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港台乐闻

歌手跨界作战盘点 周杰伦王力宏崔健都有导演梦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8月13日13:33
王力宏和刘亦菲在《恋爱通告》片场
王力宏和刘亦菲在《恋爱通告》片场

周杰伦在《不能说的秘密》中倾注了自己的众多想法
周杰伦在《不能说的秘密》中倾注了自己的众多想法

阿牛的《初恋红豆冰》因清新的风格获得了当地观众一致好评
阿牛的《初恋红豆冰》因清新的风格获得了当地观众一致好评

崔健也曾执导电影
崔健也曾执导电影

  昨天,由“音乐才子”王力宏自导自演的影片《恋爱通告》正式公映,这位曾经将热情挥洒在舞台上的优质偶像,如今手捧着自己的电影处女作奔波于京广沪等地,“拼了老命”地给新片赚吆喝,却没有一句怨言;以一首《对面的女孩看过来》红遍大江南北的马拉西亚歌手阿牛为了首部执导的电影《初恋红豆冰》欠下一屁股债;大洋彼岸的歌坛天后麦当娜不顾此前的恶评,派头十足地再次手持导筒,开拍第二部电影《温莎公爵夫人》……唱片业的不景气让歌手们纷纷转行,而拍电影当导演成了他们的首选,他们中有的人是因为原本就对影视行业有着浓厚的兴趣,也有的是为了过把瘾赚人气。

  周杰伦

  最想拿个导演奖

  在众多对电影感兴趣的歌手中,周杰伦算是新生代中第一个走出去的人,也是最成功的一个。他曾说:“我很幸运,比如在音乐上的梦想基本上都实现了。因此,现在的梦想就是希望可以拿一个电影导演奖。”

  小试牛刀:在拍电影之前,周杰伦不止一次自导MV练手。早在2005年,周杰伦就执导了《发如雪》的MV,“如果请导演拍摄我会担心流失掉自己的想法,所以才亲自上阵。”此前他还曾为南拳妈妈执导过三支MV热身。当时周董就放出豪言下一个目标就是拍电影。

  转行跳板:为了积累更多拍电影的经验,周杰伦先后参演了影片《头文字D》,张艺谋的《满城尽带黄金甲》,结识了一群强大的电影幕后人员,以至于令其之后的导演工作可以顺利展开。

  【跨界作品】

  电影《不能说的秘密》、电视剧《熊猫人》

  《不能说的秘密》是周杰伦执导的第一部电影,影片讲述了生活在“异度空间”中的一对恋人“早恋”的故事。除了担任导演,周杰伦亲自担任男主角与早自己二十年出生的桂纶镁谈了一场轰轰烈烈的爱情。影片始终贯穿着小浪漫、小情调、小伤感。

  水准点评:《不能说的秘密》上映后票房收获3300万,并受到影评人一致赞赏。刘伟强的评价是:“杰伦很有天分。”朱延平对这部影片的评价言简意赅,只有两个字“精彩”。张艺谋则认为,《不能说的秘密》不像是处女作,画面节奏、音乐、故事情节的推进、剪接等诸多方面都显得大气。他称周杰伦对电影的分寸把握得很好,“确实让我对他刮目相看。”但是周董之后制作的电视剧《熊猫人》却遭来一片质疑,粉丝甚至直接建议周杰伦回去乖乖唱歌。

  未来展望:有消息称,周杰伦在秘密筹备《不能说的秘密2》,而且要拍成3D版本。

  王力宏

  隆重地完成梦想

  对于导演一职,王力宏直言不愿被指是玩票,“我不想听到歌而优则演、演而优则导这样的议论,因为我不是在尝试自己的发展空间,电影一直以来就是我的一桩心事,我是很隆重地去完成这个梦想的。”

  小试牛刀:王力宏第一次当导演拍摄的是《竹林深处》的MV,为了这“第一次”唱片公司专门在剧院举办了一次首映活动。谈到当导演的经验,王力宏说,“我前后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每一个镜头、每一个角色,都是精心设计的。”

  转行跳板:王力宏先后出演了影片《色·戒》《大兵小将》,不过在前者中其表演遭到了不少诟病,但事隔几年,其在《大兵小将》中的表演获得了观众一致认可。在参演的过程中,王力宏也从李安、成龙处得到了不少经验。

