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搜狐音乐每周唱片推荐 > 唱片推荐

Sheryl Crow:一回孟菲斯,二回“星期二”

来源:搜狐音乐 作者:爱地人
2010年08月17日08:28

  在一大片怀旧复古大潮中,Sheryl Crow这位发迹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的女唱作歌手,终于也在时隔七年的新专辑中,“时髦”了一把。当然,相对于Adele、Amy Winehouse和Duffy这些后晋,Sheryl Crow在新专辑《100 Miles From Memphis》中的复古和怀旧,则更具双重意义。除了单纯的向过去的时代致敬之外,实际上她也通过这样一种形式,回归了自己的本源,自己初出道时的峥嵘岁月,那份在《Tuesday Night Music Club》洋洋洒洒的古朴、自然、率真情调。对人世有点经验的人,想必应该知道,一个人的年轻岁月,总是最美好的岁月,也是在艺术上最接近纯粹自我表现的阶段。

  新专辑的取名,原因是因为Sheryl Crow出生的美国密苏里州与阿肯色州交界处的小城市Kennett,与美国音乐重镇、位于田纳西州的孟菲斯,恰好相距100英里。许多欧美歌迷对于孟菲斯这个地名都不会太陌生,它不仅是美国乡村音乐的中心,更是布鲁斯音乐的起源地,该市的比利街,更可以说是布鲁斯世界的地标型建筑,包括B.B.King和“猫王”等优秀的音乐人,就都与孟菲斯这座城市渊源颇深。

  除了地理方面,Sheryl Crow此次的新专辑,在音乐方面,也像是对Dusty Springfield在1969年发行的经典专辑《Dusty in Memphis》的一种致敬。那种回归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Blue-Eyed Soul曲风,以及曾经摩登一时的Motwon之声。

  专辑除了继续和Doyle Bramhall、Justin Stanley和Citizen Cope这样的老班底合作之外,更邀请了The Rollingstones吉它手Keith Richards和金牌制作人Justin Timberlade跨刀助阵。

  兜兜转转之后,重回根源音乐的Sheryl Crow,除了将音乐玩得更原汁原味之外,其声线中散发出的成熟女人味和沧桑阅历,也让这张复古专辑,因此有了尤如老照片般泛黄的效果。

  从首打单曲、同时也是BBC电台的A-Listed名单曲目《Summer Day》开始,明显就能感受到Sheryl Crow在创作上,向着《Run Baby Run》、《My Favorite Mistake》、《Now That You're Gone》时期回归的迹向。虽然编曲上要比早年的她的作品更华丽、更饱满、更华丽,更接近Motown的味道。但音乐中的那种简单和惬意,却似乎是昨天再演。对于一个经历已经很油的老歌手来讲,这一点最为难能可贵。

  同时,专辑也不乏同样“时髦”的多元化。Keith Richards操刀的《Eye To Eye》,在复古的鼓点中,渗入雷鬼乐的节奏律动,再加上Sheryl Crow慵懒、性感和迷人的声线,绝对是清凉一夏、松驰自我的好搭档。专辑同名主打曲《100 Miles From Memphis》,则又是Sheryl Crow最为轻车熟路的乡村摇滚曲风,让人不禁又享受起《Tuesday Night Music Club》里那些故事和回忆。

  专辑还在最后翻唱了流行天王Michael Jackson的经典名作《I Want You Back》。尽管离这位天王逝世已经一年有余,不过由Sheryl Crow来翻唱Michael Jackson的作品,倒是什么时候都不晚。毕竟,后者对于她来讲,可有一段难得的知遇之恩,正是因为当年为Michael Jackson的《Bad》专辑世界巡演和声,才让Sheryl Crow终于在31岁那年,迎来了发行自己第一张个人专辑的机会。所以,在这首《I Want You Back》里,你听到的除了复古、致敬,更多的还有一种感恩。

(责任编辑:董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