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乐评新闻

美国偶像:选秀时代的巅峰之战

来源:搜狐音乐 作者:杨小熊
2010年05月13日08:16

  随着快男、花儿朵朵在国内逐渐唱响,很多电视观众对于今年第九集的American Idol的关注度已逐渐下降,虽说这美国和中国相比,在选秀节目的标准上还是有很多不同的,但是对于观众的心理而言,若不是评委,这两个节目就完全一样。今年别看全国快男和花儿朵朵拼杀的异常凶狠,一路追下来看American Idol的比赛也是非常凶狠。

  评委,永远都是主宰赛场的首要因素

  相比之下,对于评委的讨论似乎永远都是American Idol讨论最多的部分,Simon Cowell的英国口音和刻薄尖酸的点评必定会让很多人不爽,而且有时候他被其他评委说急了还会闹脾气,闹了脾气还不忘保持英国人那种非常Gentleman的仪态,这就是比赛的一大看点。当年Simon挖掘出了Kelly Clarkson这个现在美国一线流行女星之后,就已经成为了American Idol不可缺少的因素了,同样在去年他更是在British Got Talents挖掘了Susan Boyle。正如在奥普拉的节目上所说;“Simon Cowell是全球最著名的星探”。仿佛是一个造星神话的传说。出自American Idol的那些歌手,如David Cock,Carrie Underworld亦或是不按常理出牌的Adam Lambert都不得不去感激Simon Cowell对他们曾经的刻薄和尖酸。

  而今年Ellen Degeneres加入American Idol的评委之列更多的是在为这个节目增添效果。同样也是美国最著名的脱口秀节目主持人之一的Ellen在音乐专业上必然不如Randy、Simon和Kara三人王道,但是每次她的妙语连珠总是让比赛紧张的氛围得以缓解,她是这个比赛中非常重要的一个因素,因为她的每次开腔总是能让某些很尴尬的气氛被缓和下来,其实她的意见并非不重要,对于一场表演来说,她是那个能掌握全场的女人,她是个王者,她有理由能让所有人相信:”Just Trust what I told you, it will make you win.”。

  Randy同样也是多年征战在American Idol评委席上的人物了,作为黑人评审或许他会对黑人选手有所偏好,而他对音乐的角度也更偏向于Blues、Funk等根植于黑人传承流行音乐文化的因素,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你没唱好,Randy也总是很委婉的向你指出,Randy不似Simon一般尖酸刻薄,但是他绝对很认真。

  Kara是所有评委之中对流行音乐最有发言权的人,担任Kelly Clarkson的词曲作者,还谱写了去年American idol中Kris Allen与Adman Lambert对决的歌曲No Boundaries,还有今年十强选手Didi Benami在Hollywood Week中一鸣惊人的一首Terrified,都让她成为和American Idol最对味的评委之一。而Kara的看点一直很多,去年她和Bikini Girl的战火一直烧到比赛最后,Kara最终以“谁说成熟女人放不开”最终获胜,而今年从一开赛Kara在点评十强选手Cassy James时被众人起哄说互相倾心,一直到现在Cassy James过关斩将进入四强,这一关似乎还没过去。

  综合的来说,四位评审的都可以将你唱歌时候的缺点批得一无是处,而对于普通观众来说,其实歌唱的好坏在很大程度上是无法通过一场电视转播比赛就听出的。所以评委的点评不但是对选手的歌艺和舞台表现做出点评,更是在对电视观众做出投票的指导。

  选手,2010最不同的一届美国偶像

  仅和去年相比,今年的American Idol选手确实和去年差别很大,比赛截至今天Michael Lynch、Lee Dewyze、Crystal Bowersox、Cassy James四强。虽然在去年比赛的男女比例和今年一样,但是去年的四强选手Allison Iraheta、Denny Gokey、Adam Lambert和Kris Allen对于流行音乐的取向就完全不一样。

  今年的选手如Crystal Bowersox从一开腔就引得全场关注,一直到今天可谓是无惊无险,她对音乐的灵性很显然是超出其他选手很多,而Lee Dewyze是一个常常发挥从没有失误过,基本上无可挑剔的表演让评委无法对他Say No,Cassy James一幅很美国的长相,加上很美国的嗓音,就是美国当代流行音乐里的最受人待见的那种歌手。Michael Lynch虽然长得很黑人,又黑又胖,但是却有一副绝对温柔的好嗓子,可惜表演却略显老套,因此进入十强之后一直很简单,走到今天已属于不易。

