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从歌手到老师华丽转身 庞龙参加学生毕业演唱会

来源:沈阳晚报
2010年06月23日09:30
庞龙参加学生毕业原创演唱会
庞龙参加学生毕业原创演唱会

庞龙与学生
庞龙与学生

  4年时间,可以让一个藉藉无名的歌手成为一个明星,也可以让一个大红大紫的歌星成为桃李满园的老师,庞龙在四载春秋当中,完成了这样一次华丽转身。昨日,沈阳音乐学院庞龙专家班“首届本科毕业生创作演唱双专辑发布演唱会”在沈阳音乐学院南校区举行,沈音各院系的师生和来自全国的音乐人一起见证了这个时刻,庞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满怀激情地表示:“通过这两张专辑,我们终于帮这些怀揣音乐理想的年轻人打开了一扇通往乐坛的大门,门刚开,前面的路还很艰难,但我会一直坚定地走下去。”

  用演唱会完成毕业答辩

  4年前,当庞龙与沈阳音乐学院南校区合作有了创建“庞龙专家班”的想法时,乐坛正格局大变,选秀节目大行其道的时候,庞龙作为一个从酒吧和网络走出来的歌手,内心里感触颇多:“当时很多人都把选秀当作是乐坛新人进入这个圈子惟一的有效途径,我曾因此产生困惑,我希望给那些单纯靠音乐发声、专心做音乐的新人一个更好的平台,同时也给我自己的音乐事业拓展一个新的领域,于是想到了办一个班,把这些有潜质的孩子们召至门下学习音乐。”

  在昨日的毕业典礼上,庞龙专家班的学生们通过现场演唱进行了一次特殊的毕业答辩,庞龙和三位老师及音乐人王哲、刘卓、邢天卓现场对学生的作品进行了甄别评级。庞龙告诉记者,虽然身为专家班掌门人,但之前毫无教学经验,于是和其他老师一起发明了一套全新互动式教学法,以音乐实战的方式对学生进行针对性的职业化培养训练。如今从庞龙专家班毕业的学生,不但能自己创作歌曲,而且也个个能站上舞台表演。

  网络下载400万次超主流歌手

  庞龙特别向记者介绍了两位爱徒:“一个叫陈玉丰,由他词曲创作、编曲到MV导演、主演全部包办的歌曲《快乐的农场》,如今在网络上总下载量超过了400万次,比很多已经成名的主流歌手都厉害;另外一个李琳,一个人就有3首原创歌曲被收录到《庞龙专家班创作演唱作品2》当中。”在昨日的现场,庞龙还把一个自己用过的全球限量版吉他作为毕业礼物送给了李琳,算是对学生的一种鼓励。

  两张《庞龙专家班创作演唱作品》专辑,前后用了一年半的时间酝酿和打造,庞龙说:“最初我只是想用它试着当一个学生的教学成果来展示一下,没想到4月份发行之后,其中两首歌在网上的下载量分别达到了400万次左右,我们大受鼓舞,马上乘胜追击出了第二张。”对于接下来这两张专辑的市场成绩,庞龙很有信心,他相信这些原创音乐,一定会找到最合适的知音。

  5位毕业生与唱片公司签约

  除了用专辑把学生的成绩放到市场上检验,庞龙专家班的优秀学子还解决了就业问题。在昨日的毕业典礼上,北京龙翔天乐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当场与庞龙的5位学生李琳、陈玉丰、范智超、王福海和于大伟签约,前4人加盟公司版权部,将由他们创作的歌曲输送给各大知名歌手,而于大伟则与艺人部签约成为歌手。于大伟的妈妈也专程来到现场,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孩子之前一直想参加选秀节目,梦想一夜成名:“我很庆幸让孩子跟庞龙学习了4年,我相信今后在音乐事业上他可以走得更长久。”

  庞龙在现场还特别介绍了龙翔天乐公司的老总晓虹,并幽默地说:“晓虹是我的亲姐姐,10年前她带着我开始闯荡歌坛,把我这样一个长得挺难看的人,打造成了大家都认识的歌手,我相信今天这些已经毕业并比我还帅的学生,会很快被大家所认识和接受。”

