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宋祖英师妹吴碧霞 狂扫3个国际声乐大奖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苏蕾
2010年05月31日08:21

  “我从不认为自己是最好的,我只认为自己还能更好。”2000年,宋祖英的小师妹吴碧霞一口气拿下了3个国际声乐大奖,震惊乐坛;2006年,当事业开始如日中天时,有“夜莺”之称的吴碧霞毅然决然地赴美深造;2008年“修行”归来,当人们疑惑着吴碧霞有什么不同时,她以一场堪称完美的独唱音乐会震撼了国家大剧院;2010年6月11日,她将带着全新的音乐感悟和演唱曲目来到星海音乐厅,与广州乐迷面对面交流。日前,本报记者独家专访了吴碧霞,她告诉记者“游学”两年,自己最大的收获是更加自信,同时,她也说音乐是她生命的重要组成部分,但不再是整个生命,她期待能成为母亲,并相信自己那时“会唱得更好”。

  我的目标是成为一辈子在舞台上自如歌唱的好演员

  广州日报:2006年,出国对于正在乐坛“飙升”的您来说并不是什么“利好”,有挣扎过吗?

  吴碧霞:没有。虽然之前也一直活跃在舞台上,但2000年我在1年半的时间里先后得了4次国际大奖,实在有点太突然了,给了我很大鼓励,同时也让我有点喘不过气来。如果说我不为名利,有点神仙化了;但我并不是为了名利而歌唱,不是有钱就赚、有名就出。我的目标是成为一辈子在舞台上自如歌唱的好演员,以及成为一个好老师。国内虽然竞争激烈,但舞台也有限,而且我认为自己还依然有可塑、可挖的。所以,在感觉自己快被掏空了的时候,有这个机会,我就抓住了。

  广州日报:出国两年,觉得自己最大的变化是什么?出国前设定的目标达成了吗?

  吴碧霞:有很大不同,也达成了目标。不仅是艺术,我作为一个人有了整体的提升,对歌唱、对生命都有了新的感悟。所以,我急于要通过独唱音乐会让观众直接看到、听到我的变化。

  广州日报:2006年,您的技巧已经很棒了,您出国主要学什么?

  吴碧霞:就像以往唱民歌,我会去每个地域生活、采风一样,西洋歌剧要原汁原味地唱出来,也要去它诞生的地方生活、体验,不一定是在教室里或舞台上,也包括吃饭、聊天、喝咖啡、参加派对,以游学的方式。两年中,我解开了以往的很多“误会”,更坚定了要学习外国作品演唱的方法,也更自信了;看到了目前国际声乐的发展变化,开拓了视野,也建立了国际间的联系。

  好演员就应该什么都能唱,而且地地道道、有滋有味

  广州日报:这次到广州有什么新曲目,有没有一些歌曲是您出国前后唱出来感觉差别挺大的?

  吴碧霞:当然有。比如《木偶之歌》,我去美国之前也在音乐会上唱过,是以中国人的立场努力学唱西洋方式,特使劲;到了国外之后,我开始扔掉自己刻意吸收、获取的,而努力地释放与生俱来的。我特别感谢我在马里兰大学的老师卡门,我感觉自己当时就是一个快生锈的机器,头顶压着一个盖子而冲不破,而她打开了盖子,给了我一滴润滑油,让我越转越快,上了一个大台阶。在一次演出中,我以全新的方法和动作来演绎,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这给了我很大鼓励,是我的一个突破点,让我懂得了唱美声不用装,只要语言、风格和味道对了就行。

  至于新曲目,有改为小提琴和人声协奏版本的《花儿为什么这样红》,也有我之前没在广州唱过的《纸醉金迷》。这首歌是公认特别难的,我在出国前一直憋着没碰过,而当我受到了国外整体文化的熏陶后,这首歌拿下的速度非常快,没有一点困难。

  广州日报:听您唱中国歌曲和外国歌曲,韵味很不同,但都很地道,而中西合璧也是您的标签,这样的特点是怎样炼成的?

