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乐评新闻

水木年华《启程》:面朝时光 岁月花开

来源:搜狐音乐 作者:王磊
2010年07月20日17:10
唱片封面
唱片封面

  十年,一个足以让许多人、许多事、许多记忆都随风飘散的数字。这些年里,会有人来有人走,会让人失去激情,会让人变得麻木,也会让人开始怀旧,抑或回归。

  十年,也恰是水木年华成军的年限。这十年里,卢(卢庚戌)从一个个人发展的创作歌手组建了水木年华,成员也是三次变动,如今离开水木的李健已经在歌坛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天地,而加入七年的缪杰,与卢在水木年华里也是越来越默契。

  水木年华成军十年的北京工体馆演唱会,感动了无数人。在那场演唱会里,他们将水木年华十年的成长以歌声串联起来,那其中分享了许多人的故事与记忆。除了巡演,水木年华成军十年的另一个纪念——抑或开始——便是出版了他们的第七张专辑《启程》。

  “我永远记得/十年前出发那一刻的天空/这样长的旅途/有些人来/有些人走/只有梦想依然在/所以启程。”在《启程》这张唱片的歌册扉页,有着这样一段文字。所以,回到出发前的那一刻,水木年华在他们成军十年的这张专辑里,选择了用质朴的民谣回归。这既是一种偶然,也是一种必然。

  经历了民谣到流行、摇滚到视觉、哥特到交响的嬗变之后,水木年华以一张民谣气质的《启程》来纪念他们成军十年,一层意义代表着他们向青春岁月的致敬(在献给诗人海子的《面朝大海》中,你能感受到这种致敬的感觉有多强烈),另一层意义则预示着,他们演绎过多种类型的音乐风格之后,在音乐的世界里已经开始随心所欲,这一次的民谣,既是对于过往的回归,又是一次重新启程的开始。

  专辑的标题曲《启程》是一首非常典型的水木年华式民谣作品,以中板的律动为主旋,配上有着浓重文艺腔的歌词,主歌部分是卢的浅吟低唱,副歌部分是缪杰的高音和声,是一首辨识度很高并且旋律动听的歌。这首歌作为整张专辑的预热单曲先期推出的时候,正逢骊歌四起的季节,相信很多毕业离开校园的朋友都会被这首歌打动,因为这歌里有他们的故事,也有他们对于未来的期许。与此形成遥相呼应的,是几首同样民谣曲风的《旅途》、《你是我找了很久温柔》、《那些花开的日子》、《最好的年华》,都有着伤春悲秋、缅怀过往、温润人文的气息,并且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好听。

  《生命的意义》歌词好像显得有点大白话:“爱你的家人,爱你的朋友,用心去爱你的爱人,爱这个世界所有人们,这就是生命的意义。”这有点像《圣经》里有关爱的阐释,也有点像《论语》里讲的大爱,你根本没必要嘲笑这歌词的直白,因为这里面唱的你未必都能做到,至少我就做不到“爱这个世界所有人们”,因为在我看来,我们生活的现今这个不靠谱的时代,很多人根本就不是人,根本不值得你去爱。

  《宝贝你听到了吗》是卢送给自己的女儿听听的歌,听很多人都说,有了小孩之后,一个男人也会随之改变。而作为父亲送给自己小孩的歌曲也不少,比如钮大可的《永远的宝贝》、周华健的《亲亲我的宝贝》,无不是流传甚广。卢在《宝贝你听到了吗》这首歌里,唱出了自己初为人父的欣喜与幸福,在这首歌里,你能感受到一个男人的成长与责任。

  在我看来,整张专辑中最文艺的作品,莫过于《面朝大海》。诗人海子曾写下“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这样著名的诗句,而他在山海关卧轨离去的那一刻,他的生命也永远停留在了没有腐烂的青春。“我在寂寞里前行/只为寻求一种温暖/穿过漫长的黑夜/只为天明的阳光……面朝大海/风吹花开/走到世界的尽头/那里才会发现爱……”经历了名利场的荡涤,经过了时间的磨砺,卢依然保持着人文歌手的诗兴气质和悲天悯人,值得赞叹。

  而假若你也如我一样,同样曾经走过生命里最难忘的十年青春岁月,不管这十年留给你的是快乐抑或痛苦,你都要提醒自己,这是你生命里无法磨灭的印迹。你要做的,也许只能是应该面朝过往的时光,期待未知岁月里可以倾听到花开的声音,为此,你该放下那些过去,重新开启新的旅程。

(责任编辑:董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