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港台乐闻

“纪念邓丽君”红磡演唱会遭干涉 刘诗昆发声明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6月10日08:44

  今年是邓丽君去世15周年,各地的纪念活动此起彼伏。而这其中,最有规模,品质最高的一场即将于6月13日在香港红磡体育馆举行。这场名为《殿堂巨星音乐演唱会-刘诗昆和他的朋友们》虽然没有提到邓丽君的名字,但是却和邓丽君丝丝相关,因为这是刘诗昆为达成自己的好友邓丽君未完成的心愿而特别策划的。然而令人扼腕的是,这场演唱会却举办得异常艰辛,真可谓“一波三折”。

  第1波

  “寻找邓丽君传人”海选横遭干涉

  钢琴大师刘诗昆是邓丽君的生前好友,在她去世的数月前,两人在香港谋面。当时邓已风靡大陆,于是刘诗昆给邓丽君设计了一个方案,就是邀请交响乐团和合唱团为她伴唱,到大陆开大型演唱会。邓丽君听后非常激动,可她的突然仙逝,让此事成为遗憾。为弥补这个遗憾,今年2月份,刘诗昆联合搜狐网策划了“寻找邓丽君传人暨大型音乐会”海选活动。活动分为“寻找邓丽君的传人”(即网络选秀)和香港红磡体育场举办的音乐会两个阶段。可就在选秀还尚在海选阶段时,刘诗昆就收到了一份“台湾财团法人邓丽君文教基金会”发来的声明,指责这项活动没有得到他们的授权,并指责担任“艺术顾问”的刘诗昆为纪念邓丽君所做的一切。

  该活动创意人之一鞠健夫专门在自己的博客中撰写了一篇《“寻找邓丽君”动了谁的奶酪?》的博文声援刘诗昆,希望邓丽君文教基金会能向王洛宾之子王海成学习。“每年3月14日,是‘西部歌王’王洛宾老人的忌日,全国各地或很多团体都会以各种形式举办音乐会、演奏会,纪念这位伟大的人民音乐家,他们在举办前,也没有要向‘洛宾文化公司’提出申请,而作为‘洛宾文化公司’的掌门人、王洛宾之子王海成,也都是十分高兴地支持这些活动,人们自发纪念家父,对一个孝子来说,还有什么比这个更好的呢?”

  第2波

  三强角逐录制“被”停播要价

  好在,广大的君迷眼睛是雪亮的,因为该活动不收取选手一分钱费用,没有丝毫的营利性质,“寻找邓丽君传人”吸引了海内外近20万人联系报名。可不久,又生波澜。搜狐网博客总监赵牧告诉记者,早在今年3月他们就与山东电视台《中华达人》栏目进行了多次接触,其间虽经多次反复,但《中华达人》最后确认把这一互联网上的纪念活动,延伸到电视平台,做一期相关节目——即在“寻找邓丽君传人”十五强产生后,由山东卫视的《中华达人》栏目组策划“15进3”节目,搜狐则开放所有相关资源、协助节目的录制,录制日期最终确定为5月23日。

  然而,当搜狐对这期《中华达人》节目的所有支持工作都已到位,5月21日晚选手全部按山东卫视要求到达北京,评委、观众以及相应活动推广、媒体报道也已布置到位,5月22日下午节目已经在现场开始彩排时,一个叫高立民的山东电视台副台长突然出现在彩排现场,单方面叫停了节目录制。《中华达人》的栏目组人员回应说,“节目可以继续录制上星,但要交40万费用;此后这个节目组又给出了另一个解决方案:节目可以继续录制,不上星,但要交录制费10万!”最后,只得回到北京完成了3强的选拔,仅仅是选拔,没有电视直播。

  第3波

  演唱会前夕再遭“声明”阻拦

  距离13日红磡演唱会还有3、4天,“台湾财团法人邓丽君文教基金会”又“坐不住”了,前天他们向香港不少媒体(《东方日报》等)发出声明(这份声明和2月份的声明内容一字不差)。不得已,刘诗昆也再次发怒撰文回击基金会,声明中他列出四点强调演唱会并非以邓丽君为名,大部分节目及众多表演者都与邓丽君无关,最近有多场以邓丽君为名称的音乐会在港举行,该基金会都未过问,可能这场红磡演唱会因为规模大、规格高,有人便想从中获取点什么,总之他将按原计划如期举行演唱会。

  为避免不必要的麻烦,刘诗昆把演唱会名字改为《殿堂巨星音乐演唱会-刘诗昆和他的朋友们》,海报也没有邓丽君的相关照片。只是在演唱会中设了邓丽君歌曲纪念环节,由《寻找邓丽君的传人》冠军侯小媛等登台表演。刘诗昆还自掏腰包,邀请到俄罗斯的交响乐团。香港著名的青年钢琴、琵琶双演奏家,也是该活动的策划人之一孙颖向记者透露,他们已经向香港的版权部门交了3万的版权费,所以刘诗昆“有权请选手唱邓丽君唱过的歌”。昨天记者联系上台湾著名词作家庄奴,这位为邓丽君写过《甜蜜蜜》、《又见炊烟》的老人表示,“13日的红磡演唱会我一定会到场,即便是自费,也要用实际行动支持刘诗昆!”(记者 童立)

(责任编辑:潘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