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乐评新闻

陈奂仁《Raw Jazz》:属于他特有的爵色迷情

来源:搜狐音乐 作者:蓝蝴蝶
2010年07月19日09:51

  近期,很喜欢的一张专辑是属于陈奂仁与欧阳靖一起Crossover的《买一送一》,那份源于不同音乐元素之间的参合的实验性、与新锐的意气,的确会引起很多人的关注与聆听。同时,也引起了更多的目光投射到这两个原本属于独立的音乐个体之上,毕竟,一个是才华洋溢的音乐才子、另一个是近年来在粤语流行乐坛横空出世的极具个性Raper。于是,聚集在这张以Crossover为概念的专辑之中的话题,可以有好多好多……不过,如要去用众多流行作品中去理解里面那位集合了词、曲、编曲、监、唱于一身的音乐才子陈奂仁的话,或许从他刚刚在内地发行的爵士专辑《Raw Jazz》入手,会是一个更为直接的方式。

  因为,在《Raw Jazz》这张专辑里面,会有一个更为真实、最原本的陈奂仁被发现。和很多人脑海当中的陈奂仁,那个为容祖儿、张学友、陈奕迅、郑秀文等天王、天后创作与制作了众多经典歌曲的知名音乐制作人形象不同的是,在这张专辑里面陈奂仁把自己的音乐重新放回到属于他的音乐原点上。那是最开始踏入音乐领域之中的陈奂仁,大学时期的他因为想要在大学的学习之外赚取到生活的费用,而在新加坡当地的一些pub里面弹琴,也因此让他开始逐渐地恋上了爵士音乐。所以,当陈奂仁在乐坛上面取得了众多优异成绩以后,去做一张专辑来为乐迷呈现出自己原来所接触到的音乐的那些印象,就成为了这一张《Raw Jazz》的理由。

  只不过,在《Raw Jazz》当中,陈奂仁把投放在其他歌手的音乐作品中的那些属于Hip-Hop、Rap、或是摇滚等等流行的元素都逐一地撇掉,以一种更为纯粹的爵士的格调来营造出属于他自己的特质与个性。是简约的一份印象,在钢琴、与吉他的拼凑间他尽情地去用自己的歌声,来重新诠释出《Sweet Lorraine》、《Cheek to Cheek》、《A Foggy Day》等,对于很多爵士乐迷来说已经是耳熟能详的经典老歌。甚至乎,简单的程度也超脱了很多人的想象,唱片所呈现出来的是,陈奂仁与一支三人乐队的表演,吉他、Bass、钢琴、歌声,其余的那一切类似于“小号”的声效,都只是陈奂仁巧妙地以口技来表现出来。另外,一次过的录音过程、与陈奂仁即兴的声音表现,都一一地带出了属于爵士乐所包含的随性、自我、即兴等特质,也把这张专辑带到去一个,与很多以翻唱经典爵士老歌之名所推出的发烧碟不同的位置之上。

  就陈奂仁本身而言,往往他投放在音乐之中的个性,更大于从他外表所被发现的那些印象,或者说他就是那种在流行乐的大潮下追求着与别不同的人。从前,在他众多写给别人歌、或是他参与献声的音乐作品,都可以显然地发现这一点,无论是情歌、说唱、摇滚、Hip-Hop都曾经被他一一巧妙而极致地表现了出来。而到了《Raw Jazz》,他更把这份曾经参杂在不同时期的游离在不同风格、元素的张扬,统一地透过爵士来表现出来。是极具个性的,里面无论是雀跃的摇摆节奏、还是略显哀伤的唱腔、再还是平和得优雅的氛围,都一一地渗透出那份令人感到似曾相似的,属于陈奂仁的音乐印象,随性、张扬与独一无二。

(责任编辑:董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