  【跨界作品】

  电影《恋爱通告》

  王力宏导演处女作《恋爱通告》颇有些自传色彩,他不但身兼导演、编剧,同时也是领衔主演。片中他还对坊间传其是“同性恋”的话题作了调侃,在他看来身为娱乐圈人,“调侃”理所当然。

  水准点评:虽然《恋爱通告》昨日才刚刚上映,票房收益尚未出炉,但看过影片的很多观众都给了该片一个极高的评价,甚至有粉丝称自己“被片中的一些唯美画面所融化”。

  未来展望:新片刚刚上映,就传出王力宏将翻拍热门美剧《绯闻女孩》的消息。据悉,内地版《绯闻女孩》将于年内开拍,在中国内地四地取景,众多明星将加盟,明年暑期档播出。

  阿牛

  “么么茶”给了我信心

  从歌手到导演,阿牛说他其实早有念头,“我在1994年就有拍电影的想法,还想到美国或北京念电影系,后来不小心当了歌手。多年前参与《夏日么么茶》的演出,加强了我拍电影的念头。”

  小试牛刀:阿牛最早尝试导演工作是拍摄自己的翻唱歌曲《老鼠爱大米》MV,展现了其不错的导演天分。

  转行跳板:别看阿牛憨直的模样,演起戏来非常专业。他曾经在《夏日么么茶》《啪啦啪啦樱之花》《寻找周杰伦》中亮相,印象最深的当属《夏日么么茶》,阿牛扮演的小男生弹着吉唱着歌,十分惹人喜爱,连金马奖最佳女配角林美秀也要说声赞。

  【跨界作品】

  电影《初恋红豆冰》

  《初恋红豆冰》以大马小镇为背景,讲述小镇几个不同个性的年轻人在青涩岁月中的初恋或暗恋。当歌手前,阿牛就有当导演的梦想,这次耗时六年写剧本与筹资,也曾经想过放弃。“想过不拍了,但最后还是决定要拍。我发现最重要的是,导演要懂自己要什么。”

  水准点评:《初恋红豆冰》在马来西亚上映后首周票房就超过350万令吉(合人民币760万),几乎要追上马来西亚的年度票房纪录。很多当地观众都是带孩子去看这部影片,“如今的电影商业味太浓,《初恋红豆冰》让我感觉很亲切。”

  未来展望:阿牛坦言,他准备再拍一部电影,一样是青春小品,但是详细内容则不愿多透露,因为他怕被别人捷足先登。

  崔健 电影音乐是同行

  崔健谈起转行当导演一事,曾说“我觉得没有跨行业的感觉,我们也拍MV,也制作一些设计,也做过纪录片,都是多方向的,这东西就是同样一个行业。”

  小试牛刀:2006年,崔健曾经拍摄短片《故事无双》,作品中批判风格明显,控诉得直接而简单。由于拍摄的电影短片只能在网络上播出,而且时间只有7分钟,老崔称,“不过瘾,要是能在电影院放映就好了。”

  转行跳板:一直专注于音乐的崔健电影作品不多,除了在张元的实验性新片《北京杂种》中饰演一位同名的摇滚音乐人外,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还有《我的兄弟姐妹》,后者是因为导演的盛情相邀,崔健扮演一位音乐教师。

  【跨界作品】

  电影《成都,我爱你》

  由韩国导演许秦豪、中国香港导演陈果、中国内地摇滚歌手崔健联合执导的电影《成都,我爱你》以风格迥异的影像方式讲述了发生在过去(1976年)、现在(2009年)和将来(2029年)的三段关于成都的“爱的故事”,其中崔健负责执导“未来篇”。

  水准点评:在威尼斯电影节官网上,称这部影片为“中国第一部科幻电影”。对此,崔健坚决否认:“我不知道他们为什么要这么说。这是一个关于未来的故事,是一个想象出来的故事,但绝对不是科幻片。”而威尼斯电影节主席马可·穆勒对《成都,我爱你》的评价是:“对未来和过去的想象力充满了创意,第一次呈现了与众不同的中国电影的状态。”遗憾的是,该片并未正式上映过。

