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专题 > 热点专题 > 2010李健北京演唱会 > 2010李健北京演唱会 最新动态

李健出道十年终要开个唱:平凡的日子就是传奇

来源:北青网
2010年08月31日12:08

  李健将于9月10日在北展剧场举办个人演唱会,这算是李健出道10年来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大型个唱。然而令人遗憾的是,他并不是这场演唱会最受关注的主角,“李健将唱原版《传奇》”、“王菲有意为李健捧场”等内容成为了主办方前期宣传的主要卖点。

  对于一个凭借实力说话的创作型歌手来说,这样的借题发挥是让人尴尬的,但李健表现得反而比记者还要坦然。“平凡才是一种常态,一个人要学会甘于平凡的生活。”他淡淡地说,这是父母教给他的智慧,是他的性格,是他一贯的处世方式。没有经历过太大的坎坷,也从来没有大红大紫过,他说这让自己面对任何事都能宠辱不惊,不会为什么而特别难过或兴奋。

  第一个没有上过春晚却因为春晚而走红的艺人

  1994年被保送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1998年毕业后在广电总局做了两年网络工程师,2001年与卢庚戌成立的“水木年华”组合因清新独特的校园民谣而迅速成名,一年后因音乐理念不合退出组合,开始以两年一张的速度推出自己的专辑……短短几句话就可以概括出李健这些年的履历,看来的确平淡无奇,正如他的音乐一样,在圈内赢得好评无数,却始终没有被更广泛的人群认可,他只是一个“小众”的音乐人。

  如果不是今年央视春晚上王菲翻唱了他一首8年前的旧作《传奇》,李健可能还会沿着之前的路走下去,默默做自己的音乐,但是现在已经不一样了,李健红了。他说和王菲是多年好友,她一直很喜欢自己的歌,每次去KTV都会点他的歌唱,这次选择《传奇》,事先也和他打过招呼。问他当时有没有预料到如今的结果,他说自己对这些事一向很迟钝,只想到通过王菲的演绎,可能会有更多人喜欢上这首歌,但没想到会把他也带火了。

  李健笑着说:“人家说我是第一个没有上过春晚却因为春晚而走红的艺人。我不愿意也不擅长主动和人家交流,和王菲他们也就是平常发发短信,从不会发起邀约。就像认识冯小刚导演也很长时间了,但见了面只是点点头,很少搭话。这次他找到我做《唐山大地震》的主题歌,一开始我觉得蛮意外的,不过再想想也很正常。当一个人足够强大了,自然会引起别人的注意。”

  更多的人来看我演出是为了音乐本身

  走红后的李健并没有觉得和以前有什么不同,只不过是走在路上更容易被人认出来。他说前段时间去上海演出,抽空逛了趟世博园,在摆渡车上自己本来想休息一下,却在快睡着时被旁边一个人推醒,问他“你是不是李健”。对这些小困扰,李健说他完全能适应。他对成名这件事保持着清醒:“名人本身就占有了比一般人更多的社会资源,那自然要在其他地方有所牺牲。有些明星爱抱怨没有隐私,你怎么不想想自己拥有的要比别人多得多呢?”

  以李健的内向性格,他是不太喜欢这种整天做通告、接受一拨又一拨儿采访的生活的,不过让他知足的是,“只有在要办演唱会时才会这样”,而并非天天如此,所以他很庆幸自己还能保有个人空间。更让李健高兴的是,大多数来听他唱歌的人喜欢的是他的音乐,而不是为了追星。他提到不久前在上海的那次演出:“我看到现场一下子来了那么多人,里面还有不少年轻的面孔,心里也有点嘀咕,他们到底是喜欢我的歌呢,还是因为我现在红了来凑热闹的?但是等演出开始我就放心了,因为大多数人都能跟着我一起唱,那种激动的样子是装不了假的,我知道他们是真的被音乐打动了。”

  这次见到的李健,和几年前也没有太大变化,还是一副老成持重的样子,只是看来开朗了一些,他说这应该是因为成长。“一方面是心态成熟了,觉得不能整天封闭在自我的世界里。另外过了35岁后,嗓音也成熟了,我发现自己从2008年以后开始比以前唱得更好、更自如,这让我有了更多的自信。”

  敏感的心生活处处都是感悟

  10年走下来,李健的音乐如同他的人生一样,也从来没有过大起大落的变化,在“水木年华”时的《在他乡》,到后来的《风吹麦浪》和最新的《故乡山川》,他的歌始终如轻风流水般舒缓而自然。“音乐肯定是和生活有关的,既然我的生活是这样,就注定了我的音乐是这样,何必非要去强求什么突破和改变呢,能把一种类型做到极致,就是伟大的音乐家。”

  他的创作灵感往往只来自于一点触动,就像早期的《温暖》,他说因为当时在北京租住的房子一到冬天会比较冷,所以就有了对温暖的渴望,很自然地就写出了这首歌。有人说“只有痛苦才能造就诗人”,伟大的艺术作品往往来自痛苦的历练,而被称为“音乐诗人”的李健却根本不认同这个说法。“无论什么样的作品都是从日常的生活中来,就像在海上会遇到大风大浪甚至海啸,但是这一切都是产生于大海,而大海本身是平静的。对于一颗敏感的心来说,生活中处处都是感悟,好比你看着自己的爱人,会发现她没有以前那么年轻了,这就足以让人感怀到岁月的残酷。”

  李健说自己的生活是幸福的,能做自己想做的事,有心心相印的爱妻,过着平静的日子,“甚至我们今天能坐在这个开着冷气的房子里、喝上这杯冰水都是一种幸福,因为这世界上还有很多人生活在战乱和饥饿之中呢”。但同时他相信这最平凡的日子里孕育着最多的可能性,正如他创作《传奇》的缘由,是看了茨威格的《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女主角用一生死守的痴情让他深深感动。问他是否会觉得这样的女人在现实生活中根本不可能出现,他坚定地说:“怎么不可能!生活原本就比小说更传奇。”

(责任编辑:董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