。作为“粉丝”级的网友大多表示能从歌中感受到周杰伦的无奈,并为他心疼。周杰伦因为巨星光环过于耀眼而被标签化为超人,他的普通人权利因此被忽略甚至扼杀。而以音乐为出发点的不少乐迷则继续批判,认为周杰伦作为乐坛领袖却没有把心思放在音乐上,进入“才尽”、“装酷”的死胡同。

  的确,从周杰伦的新歌中很容易读出他疲累、厌倦的感受。

  2000年21岁的他推出首张专辑时,应该也满怀激动要征服乐坛。后来“天才+勤奋”,他成功了。在2009年之前,他每年都推出一张专辑,且都是大卖。他确实改写了乐坛发展的方向,影响了整个华人乐坛,并成为乐坛王者,由此被认定他“不能是普通人”、是“超人”!

  周杰伦今年“刚刚”31岁,这个年龄正是普通人事业的上升期。所以乐坛群众也期待周超人继续带领他们朝前走。但对于进入互联网时代来说,10年的时间已经足够长了。将心比心地看,一个创作者,连续8年,每年都有一个成功作品问世,到后来又跨界尝试其他文艺种类,且依然没有停止,这已经很不错,而且已经基本达到人的极限了。周杰伦自己只想当乐坛王者不想当超人,因为王者是人而超人不是人;王者可以搞点儿自己的小兴趣,但超人必须全心全意为地球;王者可以犯错但超人不允许犯错。“超人不会飞”应该就是他为自己“被定义”身份的一种反抗。

  周杰伦也想“被改朝换代”,他也一直在培养自己中意的接班人。但环境并没有允许更多更好的人才浮出水面。比如他歌里讽刺了颁奖礼。颁奖礼原本是一个给歌手肯定并逐步培养下一代的机制,但现在已经变成了纯粹的作秀场所。颁奖礼上谁穿的更雷是重要的,亲了谁是重要的,唯独谁得什么奖已经不重要了。

  《明朝那些事儿》之所以广受欢迎,是因为人们从书中能看到一个朝代虽然危机四伏,但依然得以延续的关键就是人才的延续。刘伯温、于谦、李东阳、夏言、徐阶、高拱、张居正……一代一代,生生不息。但我们环顾现在的乐坛“朝代”,贼兵四起、人人为钱,人才也有但都埋没在地下,想为乐坛尽瘁但有心无力,只有一个不会飞的周超人还在被钉死在金字塔尖死撑门面。一个超人救不了乐坛,为更多人才提供机会才有希望。记者 刘颖 (来源:北京晚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