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专题 > 热点专题 > 快乐男声 2010快乐男声 快男 > 快乐男声 2010快乐男声 最新动态

评论:从武艺的小宇宙谈中国流行乐坛的未来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9月06日11:46

  自7强以来,我一直在跟踪“快乐男声”,几乎每一场比赛,总会有一些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

  9月3日晚4进3的比赛中,最让我感到意外的就是武艺。老实说,我一向对武艺没什么好感,也一直弄不明白唱功平平,经常连歌词都记不清的他为什么人气那么好。然而,一首《亲爱的小孩》唱下来,却不能不令我对他刮目相看了——正如敖君怡所说,他开窍了,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则是小宇宙终于爆发了。

  与武艺形成鲜明对比,让我感到非常失望的则是刘心。我发现,有“唱作达人”之称的原创才子刘心其实倒是最没有灵气、最没有个性的一名选手——古人云,“文章切忌随人后”,其实一切艺术何尝不都是如此呢,然而,刘心的那首《We are together》所谓“原创”却给人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因为他缺少自信,没有形成坚实的相对稳定的自我风格,竟然不自觉地受到了谭杰希的影响,模仿起后者的风格来了。这也表示,刘心仅仅只是一位天资平平的“创作者”,他之所以能走上这个舞台,靠的是勤奋和执着,但对于一位艺人或艺术家来说,天赋的局限性将是他或她一辈子都没法突破的“瓶颈”——不管怎么努力,他未来在音乐方面所能成就的将非常有限,就算他能取得世俗意义上的成功,他仍然还是一位平庸的音乐人。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的陈龙海老师,尽管他的书法在全国的知名度并不高,在我眼里仍然是中国当代数一数二的书法家。北京大学的张颐武,尽管头上笼罩着文学博导、文学批评家的光环,到处大放厥词的余秋雨,尽管自封为大师,可在我的眼里,他们在文学上仍然是个门外汉,所谓“行家一出手,便知有没有”——他们的文字已经将他们的老底泄露无遗。刘心以后就算在中国的流行歌坛混到了张颐武、余秋雨在中国当代文坛的那种地位,所制造的所谓“原创”再多,也丝毫都改变不了他的平庸。在此意义上,4进3的比赛最应该被PK出局的并非谭杰西,也不应是武艺,而应该是刘心。

  武艺的表现则让我想起了《射雕英雄传》里面那个傻乎乎的郭靖。郭靖虽然外表憨厚,却心志专一,悟性(即天分)极高,所以最后才能成为绝顶高手。武艺在很短的时间内竟取得了那么大的进步,不能不说是在音乐上颇具“慧根”之人。吊诡的是,武艺最佩服的人却是刘心,却不知道,只要能坚持走下去,他自己以后在音乐上所能成就的恐怕将远非刘心可以相比并。从长远的角度来说,培养一个像武艺这样有潜质的选手可能远胜过选拔十个像刘心这样平庸却有一定根底的选手。

  华语流行乐坛将走向兴盛还是衰落,关键在于是否不断地有兼具天赋与实力歌手——当然,曲作者与词作者同样也很重要——涌现出来。其实中国这么大,拥有音乐天赋的人并不少,但由于环境的影响,很多人的天赋在刚萌芽的时候就被其成长于其中的环境给扼杀掉了。武艺能比较完好地保有并发展其天赋,估计和他从小在国外生活有一定的关系。在此意义上,国内流行乐坛的兴旺或衰落其实并不取决于歌手们在演唱或作词作曲的技巧培养上所下功夫的多少,而是取决于他们生活的环境是否压抑甚至扼杀还是有助于他们在音乐上的天赋的自由发展。

  在许多民间传说和童话故事中,最小的孩子往往最聪明、最勇敢、最善良,最后所取得的人生成就也最高——武艺或许就是传说和童话中的那个最小的孩子罢。

(责任编辑:潘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