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崔健加盟怒放演唱会:剩最后一曲你先开口唱吧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8月20日08:24

   关于这次“怒放”演唱会,不少参与者和热心的旁观者都在不同场合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大部分人都肯定了这次演唱会的意义所在:让摇滚怒放,让纪念永存心头。而对于中国摇滚的未来发展,大家的看法不尽相同。不过,一直没有发表观点的人从始至终都没有说话,譬如刚刚决定参加演出的崔健和因为“港台流行歌手”身份参与演出而被质疑的信和齐秦。

 “怒放”因为崔健的加盟而变得更加具有仪式感
 “怒放”因为崔健的加盟而变得更加具有仪式感

   演唱会名单初步确定时,主办方曾经把崔健列入了“很可能参演”的名单中,但也向媒体说明崔健因为档期原因,有可能无法参与“怒放”。本周,主办方公布,经过一番争取,崔健确定参与演出,这个好消息无疑是“怒放”演唱会的最好增值捷径,演唱会的宣传方发出的通稿上称:“我们从未放弃过请他出山的努力,现在终于尘埃落定,这次演唱会的阵容可以说得上是十全十美,再也没什么遗憾了!”

   在这些摇滚英雄里,朴树和许巍在这次演唱会的宣传过程中显得最低调,朴树身着一袭家居装扮现身演唱会并配合《时尚先生》杂志拍摄后就再无动静,许巍则压根没有配合任何采访。而信和齐秦的参演是演出阵容最被诟病和质疑的一个因素,他们也并未对自己参与这次演出的初衷做出任何解释,但资深音乐记者刘女士认为,信和齐秦的参加对于票房来说应该有帮助,“因为他们的歌迷和上世纪九十年代摇滚乐的歌迷有着很大程度的重合,虽然他们与摇滚乐一点关系都没有。”

   ■ 众星热议“怒放”

   赵明义(黑豹乐队鼓手) 我希望有次大合唱

   几个月前大家都觉得这个演唱会不太可能,因为首先是乐队多,时间较难安排。以前的演出都是看怎么能让人多唱一首歌,现在都是尽量减,每个乐队都要少唱,保证都能展现出自己的特点。我们也一直都在研究如何一起唱一首歌的可能性。

   这次演出既然叫怒放,我们也要有一些新的作品,但是很多人喜欢这么多人在一起应该唱一些有意义的,所以我们一直很纠结。摇滚包含了很多很多种音乐形式在里面,有各种各样的形式,我们不能通过一首歌或者通过一个人去评判他是不是摇滚。

   郝舫(乐评人) 中国摇滚要靠80、90后

   摇滚乐在美国从上世纪五十年代到六十年代,那个奋斗过程我觉得比中国的摇滚乐更加辛苦。他们能成功有两个原因,第一是商业的原因,能够赚大钱。另外一个原因是它有两代人不懈的努力,成千上万最有才华的人去投入。中国的摇滚乐就在于现在的80后、90后这一批最有才华的人是否愿意投入。如果这代最有才华的人愿意投身互联网的创业,我觉得中国的摇滚乐还要再迟一点才能发展。我觉得能够在对摇滚乐抱有很大热情的听众里产生一批人去做这个事,这是我最希望看到的。

   张颐武(北大教授) 摇滚不该拒绝商业

   中国摇滚的变化确实是沧桑的变化,不过现在有人问我听什么歌我还是喜欢听汪峰的歌。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大家可以发现已经变了,那个时候的很多束缚现在没了,但是现在还有很多新的挑战。当年特别焦虑的问题,比如单位不让你去演出,现在都不是问题了,但是不是问题解决以后空间就更大了呢?

   现在有很多人担心摇滚的精神变得商业了,其实是有好的商业可以使它发展下去,有坏的商业把事情搞糟了。事实上,摇滚的音乐从来没有离开过商业,可以说是欢喜冤家,这个关系非常复杂。但是现在问题是不能拒绝商业,如果你埋在地底下越深,没有能见度的时候你就会发现很大的问题,你的精神是没法传播的。

  

(责任编辑:逃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