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乐评新闻

面朝大海时 水木年华的梦想从未改变

来源:搜狐音乐 作者:郭志凯
2010年07月19日14:43
唱片封面
唱片封面

  前天,在录音棚里完成了赵宁新歌《即刻出发》的录制工作,我被歌中收拾好行囊准备出发的瞬间感动着,李延亮依然在棚里跟自己死磕,希望将赵宁那份离别的痛楚勾画的完美一些,欲走还留,那点矫情现在想想还真有点可笑。

  10年前,卢庚戌也在路上,在为自己的首张唱片《未来的未来》做全国高校巡演,洛阳的那一站是我负责接待的,时光过得好快,那会儿小卢的《蝴蝶花》是唱给莘莘学子听的,现在,他要唱给自己的女儿听了。

  水木年华的新唱片主打歌是《启程》,让我觉得近一段时间自己与公路歌曲挂上钩了,小卢是一个感情色彩比较浓厚的人,挥挥手与朋友告别,都会担心以后能否再相见,这首歌与以往音乐风格很相像,编曲流畅,演唱起来朗朗上口,是这张专辑中最轻松明快的一首歌。

  《旅程》与《启程》有异曲同工之处,是在高速公路上飞奔时才会有的感觉,站在阳光充盈的地面,仰望天空,想象着永无止境的旅程,那份心情只有在现场才能够体会到。值得一提的是,水木年华的唱腔正在不断改变中进步,这张唱片的诠释难度不小,仔细聆听后你就能体会到他们想要表达的寓意。

  《生命的意义》显得过于沉重,听起来人让人感觉有些压抑,在被都市快节奏压迫的喘不过气的世界里,更应该想方设法去爱你身边的每一个人,我们活着只是相互温暖,想尽一切办法只为逃避孤单,这是我在k歌时最喜欢唱的一首歌,爱这个世界的所有人,这才是生命的意义,这也是小卢的真实想法。

  《面朝大海》显然是一首纪念海子的歌,音乐低迷的今天,每个做音乐的歌者都有一种像海子那样的大无畏精神,没有像他那样大义凛然,只是因为我们身边有太多关爱你我的人们,找这样的借口有些牵强,但我们只能这样。如同一个迷失的羔羊,在慌张中永不停歇的寻找下一个出口,或许只有走到尽头,才会知道哪些是我们才想要的世界?

  《自由蓝》是这张唱片中我最喜欢的一首歌,是水木年华与李延亮的一次完美合作,双方的合作默契到极致,它会让我想到以前的那首歌《爱上你我很快乐》,这首歌的高音很不好唱,幸好小卢和缪杰在和声上做了一些处理,听起来舒服了很多。

  这张唱片应该是小卢在出行的公路上完成的,音乐上摆脱了以往风格中的流行色彩,主题思想更加人文,唱片中有写给女儿的、海子的、灾难的、对爱也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感觉小卢这几年成熟许多,从一个年少轻狂的校园歌手逐渐成长为内涵深厚的内地音乐中流砥柱,这一路小卢走的有些累。除了唱片中清新明快的编曲之外,纯粹直达内心的声音占据该张唱片的半壁江山,或引亢或低吟,皆有种“只识弯弓射大雕”的豪迈。

  《你是我找了许久的温柔》真的是太浪漫了,以至于我听这首歌的时候会想起她,想到去拉她手的一刻,没有勇敢地走下去,而是无奈的看着她的离开,那些海枯石烂的誓言,在爱面前显得多么苍白无力,为了你我等待了许久,小卢的这首歌非常适合在校园里演唱,一定会唱哭很多小姑娘,因为,她们也等待这爱人的到来,也等待了许久。

  《那些花开的日子》和《最美的年华》基本上算是校园民谣的佳作,不需要任何解释,只需要一把木吉他就能演绎的很完美,这也是小卢对青春岁月的想念吧!

  《宝贝你听到了吗》是小卢送给女孩的一首小情歌,他让我想到了周华健《亲亲我的宝贝》、王菲《你》等这样的歌曲,女儿睡的那么甜,小卢弹着木吉他用自己的情感将一个父亲的责任和对女儿的爱一股脑儿唱了出来,梦中的女儿也许听不到,但等她长大一些,会惊奇的发现小时候父亲送给了自己这么珍贵的一份礼物,会感动不已的。

  一口气听完水木年华的这张唱片,还是忍不住多说几句,应该说,这张唱片是水木年华的沉稳之大作,是一张极真诚、制作水准极高的概念唱,水木年华从不断自我突破中,逐渐蜕变成为自由、热情又充满叛逆色彩的歌手,他可以打破以往的所有风格,自成一体演变成为极具深度内涵的音乐人,在流行音乐即将死去的今天,是难能可贵的,水木年华的音乐能够一如既往地延续下去,那将是中国流行音乐之大幸。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