  未来展望:在今年的戛纳电影节上,崔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其担任导演兼编剧,讲述青春和摇滚的影片《蓝色骨头》将于今年年底开拍,日本著名导演北野武将担任该片的监制。据崔健介绍,影片故事原本设定分为三个部分追溯一名年轻音乐人的一生,每一部分都将以一种颜色和一种音乐类型予以代表:红色摇滚、蓝色电子乐以及黄色流行乐。但他在修改剧本的时候,删掉了红色和黄色部分的故事,并将蓝色部分扩充为一部剧情长片的长度。

  - 大洋彼岸

  麦当娜 拍得好不好其实不重要

  首部作品《下流与智慧》获得恶评并没有打消麦当娜当导演的念头,为了新片《温莎公爵夫人》麦姐花了两年半的时间:“我在2008年完成电影处女作《下流与智慧》后就开始创作这个故事,差不多是一种着魔的迷恋。《下流与智慧》教会我如何去拍电影,现在是去把握大制作的时候了。”

  【跨界作品】

  电影《下流与智慧》、电影《温莎公爵夫人》

  麦当娜在2008年导演了她的第一部短篇电影《下流与智慧》,电影讲述了一位乌克兰异装癖的朋克摇滚歌手。但该片放映后却引来恶评如潮,媒体只送上了礼貌的掌声。虽然《下流与智慧》评价不高,但有了麦姐的名号,片子想不出名都难。很多采访过2008年柏林电影节的媒体都依然记得,首次当导演的麦姐带着该片演员走过电影节红毯时,镁光灯把柏林天空闪烁得无比灿烂。有记者感慨,麦姐当导演,片子拍得好还是不好不重要,只要她把自己的身材包裹得依旧迷人,就足够了。

  未来展望:新片《温莎公爵夫人》请来艾比·考尼什、詹姆斯·达西等人主演,将一个仰慕温莎公爵夫人的现代女子的爱情故事和温莎公爵与夫人的经典爱情故事交织在了一起。

  - 那些想做导演的歌手

  李宇春 评价成两极化

  除了主演电影《十月围城》丰富自己的表演经验,李宇春也一直在尝试幕后工作,例如为“WHY ME”音乐会担任总导演。在专辑《少年中国》里,她亲自导演了《差生》《秀才胡同》的MV。由于唱片公司给予了足够的自由度,李宇春在驾驭MV时加入了各种创意。李宇春本人颇为谦虚,自我评价只是“及格”而已。网友评论却大相径庭,有的称赞李宇春不像新手导演,有的则不客气地打了零分。

  许志安 我不是杜琪峰

  为配合专辑《歌人》的发行,许志安第一次自导自演推出约三十分钟的短片《魔方宅男》,“它不一定能帮我大卖专辑,却圆了我的一个梦,公司甚至会将它送去参加国际短片展。”他笑称还因此学会珍惜,“原来做演员、歌手真的很轻松,只需扮靓、做好自己。做导演却要操心前期后期,真的很辛苦。不过,很过瘾,如果有人请我替他执导MV,我也愿意,如果有人投资我拍电影,当然更好。但我只是希望尝试,因为我毕竟不是杜琪峰。”

  张亚东 怀有导演情结

  虽然在乐坛上张亚东捧红了一杆大牌,但在导演圈他还算是菜鸟。网络电影《十一度青春》的启动仪式上,张亚东宣布将转行担任导演,执导其中一部短片。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自己虽然是一个音乐人,但对电影一直有特别的情结,“拍电影是一件非常有意思的事情,希望大家能认可我的导演才能。”

  戴佩妮 曾获导演奖提名

  一直喜欢摄影的戴佩妮对镜头很有掌控能力,由其担任导演的方炯镔的《风》MV、方大同的《黑白》MV还曾入围金曲奖最佳导演奖提名。尽管已经执导MV出名,而且还相继为江蕙、萧敬腾等众多当红明星拍摄过MV,但戴佩妮依旧谦虚地表示,只能用摄影的方式去掌握画面美感,并不敢触及一些剧情类的拍摄。

  - 提问

  歌手为何要转行?

