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戴思聪病逝 > 戴思聪病逝_新闻

戴思聪因材施教与时造星 艺人的声带整容专家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7月19日07:50

  通常,人们愿意把戴思聪称为香港流行乐坛的音乐教育家。而对于许多歌手和艺人来讲,他更是一位声带整容专家,整谁谁进步,整谁谁成功。

  戴思聪和中国大陆的金铁霖教授相似,可谓桃李满天下。如果说金铁霖教授更像是一个博士生导师,适合将本来就具有天赋的歌手,带到一个更高层次的话,那么戴思聪则更像是兼具大学老师和小学老师的启蒙教育家。他不仅能将王菲这样的歌手,从一块璞玉雕琢成美玉,更擅长用取长补短的手法,将一些原本没有天赋的艺人,培养成合格的流行歌手。

  与此同时,戴思聪还是个与时俱进的音乐教育家。在数十年的教学生涯里,他常常随着娱乐风尚的改变而不断调整他的教学大纲。从早年对张明敏的正统声乐指导,到梅艳芳和吕方时代的偏重结合台风,再到刘德华、黎明和郭富城时期,将艺人形象与声乐类型的融合。戴思聪就这样把音乐教育工作,从那些固定不变的教材流成了永远新鲜的活水。这不仅需要他有着对所有音乐种类的包容精神和音乐眼界,更要求他有不断汲取新知识的精神。

  戴思聪最为成功的,还是在香港这座商业气息十分浓郁的城市,并没有坚守所谓的正统音乐理念。倒是在香港娱乐造星工业的大环境中,非常巧妙地将一些造星技巧融入到声乐理论中,从而让许多音乐充满缺点的艺人,可以通过其它方面的综合长处,去弥补音乐上的短板。这种手法不乏讨巧之处,但推而广之到整个教育领域,其因材施教和开放多元的教授方式,又何尝不是教育的正道? □爱地人

  

(责任编辑:小书儿)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