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搜狐音乐每周唱片推荐 > 唱片推荐

克莉丝汀那《Bionic》/以技术“伤”人

来源:搜狐音乐 作者:爱地人
2010年06月10日08:02

  由于Lady Gaga这两年实在红得过分,也让Christina Aguilera的这张新专辑,必定要在这个言舞曲必Gaga的季节里,面对一些与Lady Gaga音乐相似、重叠的怀疑和质问。实际上,这张新专辑里的Christina Aguilera和近年来的Lady Gaga,倒更像是Madonna在新两纪的两个分支,后者继承的是她更时尚、更前卫的衣钵,而前者倒更像是在弥补Madonna在女权主义强者形象背后的女性遗憾。其实,《Bionic》说得正是一个完美、完整、成熟女人的故事。它的潜台词,其实正是不完整?不女人!

  因此,尽管有多达23条音轨,曲风也是忽而电子忽而温情,看似杂乱无章,但如果从Christina Aguilera想要表达一个女人更完整世界的角度来讲,这种杂乱就更像是一种人生本来就有的丰富和多面性。

  在音乐方面,同样是舞曲,Christina Aguilera在这张专辑里,表现出来的则是相对更为复古的气质,即使是像《Elastic Love》这样具有科技感的舞曲,同样能给人一种八十年代的感觉,而《Glam》的某些部分,更像是在对Michael Jackson致敬。而没有Lady Gaga那种迅雷不及掩耳盗铃之势的电气化效果以及重节拍,在同样听觉丰富的同时,Christina Aguilera显然更为突出的,就是一种平衡和成熟的丰韵,也可以说是在舞曲里玩女人,而不是玩女生。

  而为了适应整张专辑舞曲主导的曲风,Christina Aguilera显然也在这四年的时间里,于各位制作人的帮助下,改变了许多声线细节,除了更颗粒感更磁性化,甚至声线本色也带上了一种浓重的电音成份。不过,结合她以往的声线特点,以及这张专辑中还是难以避免的“洒狗血”段落,可以说她的这种改变,还是更像一种时代症的反应,即更多的只是通过学习和实践,人为的将自己带到另一个领域。而不是通过对本质声线的锤炼,从而真正意义上和电音融会贯通,并且能够将相互影响表现在音乐作品里。而在这张专辑里,Christina Aguilera最明显的就是在主歌部分表现得很电音、很迷幻,而在即兴部分又往往突然地《Back to Basics》,感觉就像是两种生命体征的人在合唱,刺激但不和谐。

  而这张专辑在舞曲的具体制作上,还是难以避免另一种时代病,即融合融合再融合之下,依旧能让人找出许多依稀似曾相识的细节,而这些细节,都曾经在就都曾经在M.I.A、Madonna、Beyonce、Rihanna甚至Lady Gaga等女歌手的作品中出现过。舞曲制作如何避免同化,这显然已经成为了当今流行乐一个相当艰深的课题。

  整张新专辑,可以说是Christina Aguilera又一次的勇于突破自我,只不过上一次是复古,这一次是舞曲,在不同的概念上,同样地都展现出她作为一个歌者的野心。只不过Christina Aguilera的这种野心,暂时还都只能寄望于一些技术环节才能实现,而技术的国际化,则又让她的这张专辑,也无法从真正的气质方面凌驾于众星之上。只能说是音色更丰富了点,制作更精良了点。

(责任编辑:董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