  吴碧霞:好演员必须有可塑性,在适合自己的前提下,应该什么都能唱,而且是地地道道、有滋有味的。就像水一样,不管放到什么容器里,都随形而走。其实,我们当学生的时候,湖南花鼓戏、京剧、越剧等都有涉猎,为什么成为职业歌唱演员后反而只能唱一种风格呢,这究竟是进步还是退步?所以,我觉得应该要把自己的适应能力扩大化,而且是专业地演唱,在舞台上具有示范性和代表性。

  声乐和杂技一样,要把高难技术表现得轻松自如

  广州日报:听了您的大师课,感觉您帮学生找问题是快、准、狠,您认为在迈向职业生涯之前,声乐学生必须具备的是什么?

  吴碧霞:声乐老师上课就像中医号脉,要望闻问切,必须了解学生外在和内在的所有状况。当一个好的声乐老师是挺了不起的事,因为声乐的过程是看不见摸不着的。我觉得学声乐最重要是解决平衡问题,身体不平衡绝不可能完成高难技巧。声乐最奇妙的就是,只要会说话的人都会唱歌,但要达到高水平又很不容易,只能靠感觉、悟性和想象力。

  广州日报:您在当学生时是不是特别会向老师取经?

  吴碧霞:我觉得学唱歌就是一个不断提问的过程,不断地有为什么,然后寻找答案。

  广州日报:您唱歌总是给人很轻松的感觉,再难都听不出来,做到这一点有什么诀窍?

  吴碧霞:声乐和杂技一样,就是要把高难技术表现得轻松自如。要做到这一点必须有多角度思考问题的能力,而不光是技术。现在很多学生和年轻歌手都一味追求技术,其实唱不上去高音并不只是因为气不够、位置不高,有可能是你的语言、语气、感情、文化等没有处理好,而从这几方面去寻找着力点,往往能水到渠成。

  广州日报:您能举一个例子来说明吗?

  吴碧霞:比如《枫桥夜泊》,这是我2000年在中国国际声乐比赛中拿第一名和最佳艺术歌曲演唱奖时演唱的作品。比赛前一个月,我刚张嘴唱时,出来的效果根本不是自己想象那样。后来,我就反复地念词,通过韵律找气口和重音。要知道,唱歌找不到着力点就像飞机无法着陆,没有航线地乱飞最终只能是油耗尽了掉下来。不知吟诵了多少遍,最后终于找到了。那时我回过头来看谱,才明白其实作曲家在创作之前已经不知吟诵了多少遍。我觉得攻克一首作品,就像生孩子,有一个酝酿的过程。最后,才能所有呼吸的点、强调的音都和作曲家的达到一致。有了这样一个过程,比赛时,我唱起来特别有感觉、特别自信,每个音都踏踏实实地踩在地球上。

  生活中有更重要的东西,比如当母亲

  广州日报:您一开口就很抢耳,保持那么好的声音状态,有什么诀窍?

  吴碧霞:睡好最重要。(笑)

  广州日报:中国歌坛的竞争很激烈,但您总是声音爽朗、面带微笑,是怎样做到的?

  吴碧霞:在竞争激烈的环境中,每个人都很容易戴着面具去生活,做一些自己并不想做的事情,并常常感到无奈。但是,不能把这种情绪带到艺术创作中,在美国的两年我明白了很多生存的道理,也快乐了很多。因为看清了自己的艺术价值、个人魅力,所以懂得了取舍。我归国后曾写过一篇感悟,里面就说道:“歌唱不是武器。你不需要用它来证明什么,也不能拿它来伤害别人。你应该快乐地享受它,创造它。”可惜,在激烈竞争的舞台上,歌唱很容易成为武器,成为一种比赛的方式。而比赛中,心态上的一点点差异,往往导致结果的千差万别,只有良好的心态才能让艺术生命长青。

  广州日报:对您而言,除了唱歌,还有什么特别重要的事吗?

  吴碧霞:我原来把歌唱当作比天还大的事情,认为世界上唯有音乐最大,艺术最高。但我现在不这么看了。音乐是生活的一部分,是我生命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它不等于整个生命,生命还有很多其他内容,比如当母亲。我想,到那时,我应该能更加放松身心,更懂得快乐的根本。而只有抓住快乐,人生才有价值。如果歌唱只是工具或者吃饭赚钱的手段,就太没有价值了。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