  而相对于去年Adam Lambert一人的光芒掩盖了所有人的情况,今年的选手每个人都拿走了自己应有的一块位置。因此今年American Idol比赛的悬念就非常之大。而今年摇滚和另类曲风的盛行很显然也改过了那些经典流行歌曲的风头,从Crystal Bowersox和Cassy James俩人的Blues和民谣情节,再到Lee Dewyze本身就已经是乐队主唱的身份,今年摇滚乐氛围俨然已经将流行音乐压到了一边。因此Aaron Kelly虽然靠着好嗓子和稳定的唱功一直在比赛中坚持,但是最后还是掉了下来,Michael Lynch由于是坚持到现在的最后一位黑人选手,相信美国大部分黑人观众都会将票投给他,因此走到今天也确实不容易。至于明晚的比赛谁走谁留,现在谁都不敢保证。

  淘汰,太多惊诧的成分在其中

  相信每一个American Idol的选手被淘汰都会有fans感到诧异,但是今年的情况非常奇怪,几个唱将级的选手被淘汰真让人万万没有想到。

  首先最遗憾的就是未尽10强就被淘汰的Lily Scott,这个姑娘一头白发,自信的唱着华丽的Jazz、Rock,她将每一种音乐都拿捏于手掌之中,也将每一种音乐都玩儿得恰到好处,但是莫名其妙就被淘汰,这让很多人都出乎意料,其实原因很简单,当一个观众看到某个自己喜欢的选手太差时,会不由自主的将自己的选择当做同情票投给那个弱者,也正是因此,Lily Scott成了同情票的受害者,一个真正有实力的American Idol被挡在了十强之外。

  同样固执的女生Didi Benami也是莫名其妙的被淘汰了下来。这个倔强的女生靠着一副绝对Unplugged的好嗓子,以改编评委Kara的名曲Terrified轰动了全美国,而在之后的比赛中再以重新演绎Fleetwood Mac的Rihanna再次一鸣惊人,可以说这是美国现在难得的好嗓子,过关斩将一直杀入十强,却在之后风格突变。很显然美国观众不太接受改编风格的Didi,但是当大家还是继续对她有所期待的时候,她却被淘汰出了比赛。

  在比赛中,毒舌评委Simon曾经说过,他觉得今年的冠军应该会是在女选手中产生,但是到今天只有Crystal一人对抗其他男选手,这似乎也让之前Simon说过的话成为了一个笑柄。对于很多发挥失常而导致淘汰的选手,其实非常可惜,但是又有什么办法呢?

  冠军,锋芒直指最后的强者

  和国内的某些选秀节目不一样,American Idol是一个真正公平的比赛,虽然去年爆冷的让Kris Allen拿了冠军,但是明眼人都明白为什么Adam Lambert会输掉比赛,Kris Allen会成为2009年美国最冷门的大明星。也正是因此,今年American Idol很难让人预测谁将会是最后的冠军,因为四人各有特点的情况真的不多见,而且感觉谁也没比谁高到哪去的唱功让人们捉摸不透谁究竟能更出色。

  所以这样正好被制片人拿住了观众的好奇心理,对收视率来说,这种神秘感必然会留住所有的观众将他们的视线转移到American Idol上来。

  只能说最后的胜利者一定是那个能顶得住压力的人,其实选手中有人一直得到某些评委的保驾护航,也有评委为自己喜欢的选手暗自捏了一把把的汗。虽说评委间没有明争暗斗,但是也免不了在比赛中互相埋汰几句。这也为节目增加了很多看点。

  在这次比赛中最精彩的部分莫过于每期结果秀中指导嘉宾的表演,虽然他们点到为止的指导语句看似没有为选手加多少分,但是他们每期的卖力表演确实都让这个节目更让花时间看电视的人觉得物超所值了。

  很显然这一场时代的偶像争霸赛已经让整个美国都为之沸腾了,虽然又很多人都说今年的人不如去年的好看,唱的也是这样,但是想想,哪年不都是这种说法的吗?相比较之下,今年的American Idol因为选手和评委的表现而显得非常精彩。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董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