  庞龙专家班进程表

  2005年12月

  庞龙接下母校沈阳音乐学院的聘书,成为“现代声乐演唱专业终身教授”

  2006年3月

  庞龙坐镇考场招收5男1女6位学生

  2006年9月18日

  庞龙回沈为专家班的6位学生开讲第一课

  2008年9月

  庞龙从100名四川汶川来沈的孩子当中,挑选5个人成为专家班的学生。与此同时,学生也从最初的6个人增至40人

  2010年4月

  庞龙与学生共同推出《庞龙专家班创作演唱作品I》

  2010年6月

  《庞龙专家班创作演唱作品II》正式面世

  歌曲涉著作权纠纷

  《狼爱上羊》演唱者被罚1万

  拒不执行法院生效裁定,坚持在演唱会上演唱《狼爱上羊》等9首歌曲的汤潮军(艺名:汤潮),结果被法院予以处罚。

  记者22日上午获悉,当天,北京市二中院判处汤潮军1万元罚款,对该场演唱会的主办方北京华夏弘扬国际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处以20万元罚款。

  5月13日,因汤潮军与北京鸟人艺术推广有限责任公司的著作权纠纷,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经审理后做出国内首个针对演唱会的诉前禁令,禁止汤潮军在《狼行天下》演唱会中演唱《狼爱上羊》等13首歌曲。但5月15日在北京展览馆举办的这场演唱会中,汤潮军和华夏弘扬公司没有执行法院的裁定,而是按照事前公布的节目单进行表演,其中《狼爱上羊》《爱大了受伤了》《愤怒的情人》等9首歌曲属于法院禁唱令中的内容。

  根据我国民事诉讼法的规定,拒不执行法院生效判决、裁定的行为属于妨害民事诉讼的行为,依法应当予以处罚。其中对个人可以处1万元以下罚款或拘留,对单位可以处1万元以上30万元以下的罚款,并可对单位主要负责人处以拘留。

  昨日,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经审理后认为,汤潮军和华夏弘扬公司的行为已经构成妨害民事诉讼,且情节恶劣,故依法对两者分别处以1万元和20万元的罚款。

  “传奇”李健赞庞龙他为音乐做了一件大事

  在“2010《我一定会来》”庞龙专家班创作演唱作品双专辑发布会上,除了“专家班掌门人”庞龙是主角,著名歌手李健专程从北京来沈参加,成了当天现场的风云人物。庞龙说,因为李健签了国际大公司,涉及版权原因不能随便开口唱歌,但李健依然抱着吉他在现场清唱了一首《异乡人》,作为对好友庞龙的支持。庞龙自然是投桃报李,在现场帮李健举着话筒,一首歌下来,他连称“胳膊都酸了”。

  因为王菲在春晚上演唱了由李健创作的歌曲《传奇》,让李健一夜之间成了红人,只要走到哪里都受到追捧的李健,依然保留着他音乐诗人清淡和内敛的气质。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李健谈及自己最初与庞龙的相识,坦率得可爱:“我是2006年在一次演出中与庞龙认识的,当时他火得不得了,但在后台却主动走过来和我说话,说很喜欢我的作品,当时我简直受宠若惊。”庞龙在一旁透露说,自己是李健的歌迷,李健的每一张专辑他都自掏腰包买下。

  专辑中由助教马楠演唱的歌曲《我的歌》,原本是李健为庞龙创作的,因为马楠特别喜欢,庞龙就大方出让。对庞龙跨界到教学领域李健很是钦佩:“今天来到这里我收获特别大,看到这些学生们展现出来的创作和演唱才能,我觉得他们会为乐坛注入很多新鲜的力量。我本身也是从清华园里走出来的歌手,看到他们就想到我的学生时代,想到那些为了音乐如痴如梦的日子。庞龙办班传授音乐技能,我认为是做了一件对音乐界有影响的大事,是我们很多人想做却未能做的好事。”

   (文/林娜 摄影/常晟罡)

(责任编辑:向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