  A 唱片业不景气

  唱片行业的不景气已经是不争事实,许多音乐人看着电影市场的大热,开始打起了电影的主意,纷纷表示想当导演。甚至许多都没当过演员,就开始做起了当导演的梦。

  B 对电影有兴趣

  阿牛、王力宏就属于为了拍电影砸锅卖铁也要圆梦的典型人物。据他们说当歌手就算出名也觉得入错行,阿牛因为投资人退出,欠下50万新元债务(合人民币300万),很多天不敢出门。不过即便如此,他也将处女作拍摄完成。王力宏则一天只睡三四个小时,每次困难的时候就回忆李安给他的励志语,如此才坚持下来。

  C 纯粹为玩票

  周杰伦、麦当娜当属此类,他们肯定不会放弃唱歌的主业,参加电影的拍摄不过是为了证明自己干什么都行,多栖发展,谋求在天王天后宝座上坐得更久。

  D 有明星资源

  歌手当导演有很多好处,第一他们自己就是名人,拉来投资容易许多,而且自己出演也具备一定人气,成为票房保证;另外歌手长期在演艺圈打混,明星朋友不少,随便拉来几个客串就可以让电影的阵容变强大;大多数歌手在拍电影之前,喜欢用MV练手,虽说是个小短片,但是也考验了其调度和讲故事能力;万一最后电影没拍好,也可把电影拍成个大MV。

  做导演不容易

  困难1:合作难过单打独斗

  崔健就曾表示,拍电影不能像做音乐那么自由,“电影更多的是一个团队运作,不好听地讲它算是一个房地产团队,有多个工种,导演是设计师,投资人是业主。而做音乐则像聚会,大家你好我好他也好才能产生东西,电影更多的必须有强有力的商业保证。”崔健说,只要“业主不满意”,就会削减艺术家各方面的领导力。拍摄《熊猫人》时,周杰伦也发现合作困难:“拍电影我可以一意孤行,而拍电视剧要跟很多导演合作,对我来说是个挑战。”

  困难2:缺少科班训练基础

  正所谓隔行如隔山,梦想固然伟大,但是取代不了技术上的缺陷,王力宏的《恋爱通告》被影评人看作是MV大串联,有借影片抒发心声的嫌疑。片中不仅描述了大明星杜明汉对娱乐圈的厌倦,更直言他对老是被怀疑是“同性恋”的反感,除了夸张地在片中大喊“shit”,还在片尾与女主角刘亦菲来了个甜蜜的吻,力图澄清自己的性向。电影中女主角在梦中湿漉漉,到了现实世界还是如此,疑似穿越,像这样的情节漏洞,新人导演很容易在此跌倒。

  其实歌手转行影视幕后早已不是新鲜事儿,当歌坛尚未衰落的时候,就有不少大牌歌手凭借着自己的人气在影视界闯出了一片天。是因为兴趣玩票也好,是确实怀揣导演理想也好,他们的努力,为曾经的影视界增添了新的血液,也给自己的演艺生涯上增添了多元化的一笔亮色。也有不少早就嚷嚷着要拍电影的歌手,但迟迟未动手,是时机未到还是惰性使然?总之还叫人十分期待。

  张学友 跨界不跨行

  跨界作品:《雪狼湖》

  转型成功指数:★★★★

  不少人去看《雪狼湖》是冲着歌神张学友名气去的,但看完后却为这部音乐剧的制作水准而钦佩。1997年《雪狼湖》首演成功,演出42场中场场爆满,开创香港音乐剧的先河,豪华场景、动人故事和演员表演给所有的观演者都留下了极深的印象。2004年至2005年,《雪狼湖》国语版又展开了全球巡演,许慧欣、陈松伶、汤灿等女歌手都当过女主角。

  【点评】

  《雪狼湖》成功的很大原因在于张学友勇于尝试的精神和一丝不苟的态度。虽然是跨界,但态度决不是玩票,而是尽力把这个脱胎于爱情传说的故事演绎到了极致。

  【自述】

  在制作《雪狼湖》之前,我经常看一些外国的音乐剧,他们有一些制作很大的,或者科技很厉害的。那时候,香港没有什么音乐剧,一些学校排小型的音乐剧都是把外国的拿来翻演,我想:为什么我们不能有自己的音乐剧?那是1996年,我刚刚做完100场巡回演唱会,我想是不是可以转换一个方式去做一些东西?音乐剧《雪狼湖》的想法就在我脑子里出现了。《雪狼湖》很大程度上反映了我对爱情的感觉,我觉得爱情是双方面的,光是一个人的坚持是不够的,要是信念不够也不行。

