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凤凰传奇《荷塘月色》穿越时空 重温朱自清的浪漫

来源:搜狐音乐
2010年06月23日14:09

  对内地乃至整个华语乐坛而言,“凤凰传奇”已然是一个掷地有声的名字,不仅在于他们傲人的专辑销量,惊人的无线市场下载记录,以及《月亮之上》、《自由飞翔》、《天蓝蓝》、《全是爱》等多首火遍大江南北的作品,重要的是当我们谈论凤凰传奇的时候,不管是出于何种立场或者心态,能说的真就只是他们的音乐而已。在娱乐圈越来越畸形化追求眼球效应的今天,一个并不被主流眼光看好的内地歌唱组合,始终扎扎实实埋头做好自己本分,不断取得进步与突破,实在难能可贵。聆听凤凰传奇最近悄然推出的新单曲《荷塘月色》,仿佛一股清泉滋润过心田,终于可以在浮躁闷热的窒息中喘一口气了。

  《荷塘月色》这首歌跟朱自清先生的著名散文作品同名。细细听来,二者竟然真有异曲同工之妙。印象里,凤凰传奇多半演唱的都是非常大气恢弘的作品,具有浓郁北国少数民族风情,这在他们多首代表作中都能感受得到,然而这首《荷塘月色》截然不同——开场先是一阵清澈的流水声传来,随后悠扬笛声配合着古筝徐徐奏响,极具江南风情,凤凰传奇的女主唱玲花的演唱更是令人惊喜,“剪一段时光缓缓流淌,流进了月色中微微荡漾,弹一首小荷淡淡的香,美丽的琴音就落在我身旁……”印象里,玲花是第一次用如此甜美的唱腔来诠释一首抒情作品,原本豪迈嘹亮的嗓音竟然也能做到楚楚动人,而且决非那种刻意憋出来的“玉女”,依然是属于玲花自己那种甜而不腻的味道。曾毅的声音一直若隐若现地点缀着玲花的吟唱,到歌曲后半段为大家送上了一段精彩的念白:“那时年轻的你和你水中的模样,依然不变的仰望,漫天迷人的星光,谁能走进你的心房,采下一朵莲,是那夜的芬芳,还是你的发香。”

  对往昔美好生活的怀念,对青梅竹马时光的追忆,这些情绪都在《荷塘月色》极具诗情画意的歌声里含蓄浪漫地表达了出来,对应朱自清先生那借景抒情的名篇,还真是一次颇有人文气质的吻合。我们仿佛在凤凰传奇的歌声里,穿越时光跟着大师一同回到了当年,看到了“光与影有着和谐的旋律,如梵婀玲上奏着的名曲”的那片荷塘。

(责任编辑:董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