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王菲菲环保静像电影 《人为风景》发人深省

王菲菲静像电影三 《人为风景》
1/4

王菲菲静像电影三 《人为风景》

2010年08月03日09:10 来源:搜狐娱乐

  日前,歌手王菲菲推出了她的环保静像电影第三部《人为风景》。这是一组思想教育性和环保意识极强的大片,透过视觉的展现与文字的描述,王菲菲让我们清晰看到了社会中一条不和谐的鸿沟。

  《人为风景》是王菲菲环保题材静像电影的第三部,相对于前两部作品,此次的画面呈现采取了更为直接的手法,文字依旧犀利,直入主题。王菲菲对于垃圾问题的思考可谓深入,从她的博客中,我们可以看到这组静像电影在选择拍摄地点时的艰辛。其中还有这样一段话更是发人深省:“在垃圾回收站,我看到,那里的经营者们为了获取利益而将垃圾的分类工作做得井井有条,格外的明确!你在塑料堆中绝对找不到一点纸张,同样,在玻璃山中也找不到一块钢铁……当然,这是利益的驱使,如果换做是生活垃圾,换做是我们每一个人,是否能够将垃圾分类做得这样仔细呢?”这是一个直白的发问,想必我们之中的大多数人都会为此羞颜吧。

  不谋而合的是,在这组静像电影拍摄的几天后,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便在黄金时段播出了有关垃圾问题的深度报道,题为“垃圾困局”。报道称阿苏卫地区要建立垃圾焚烧发电厂,原因是该地区原有的垃圾填埋场已进入超负荷运转阶段,不久的将来就会被填满。消息一经发布便引发了当地居民与相关部门,乃至政府间的强烈争论,社会上也为此形成“反烧派”与“主烧派“两大阵营,一时间对于如何处理垃圾的去向问题形成对峙局面。这便是日前闹得沸沸扬扬的“阿苏卫事件”。争论的焦点在于,垃圾焚烧的对象是否明确,燃烧后排放的气体是否安全等等。最终,这些都归结到同一点上——垃圾的分类问题。

  “阿苏卫事件”同王菲菲的静像电影《人为风景》可以说是异曲同工的,均在不同的层面反映出我国在垃圾分类问题上存在的诸多漏洞,同时也都不约而同的显示出大众对于“事不关己”,所采取的“高高挂起”的性格特征。每个人的自私面,在此时得到了完美的展现,当事者与旁观者形成鲜明的对比。

  “阿苏卫事件”反映出,唯有将垃圾焚烧厂建到家门口,人们才会对于垃圾处理问题引起足够的重视,才会对垃圾焚烧的危害问题产生足够的关注,若不是这样则熟视无睹。同样,王菲菲的《人为风景》中也存在着如此鲜明的对比,作为废品回收站的经营方是为了获得利益而将垃圾分类做到“极致”,其他没有获利的广大群众,则将垃圾分类做得一塌糊涂,走上街头,任意丢弃的垃圾随处可见,更不要提分类了。这两个事件都不约而同的反映出大众社会意识、公共意识的淡薄。希望这两个鲜活的实例,能够让大家产生一定的思考,能够引发大众的自省,从而对于垃圾的处置问题给予足够的重视。

  在如此恶劣的环境下进行拍摄是需要勇气的,能够敢于站出来面对焦点问题更是需要勇气。希望王菲菲可以保持住对于环保事业的这份热情,继续推出更多、更优秀的音乐与静像电影作品。

  

(责任编辑:news)

     跳转至: 页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