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乐评新闻

王杰归来? 一场游戏一场梦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司马
2010年08月09日09:25

  歌坛“浪子”王杰归来?就在王杰在北京举行“王者归来”演唱会前一天,网上碰巧流传着一张黑白旧照,照片从左到右分别是陈百强、王杰、梅艳芳以及张国荣,四人中已有三人相继离开人世,而王杰,也在前天的演唱会上宣布就此暂别乐坛。看周杰伦长大的人,显然不一定能够理解上一代人的遗憾——一个个偶像相继离去,与青春的阵痛一样,永远留在记忆里;那些期盼着被王菲之流宰一刀的也显然不能够理解——离开并不是为了回来打埋伏,有时就是一种永别。

  1988年,王杰凭借《一场游戏一场梦》在华语乐坛脱颖而出,他桀骜不驯的眼神,沙哑的嗓音,那些苦中带涩的情歌,男人听到了共鸣,女人听到了心痛。时隔多年,陈升多次回忆那时,当时在台湾,最知名的两大唱片公司正在对打,一个是陈升所属的滚石唱片,一个是王杰所属的飞碟唱片,前者走创作实力派路线,后者则以偶像派横扫整个华语乐坛,前者旗下有李宗盛、陈淑桦,后者拥有苏芮、小虎队。陈升曾这样描述那场“战争”:“我第一张唱片出来就被王杰打得稀巴烂,他一卖卖了100多万张,而我才几万张。”是的,从第一张唱片开始,王杰以浪子形象闯入华语乐坛,与当时流行的偶像、天王、巨星截然不同的草根性,让他一夜走红。到今天,王杰身上还有许多没被过度压榨的话题,单亲家庭,靠打零工养自己,曾担当飞车特技演员,用伤痕纪念每一次出镜,两段失败婚姻,辉煌的歌手生涯阴云密布的生活点滴……

  然而,如非在辉煌时刻退去或者离开,偶像没可能做一辈子。转会香港英皇唱片以后,王杰这个名字沉寂了约十年左右,他甚至自嘲写了一首歌《我知道我是一个已经过气的歌手》。虽说会过气这个道理人人都明白,但没有艺人愿意真的相信,他们努力靠着各种花边新闻艰难维持着自己的人气,因为娱乐圈的现实恐怕超越了我们面对房价时的无奈,就连现在仍然稳坐小天王之位的周杰伦,也不得不靠着炒作与蔡依林的绯闻为重回乐坛铺路。事实上,就在黄舒骏上海演唱会之后,曾有圈内人提议办一场王杰的个唱,毕竟他曾经笑傲江湖,是70后甚至部分60后共同的记忆,而他们正是这个社会中产阶层的主要构成者,但最终这样的计划还是流产了。

  直到前一夜,王杰的演唱会在北京终于举行了,他说这一次是最后一次了,演唱会后再发行一张唱片就告别乐坛,“今后你们将不会再听到我写歌,我甚至连我的钢琴都一并销毁。因为对全世界的歌迷我都问心无愧了。”

  王杰曾说,自己在英皇的十年,“被糟蹋,浪费光阴,浪费我的音乐”。不难想象,一个在上个世纪80年代就大红大紫的他,一个习惯用生命去演唱的他,怎能适应那个花花世界?他所在的飞碟唱片早于1992年被华纳唱片收购,而陈升此前所在的滚石唱片也一直被指日薄西山垂死挣扎。很多时候,年轻的歌迷会不解,为何上一代人对于偶像的眷恋如此的大,因为那一代歌手教会我们思考,教会我们责任,教会我们去爱,并非说现代的偶像只懂得做痴男怨女,而是当音乐被流水线化、八股化,听与不听又有多大区别呢?不敢说离开的王杰,就比今年刚刚发片的陈升懦弱,毕竟放弃,可能是更需要勇气的一件事。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