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乐评新闻

凤凰传奇《荷塘月色》借民乐之幽 抒淡雅情怀

来源:搜狐音乐 作者:大地
2010年07月20日15:01

  在人们印象当中,叫座的未必叫好,有卖相的不等于有内涵。特别是音乐圈子里,唱作得好不一定畅销,畅销的往往又被认为是媚俗。所以做人难,做名人更难,做有创意的名人还要难。这个机制和环境已经逼得人有些无所适从。要想在商业方面站稳脚步,就得往喜闻乐见的方向发展;要么就得坚持自己,只满足小部分的独立听众,保持了所谓个性的同时,只能在非主流的边缘打转,无法从市场角度证明自己。

  当然世事无绝对,曲线救国也是一种圆滑有效的方法,不能说优美的背后就一定没有内涵,雅和俗就必然没有交集。中国风曾经是个不错的模式,一干人等在西洋音乐基础上,融入了中国诗词的美丽和民乐的幽情,使得音乐形式有与时俱进之感外,也能把传统优秀的东西印在听众脑海里。而凤凰传奇,则是在尝试用更加平易近人的方式和民族风格结合。为他们拿下商业据点的《月亮之上》,虽然还有很多值得改进的地方,但也是先把基础定在流行之上,强调大众欣赏水平和口味,再把民族的佐料加入,味道还算特别。上手之后的作品,手法和技巧成熟起来,蒙古人的血性也渗入其中。有了好的开头,有了市场定位,有了销量支持,后面操作起来方便许多。

  对于凤凰传奇这个组合而言,如果一味地拼简单的蒙古风情,或者是不断地延续《月亮之上》的模式,那肯定也走不了多远。虽然不指望所有的唱作艺人都能够次次推陈出新,但是锐意进取和渴望改变的心态总是需要的。蒙古人的烈已经让听众充分了解,那么他们身上的那份柔情呢?《荷塘月色》是一个不错的窗口。大多数人都在求学期间读过朱先生的同名文章,里面的场景早就幻化成画面印在自己心中。这首歌自然不会偏离这条线路,借荷塘和月亮的名义,唱出中国古典的美丽动人。

  和朱先生的文章不一样的是,如今的《荷塘月色》变成了一对恋人深情的见证。就像鱼儿守着荷塘,就像星光伴着月亮。笛子和古琴配合着淡淡的吉他拨弦,确实营造出一种静谧清凉的氛围,仿佛月光和荷塘就在眼前。歌词写得挺美:“剪一段时光缓缓流淌/流进了月色中微微荡漾/弹一首小荷淡淡的香/美丽的琴音就落在我身旁”,几个动词使用起来有灵动的感觉,配合整体意境。女主唱放缓节奏,用温柔地方式演绎女子害羞又相思的心情。从前那股大漠风情陡然消失,坐在我们面前的是一个柔美清淡的江南女子。竹笛吹起的思绪,把听者直接带入到那片景色当中,朦胧间看到了两颗相爱的心。男主唱在后半段以念白的方式出现,背景里又传来鱼在水中吐泡的声音,也有几分文人的气质。最后B段里凤凰传奇标志性地合唱终于出现,现代音乐的处理慢慢增加成分,渐渐音乐淡出在起先的琴笛合奏里,把幻想空间继续留给人们。

  《荷塘月色》可以说是这些年来相对有内地特色的中国风作品,得益于凤凰传奇不同港台艺人的创作背景。他们更侧重民乐的使用和音律构成,而不是像周杰伦他们一样着眼于R&B的模式。它给人的亲近感要大于西洋歌曲为主架的那些作品,相信在市场上也更贴近普通大众。何况这首歌还一改凤凰传奇原先粗犷的形象,借民乐形式唱出自己对淡雅唯美事物的追求和喜好,展现出他们细腻的一面。对一个唱作为主的组合来说,是值得肯定的改变。 (文/大地)

(责任编辑:董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