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搜狐音乐每周唱片推荐 > 唱片推荐

Linkin Park:从金属公园变身电子公园

来源:搜狐音乐 作者:爱地人
2010年09月20日15:48

  Linkin Park的这张专辑,注定会让他们曾经的歌迷被切割成两派,一派会因为他们不再像曾经的Nu-Metal那么Nu-Metal,从此拂袖而去;而另一派,则会因为Linkin Park翻天覆地的巨变叫好。这也算是两种粉丝心态的集大成:一、将偶像永远留在光辉岁月;二、永远跟着偶像走、至死不渝。

  而从音乐的角度来讲,Linkin Park的这张新专辑,很容易让人想起Radiohead1997年的《OK Computer》或Keane2008年的专辑《Perfect Symmetry》,甚至也会让国内摇滚音乐爱好者,想起“痛仰”的那张两年前的专辑《不要停止我的音乐》。这些专辑的特点,都是乐队颠覆了自己以往的风格体系,而由于他们昔日的鲜明风格,让许多歌迷拥有太过深刻的记忆,以至于在两种迥异风格的差异间,很容易将歌迷就此分离出两派。不考虑粉丝心态,实际这也是歌迷对待音乐,是否具有前瞻性和实验性的一种表现。

  Keane的《Perfect Symmetry》和“痛仰”的《不要停止我的音乐》,由于时间的关系,有关它们的争论,暂时还没有定论。但是Radiohead在13年前发行的分水岭式的专辑《OK Computer》,却已经载入了摇滚乐的史册。它不仅将Radiohead自恋的情怀,以电子音色的氛围推到了极致,还成为Radiohead名列英伦名人堂的重要根据。虽然,这张专辑在当年,看起来是违背英伦摇滚的传统的。

  这一次,Linkin Park同样违背了他们的传统,那种从《Hybrid Theory》开始,就建立起的Nu-Metal传统。融合了重金属结构和说唱内容的Nu-Metal,当然不是Linkin Park发明的,但至少他们是这种曲风全球化推进过程中,最为成功的楷模。他们的台风,甚至他们乐队Logo的字体,都一时成为全球Nu-Metal乐队模仿的对象。虽然,Linkin Park其实也就《Hybrid Theory》的专辑名字一样,一直在进行着音乐上的混合,但他们音乐的主线条,和给人们最深刻的印象,却一直都是带着摇滚味的金属乐,和带着金属味的说唱乐。即使是一年多前的电影《变形金刚2》里,Linkin Park依然还是在片尾曲《New Divide》里,延续了他们往昔日的风格,依然黑云遮日、依然风卷残云。

  而《A Thousand Suns》则无疑颠覆了以往的风格,让习惯言Linkin Park必Nu-Metal的人找不到北。相比以往的Linkin Park,简单而言,这张专辑金属的成份弱了,而电子的元素强了;说唱的内容少了,而演唱的部分多了;嘶吼呐喊的表现少了,低吟浅唱的成份多了;个人情绪和观点的渲泄少了,人文关怀和自省的深度多了。

  有些总是持着目的论的人,也许首先会从Linkin Park这样的转变中找动机,幸好,Linkin Park不是在向着Lady Gaga的舞曲方向转变,以免落入了商业化的口舌。毕竟,从经济的角度来讲,他们在新专辑中向着电子化、以及情绪由放到收的改变,并不能给予他们带来什么市场的好处,甚至还要承担改变带来的歌迷流失风险。而从音乐的角度来讲,Linkin Park不仅抓住了《Hybrid Theory》的要点,更是抓住了音乐变革的永远主流——融合。尤其是对于他们这样,从一开始就是将音乐建立在融合基础上的Nu-Metal乐队。

  而相比上张专辑摇滚却流行化的趋向相比,由于这张专辑在编曲结构方面,并不突出Band Live式的还原,而是加强了电子音色的氛围营造,也让音乐的纵深度有了更多的增加。其中像开首曲《The Requiem》运用混音技巧做出的女声效果,以及宗教音乐般的氛围;《When They Come For Me》街头说唱加World Music的融合;《Burning In the Skies》轻盈又梦幻的舞曲节拍,《Iridescent》在英式吉它扫弦下的大合唱效果等等,既显示出Linkin Park目前创作上的眼界,更表现出他们在音乐上的野心。而这张对音乐曲风的控制和音乐的张力,也是以前的Linkin Park所没有的,这既是一种年龄上的成熟,也是一种音乐技术上的成熟。而唯一的疑问,就是下一站的Linkin Park,又将在哪个混合站着陆?!

(责任编辑:董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