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专题 > 热点专题 > 2010杭州西湖音乐节 > 2010杭州西湖音乐节最新动态

黄耀明的青春留在歌里 小娟要在杭州全部唱出来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作者:韩莹
2010年05月27日09:32

  黄耀明在自己的微博上发了一张图片,是小娟&山谷里的居民新出的唱片《台北到淡水》。黄耀明说,香港很多朋友托人从北京买回这张唱片,因为小娟在里面唱的那些歌,见证了整个青春。

  黄耀明的心情,同样是小娟的心情。她在唱片里收录了台湾几位民歌手的作品,包括马兆骏和洪光达的《微风往事》、邱晨的《小茉莉》、苏来的《微光中的歌吟》等等。那是一个“写自己的歌,唱自己的歌”的年代,身体和心灵一起奔向自由。

  而在5月30日这天,小娟&山谷里的居民将出现在杭州,参加2010西湖音乐节“民谣在路上——最美女声”专场。距离她2007年第一次来杭州举办演唱会,已经过去了3年,小娟说:“真幸运,我们的每一个阶段,不同的作品,都能和杭州的朋友们一起分享。”

  王洁实和谢丽莉斯唱过的那些往事

  小娟清清楚楚地把答案留在歌里

  上世纪80年代,还在读小学的小娟从爸爸买来的塑胶唱片中,第一次听到王洁实和谢丽莉斯深情并茂地唱着《如果》《小茉莉》《乡间小路》……小娟跟着唱片一遍遍地学唱,她那时候不知道,这些百听不厌并广为传唱的歌曲,统称叫台湾民歌。很多年后的现在,小娟成为民谣歌手,她的嗓音被誉为“如空谷幽兰”。

  去年小娟&山谷里的居民受邀前往台湾演出,“淡水和台北是台湾民歌的发源地,我们在那里录音采风,展示的不仅是我们的旅程,也是台湾民歌的旅程。在那里9天,见到很多前辈,非常激动。他们的年纪都很大了,但是对民歌的热爱,还有那份单纯,就像冰冻在那个过去的年代一样,拿出来还是那个年代的味道,依然很质朴。”

  天上的星星/为何/像人群一般的拥挤/地上的人们/为何/又像星星一样的疏远?——伴随着从台湾淡水动物园采样回来的蝉鸣声,小娟清楚地唱出《答案》这首歌,拉开《台北到淡水》的序幕。

  在这样诗歌般美妙的意境里,答案不在风中,而是清清楚楚地留在歌里。

  现在听我们唱歌的人更多了

  而旅程的记忆里始终有杭州

  自从2007年在杭州开完演唱会之后,小娟&山谷里的居民开始广为人知,很多媒体把”中国大陆第一民谣女声“的封号献给她,紧接着,华语音乐联盟最佳民谣艺人、华语音乐传媒最佳HIFI艺人大奖、年度最佳专辑、最受欢迎乐队……她从大陆红到港台,去过台北诚品书店的人会知道,小娟&山谷里的居民的专辑被放在畅销专辑的架子上。

  “我们始终在成长,但是,我们内心那个想做好音乐的愿望,从来没有改变和动摇,现在比以往更坚定了。不管外界怎么变化,舞台变大了,听我们唱歌的人更多了,但我们对音乐的喜欢,那种喜欢宁静生活的状态没有变过。”小娟还是2007年在杭州唱歌给我们听的那个小娟。

  现在,小娟&山谷里的居民即将满心欢喜地踏上前来杭州的旅程。“真的喜欢这个城市,喜欢这里的空气、树,还有人,只要去杭州,无论什么季节,都会很开心,我们不断成熟丰富,而旅程的记忆里始终有杭州。”

  

(责任编辑:小斑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