  冯德伦 变最帅导演

  跨界作品:《大佬爱美丽》《跳出去》等

  转型成功指数:★★★

  早年冯德伦在演艺圈混迹时主玩乐队,不过有个梦想始终不变,就是当导演。经过数年娱乐圈打磨,他终于成了全香港“最帅导演”。他从2001年开始,前后执导五部电影,《恋爱起义》《老冯日记》都很具风格,和英皇合作的《大佬爱美丽》《精武家庭》让冯德伦渐渐在电影票房上找到感觉,到《跳出去》时,制作人已是星爷。

  【点评】

  本来冯德伦已经渐渐找到当导演的感觉,可是执导自己最费心力的一部作品《跳出去》时却历经挫折:男一号本来选定了陈冠希,可是因为突发的艳照门,影片不得不被动更换男主角,故事也不得不作出调整。不过正因为这些不顺,冯德伦在每每谈到这部电影,冯德伦都要说“不要放弃希望是最重要的”。

  【自述】

  这部电影的主题是希望:不要放弃理想。因为尝试过而失败的总比没有尝试就放手强。更换男主角的事情是没有人想发生的,刚好就被我碰到了。我觉得只可以往前看。虽然要补拍,要再付钱投资再拍,但是也是一个可以拍得更好的机会,所以我们看到之前拍的什么有遗憾,我们就弄得更好。

  ■ 潜力股

  陶喆 拍电影决不玩票

  科班基础:陶喆一直都说拍电影是他的人生梦想,从十岁开始就做起了导演梦。他在纽约大学读电影专业,算是正统科班出身了。专辑《69乐章》发行时,他交出了自导自演的第一步电影短片《暗恋》,清新自然的风格得到了陶喆歌迷的一致认可,但并未大面积传播开来。

  未来展望:陶喆说自己做电影决不会抱着玩票的态度,不过陶大师未免有点太谨慎了点。从前年初就听说他要拍《红磨坊》式的歌舞片,但一直到现在这部片子还没有个影子。

  自述:音乐其实只是我的第二梦想。我计划巡回演唱会后,把100%的经力放在电影上。

  张信哲 慢慢锻炼等机会

  科班基础:这位情歌王子虽然看似书生气十足,但也是个有电影梦的人。他出演过《烟雨红颜》《明明》等影视作品和《陪我看电视》《露露听我说》等舞台剧,演技得到了业内认可。而2007年,他担任了《不完全恋人》的制片人,这是一部先有音乐后有影像的作品,结合经典的“张氏情歌”,讲述了一个活泼的都市爱情故事。

  未来展望:张信哲热爱古董收藏和现代画作,在审美方面,他的功力足以拍一部好的文艺片。但阿哲亲自拍电影这件事也是一直“雷声大雨点小”,歌迷只能耐心期待了。

  自述:我通过制片的工作一直都在训练自己,也在慢慢写剧本,接触多一点电影的朋友。希望我能参与更多电影的东西,因为我觉得透过影像来传达音乐是一件有趣的事情。

  ■ 绩优股

  幕后老板刘德华

  总感觉刘德华对于导演这个职业跃跃欲试,但也许自认为技不如人,所以迟迟没下手,不过令所有人都承认的是,他是一个优秀的投资者。从最早的《神雕侠侣》到陈果的《去年的烟花特别多》,从《疯狂的石头》到前不久引发热议的《打擂台》,幕后的刘老板实在是功不可没。

  刘老板对此倒是很谦虚:“任何一个生意,都不可能是没开始就知道百分之百赚钱吧?我真不怕别人说我生意失败。我早有准备,赚到钱最好,赚不到能培育出新导演,就已经是赚了。”的确,投资最重要的是眼光,所谓慧眼识金,不是每个人见到金子都会意识到它的价值。刘德华在电影投资上最成功的案例当属《疯狂的石头》,这部电影让宁浩从默默无闻到一线导演的同时,也让大家看到了他“点石成金”的功力。

  专题统筹/吴冬妮 采写/本报记者 张暄 康沛

  

(责任编辑:Daw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