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戴思聪病逝 > 戴思聪病逝_新闻

巨星之父戴思聪病逝 小女儿是谢霆锋初恋(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7月19日07:57
戴思聪关系图
戴思聪

黎明

刘诗昆

戴思聪妻女

戴辛尉和谢霆锋甜蜜吻脸照

  香港乐坛教父戴思聪前日凌晨因心脏病发昏迷送往香港律敦治医院,直至昨晨8时35分不治离世,享年69岁。他的大女儿戴蕴慧和一家人于昨天早上10时15分向传媒宣布死讯,她说:“今早我父亲戴思聪老师,于8时35分离世,我父亲因急性冠心病而引发并发症入院,我父亲走的时候很安详,至于出殡事宜会再同大家交代。”

  生平简介

  戴思聪,男,香港著名音乐教育家,在香港被誉为“音乐教父”和“巨星之父”,他在流行乐坛具有无法取代的权威和地位。戴思聪培育了王菲刘德华、黎明、郭富城、陈晓东、林峰等一批歌坛巨星。梁朝伟、李嘉欣、谢霆锋、吕良伟、林文龙、利智、黎姿、向海岚等影视明星也曾师从戴思聪。

  戴思聪亲手培养的乐坛猛将不计其数,从1976年开始第一批的张明敏到谢霆锋,戴思聪在香港大约教出了四至五代不同风格的歌手。张明敏是戴思聪的第一个学生,那时候大都是学院派,唱得好听就是了,没有“台风”这方面的问题。到了吕方、梅艳芳就开始大变,对表演风格有了很多要求。到王菲时期潮流又有很大变化,无论花款、唱法都和以前有很大分别,王菲很多独创性的东西还有人沿用至今。陈晓东、谢霆锋,除了唱、跳以外,还要用强大的包装、独特的个性来迎合市场。

  急性心脏病导致昏迷

  入院后心跳一度停止

  前日凌晨,香港著名音乐家戴思聪因心脏病突然昏迷,家人发现后立即将其送入香港律敦治医院,进入深切治疗部留医治疗。入院中,心跳一度停止。当天陪伴父亲入院的戴辛尉表示:“今日凌晨2时20分,爸爸在家里晕倒,当时妈妈出去了,姐姐又不在家,我好慌张,所以打了救护电话,医护员未到的时候,爸爸都没有知觉,开始以为是食物中毒,到医院,医生讲心跳每分钟四十几下,要即刻抢救,爸爸心跳一度停过两次,是医生用电压击回来的,医生说爸爸是急性心脏病,所以要入心脏ICU接受治疗。”戴辛尉说因父亲心脏曾停顿过,所以脑部也出现缺氧,检查过后,又发现心脏血管有旧血块,要打针去溶解,“但因为爸爸晕倒后曾经撞过额头,有淤伤,淤伤会不会引致内部出血,目前还不得而知,他的心跳一度是每分钟二三十下,医生说二十四小时好重要,如果不醒就会长期昏迷,脑部也会因此出现缺氧,会有生命危险。”谈到父亲平时身体怎样?她表示:“还好,平时只是胃有点问题,但无家族遗传心脏病。”父亲有无定期做身体检查,她眼红红地表示:“下个星期三要去做身体检查,但如今成这样 希望无事。”

  从前天晚上7时起,马浚伟、刘诗昆等学生朋友陆续前来探望,但对病情问题不予回应。晚上8时20分左右,戴思聪的代表走出病房向在场记者宣读声明:“一切可做的急救都做了,关心戴老师的学生同朋友都来了或将陆续前来,多谢各界对老师的关心和问候。”

  女儿离院5分钟急返

  林文龙见到最后一面

  戴思聪离世前,其家人及好友均到医院探望他,昨晨7时左右,艺人林文龙戴上口罩探望戴思聪,赶及与戴老师最后一别。而戴思聪的女儿于7时53分戴着Cap帽离开ICU,当时她和记者说父亲情况OK,但5分钟后便折返医院,随后戴辛尉在家人陪同下赶到,而好友林利也在9时36分抵达,之后家属等人行出ICU,神色凝重,戴思聪太太亦要扶住林利的手步出,到10时15分戴蕴慧与家人宣布戴思聪的死讯。

  各界反应

  徒弟

  王菲: 愿送最后一程

  昨天中午,王菲通过经纪人表示,自己将竭尽所能争取赶去香港参加恩师戴思聪的追悼会,送他最后一程。得知戴思聪去世的消息之后,王菲通过陈家瑛表示,自己前天就已经得知恩师戴思聪病危的消息,并第一时间致电戴思聪家人了解消息:“听说戴先生走的时候是很安详的,王菲这两天一直与戴先生的家人保持联络,如果时间允许的话一定会赶去香港参加戴先生的追悼会,送他老人家最后一程。”

  黎明提前回港

  前天知道师傅入院后, 徒弟黎明即改机票由北京赶回香港,谢霆锋也希望师父大步跨过。当天身在北京的黎明即派助手子泉到医院了解情况,戴辛尉说:“子泉说黎明原本明(今)天返港,不过为了老师希望改机票回来,还叫我们不要那么担心!”

