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人物

独家专访黄耀明:从我开始,老出自己的味道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徐丹岚/文 玄反影/图
2010年06月01日08:14
独家专访黄耀明

  背景:

  出道二十余年,香港乐坛公认的最具个性的教父级歌手——黄耀明首场北京演唱会将于6月16日登陆世纪剧院。其领衔的香港最具影响力的独立音乐厂牌“人山人海”也将在14日北上举行“人山人海一一起来”音乐节,共庆成军11周年纪念。

  印象:

  不是所有音乐都值得喝彩,正如不是所有偶像都值得崇拜。十一年前那个当年长发披肩的青年,一个人在途上兜兜转转,在自己37岁生日(6月16日)时亲手创建了“人山人海”,带给我们的不仅是一个更忠于自己表达和理念的黄耀明,更是开创了一个新的音乐时代,一个香港独立音乐的全新体系。

  见到黄耀明是在一个阳光灿烂的下午,京城最具文艺气息的咖啡馆里。

  原以为是一场专属小众的盛事,也听闻某畅销杂志主编误听为是“黄晓明”而立马答应拍摄封面大片的笑话。意外的是,当天大大小小的主流、非主流媒体扛着长枪短炮都来了,不到100平的院子里“人山人海”。

  坐在院子里,耳边是友人打的“预防针”——曾两次碰到他都在洗手间,他在照镜子。我开始忐忑:虽然容貌和体形还骗得了人,这个爱美出名的男子究竟如何面对中年不惑?当年那个“想给世界做一场好戏”的愤怒青年还会穿着视觉系造型出场吗?林夕说过“我写过好多歌词,但却赢不到一个人”,他们之间究竟有多少不能言说的恋爱故事?所幸,疑虑在他出现后的20分钟内一一化解。

  黄耀明普通话不好,采访时停停顿顿。江湖上尊他叫“明哥”,20多年来采访数不清,他依旧敬业地比划着。

  讷于言不代表温吞。他语调斯文,用字客气,却是绵里针。听着像一团棉花,用力紧握,却被他刺个正着。

    愤怒:我比韩寒温顺 Lady Gaga每天看你真累

  在很多人心目中,他至今还是一个“离经叛道”的符号。当我用“穿越”这个流行词描述20年前的他,明哥“扑哧”一声笑了:对,就是这意思。

  飘逸的头发、花衬衫、像戴了眼罩的化妆、满脸贴满水晶……在香港并不开明的80年代,达明一派前卫得仿佛做了十恶不赦的坏事,“甚至连我外甥、侄儿,有时候也指着电视上的我大叫:‘为什么叔叔像个女人似的?’”更莫名其妙的是,有一回,在路上遇到一对母子,那个母亲对孩子说:“这两个就是达明一派,你长大了不要学他们。”

  但20年后,当那个叫Lady Gaga的美国女歌手玩起夸张造型,“前卫”变得司空见惯,就有人马上站出来说“这个黄耀明早玩过了。”

  如今再有人拿“前卫”两个字形容明哥,他就接受不了了,“他们只是不知道世界有多大而已。” 他笑过学友德华,挻过伊健咏琪,但却是姿态温柔的。到了今天,他仍有很多事情看不顺眼。

  搜狐娱乐:现在流行一个词叫“穿越”,你当时的打扮就像穿越到20年后的现在,但其实80年代的香港还有很多不开朗的人事,为什么敢这样打扮?

  黄耀明:我是想给人家多一点的刺激,多一点想象。我不想只是很表面的造型妖,希望超越那个层面。当时没有其他人这么穿,大家就都觉得蛮有新鲜感的。但是现在歌手越来越注重夸张造型,却忽视音乐,我反而会想要返璞归真,多想一些音乐的事情了。

  搜狐娱乐:对服装造型的关注多了,对音乐本身的关注少了,这是不是应该说是一种不好的现象?

  黄耀明:比如说我对Lady Gaga 音乐没有很大兴趣,都在看她穿什么了。但每天都看她新造型,我都很累。音乐跟造型能够融合在一起,我觉得那是最好的。

  搜狐娱乐:以前很多人批评你怪、离经叛道,你现在希望大家用什么样的词语来形容你?

  黄耀明:媒体比我更有创意,应该是他们去想。因为前卫、搞怪,这些词很老了,他们只是不知道世界有多大而已。批评也是一种艺术。

  搜狐娱乐:内地有一个80后的先锋批评家韩寒,听说你也挺关注他的?

  黄耀明:有人送韩寒的书给我看。他真的不怕说出心里面想的,很有幽默感地愤世嫉俗。

  搜狐娱乐:是不是跟你挺像的?

  黄耀明:他讽刺意味比较浓,我性格比较温顺,比他温和一点。我不是一个愤怒的人,从来都是用一个温和跟冷静的态度(讽刺)。这跟勇敢不勇敢没关系。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支持黄耀明,支持达明一派!
《我是一片云》,多经典啊!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小斑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