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专题 > 热点专题 > 快乐男声 2010快乐男声 快男 > 快乐男声 2010快乐男声 最新动态

评论:快乐男声折射流行乐坛生存法则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9月09日14:04

  有人探讨过歌手在唱片公司的生存法则,也有人探讨过唱片的“丛林生存法则”,但回过头看,流行音乐的主体——歌手究竟需要遵循什么样的生存法则才能活在这个优胜劣汰的流行乐坛,已经越来越明显。偶像艺人各个靠脸蛋身材说话,缺乏真材实料容易突然“过保”,实力歌手一抓一大把却鲜有歌红人红样样红的,原创音乐人永远躲在幕后好的创作遇不上伯乐立马胎死腹中。

  2010年的夏天,快乐男声再次进入人们的视线,虽然有人说现如今的选秀已经没有了往年的关注度,但这样一场快男,还是从很好的侧面说明了,一个歌手要想在流行乐坛生存下去,偶像一般的气质、非凡的演唱实力和打动人心的作品一个都不能少。

  偶像艺人保鲜期过短

  这是一个不缺乏偶像的年代,唱一首口水歌,演一出狗血的电视剧,搭上某个大牌,甚至在普通的行业中有着不普通的气质也会被网友人肉而成为明星。不用一一列举乐坛中那些花瓶级的歌手,甚至那些所谓“演而优则唱”的“伪歌手们”,就从快男超女举办本身来看,光走偶像路线的那些选手也已经有些暗淡无光。气质独特的厉娜、姐妹花Reborn、已经嫁人的叶一茜、转去拍电视剧的魏晨、俞灏明,虽然舞台上的魅力和优质的外形给他们加了不少分,但要作为歌手被歌迷粉丝所拥趸爱戴,演唱方面实力绝对是不可或缺的。

  所以,今年的快男12强里没有了帅到掉渣的美型男,即便是王野、赵帆那样的型男和吴俊余那样的可爱小男人,也只能早早的离开了人们的视线。

  实力歌手缺乏作品

  拥有了超强的演唱实力就能“独霸一方”了么?纵观华语流行乐坛,能够真正称得上拥有天籁嗓音的歌手已经屈指可数,刘欢、孙楠韩红那英王菲张学友、陈奕迅这些歌手,是能够把一首简单的歌唱入心扉的,但试问又有多少人拥有他们一样的天赋、才华和嗓音。一些自称实力唱将或者被称为实力唱将的歌手们不过是高级卡拉OK水平而已,或许靠唱唱别人的歌能够红一时半会,但始终拿不出自己的作品或者代表作也就走向了音乐的死胡同了。

  当年快男中的吉杰就是最好的例证,他超强的演唱实力让大家无话可说,但一味演唱爵士、R&B等西洋歌曲没有自己的代表作让他止步于全国5强。李行亮已经可以说是今年快乐男声全国总决赛舞台上唱功最好的选手了,他的离开最初也成为了快男总决赛上最大的遗憾,不仅粉丝、观众就连台上的评委、共同战斗的选手、乐队老师等等都为之惋惜。但是,曾经举办过万人演唱会的李行亮在快男的舞台上只被大家扣上了一个实力唱将的帽子,论长相论创作实力都不及其余5人,最终也他选择弃权是否也是对现实的妥协呢?

  原创没死但不可胎死腹中

  唱片业“丛林生存法则”中就曾着重提到要保障艺术家的发展和音乐至上的原则,原创似乎成为了唱片业的救命稻草。歌手与唱片公司之间的关系,大致分为三种,一是歌手既有知名度又能写或会唱;二是歌手无知名度,但能写或会唱的;三是光有知名度,但既不能写又不会唱的。似乎在这三种关系中,能够写歌有自己的原创总能占到很大便宜。的确,能够自己创作的歌手再怎么说也能够受到唱片公司的欢迎,如果作品够成熟机遇够好,走红的概率确实相比其他歌手高出那么一截。

  但是试想,在流行文化如此发达,观众听众乐迷欣赏水品如此之高的今天,普通歌手能够创作一首优秀的音乐作品绝非易事,而想让自己的作品为大家所熟悉和接受则更加是难上加难,往往许多好的作品就停留在了纸张上或者个别小样里,所谓千里马易寻伯乐难寻。这里所指的伯乐,恰恰就如快男这样的选秀节目一样,给这些原创歌手一个展示的空间和舞台。试想没有快男超女,谁会认识曾轶可、谭杰希、刘心之类的创作鬼才?就连高晓松都相信,谭杰希一定是今年快乐男声当中最先出专辑的。

  偶像+实力+原创 多面手生存法则

  快男比赛中,各种各样的选手有着各种各样的风格,有偶像气质的李炜、陈翔,有乖巧可爱的武艺、吴俊余,有实力唱将级的李行亮,有原创到底的谭杰希、刘心,甚至还有一直在暗地里较劲帅气无敌舞功惊人的快乐天团8090……他们在这个舞台上的命运如何相信都能够在现实乐坛中找到呼应。

  以上的三个方面分析完成,很容易就能发现原创是流行行业工厂里的源动力,配合以最符合市场需要的包装和偶像气质,还有与生俱来或者后天练成的天籁嗓音,舞台上的多面手才能在这个残酷的现实中活下去。缺少或者缺乏其中的任何一方面,歌手都变得有些不完整,音乐之路有些不平坦不开阔。偶像派只可远观不可细听、实力派没人待见不如怀念、原创派无人知晓“独”成一派,多面手生存法则还需要这个音乐的时代来好好总结。

(责任编辑:潘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