  关门弟子周旭风:不敢相信

  2006年,歌手周旭风在香港拜戴思聪为师,戴思聪就作出:“周旭风是难得的实力派歌手”这个很高的评价。今年年初,周旭风本应携自己发行的新专辑去拜访恩师戴思聪,但由于工作关系一直耽误,其间有过电话联系,戴老师一直叮嘱周旭风要好好把握音乐之路,没想到6月份的电话联系,成为与戴老师的最后一次通话。

  在得知恩师戴老师去世,周旭风表示“不敢相信恩师离世”。情绪低落的周旭风表示会尽快赶往香港,希望恩师家人保重身体。

  广东音乐人:

  “他对流行音乐的贡献不可抹杀”

  内地资深音乐制作人吴颂今知道此消息时,表示“非常遗憾”。他说几年前听说戴思聪与弟子陈晓东闹不和的时候,正是他与杨钰莹也闹不愉快的时候,“当时就觉得有同命相连的感觉,感叹学唱歌的弟子怎么会跟老师闹成这样。无论外界对他有什么非议,我觉得戴思聪在流行乐坛的贡献是不可抹杀的,他对音乐事业的付出是有目共睹的,也因此应得到大家的敬仰和尊重。希望他一路走好,在天堂也能够继续从事自己热爱的音乐事业。”吴颂今特别提到乐坛的师生关系,“当弟子的要善待老师,不要到他离开的时候才感到懊悔。”

  广东流行音乐协会主席陈小奇表示之前与戴思聪的交往并不多,“但他在业界是个很出名的人物,算是我的前辈,对于音乐教学有自己的一套方法和体系,他的离世可以说是香港乐坛的一大损失。”

  著名词曲作家陈洁明先生在听到此消息后慨叹:“他是太累了,如果不做这一行,他可能活得更久一些。”陈洁明认为戴思聪在中国华语乐坛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他一生之中作出了很多华语歌曲,而且很多都是极为流行的。这需要付出很大的精力,不是一天两天的工夫就可以的,要一辈子辛劳。我们广东的流行音乐在很大程度上借鉴了香港流行音乐的观念、手段和模式,戴思聪在音乐方面是具有开创精神的。”(刘艳)

  生前桃李满门

  张明敏令戴老师名气大升

  戴思聪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被誉为“香港乐坛教父”,大部分艺人都尊称他为戴老师。戴老师曾在内地接受正统乐理训练,1962年赴港后做过幕后代唱,其后教人唱歌,最早期的学生张明敏因一曲《我是中国人》走红,令戴老师名气大升。上世纪80年代无线举办新秀大赛,戴老师推荐学生参赛,包括梅艳芳和吕方、黎明等,之后又推荐王菲等歌手到唱片公司,王菲曾在电台节目中说,戴老师是她生命中最重要的三个男人之一。除天王级歌手外,戴老师桃李满门,邝美云、金城武、李嘉欣、谢霆锋、吴国敬、马浚伟等都做过他学生。

  与陈晓东、郑嘉颖反目

  不过在众多学生中,陈晓东、郑嘉颖却曾与戴老师发生合约纠纷。1993年,戴思聪收陈晓东为徒,约长9年,抽佣50%。1997年,陈以700万港元赎回经纪约,戴妻向媒体哭诉没收到钱,后来反口说收了钱,但是陈“逼”她收的。2000年,陈的经纪人梁少英自杀,戴和家人爆出陈和梁是“姐弟恋”。戴先发毒誓说自己没说过这样的话,后来又承认。1992年郑嘉颖签约戴思聪,第二年戴思聪要求郑嘉颖加签一份合约规定“只要仍在娱乐圈,就要分其佣金20%”。1997年,郑嘉颖提出解约。郑嘉颖受人关注之后就收到戴发出的律师信,要他履行合约,戴思聪声明“那是郑表示孝心送给我合约礼物”。

  小女儿是谢霆锋初恋

  戴思聪曾教出不少星级 徒弟,两个女儿蕴慧及辛尉曾先后在乐坛发展,情史更充满传奇。长女蕴慧于《第三届新秀歌唱大赛》中夺得银奖出道,1991年下嫁新加坡富商,翌年诞下儿子,1997年离婚收场带爱子回港。她亦曾与吴国敬及黎明传绯闻,黎明承认曾与对方拍拖,更是蕴慧的初恋情人!

  戴辛尉进军台湾乐坛,2002年回港发展反应一般。她曾默认与谢霆锋发生“姐弟恋”,更是霆锋的初恋情人,甜蜜吻脸照曾曝光。2003年她突然作中性打扮,惹来“转性”疑云,又传先后搭上张柏芝弟弟张豪龙及吕方。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小书儿)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