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专题 > 热点专题 > 2010凤凰传奇北京演唱会 > 2010凤凰传奇北京演唱会 最新动态

凤凰为何传奇 只因偶像粉丝不是最大消费群

来源:搜狐音乐
2010年09月21日11:21

  没错,就像题目当中写到的那样,这篇文章的主角是凤凰传奇。听说他们10月初要在北展开演唱会,而且是一连两场。这个消息不禁让我为他们的票房担忧,但前几天跟票务在线的老同学吃饭时才得知,距离演唱会还有半个多月,销量可喜,或者说比他们的预估要强出不少。这个结果让我十分好奇,想到时候在检票口留心一下,到底是什么人拿钱买票,我想这将会是一个很有意思的商业调查报告,让网络歌曲方面的制作公司用以借鉴。

  其实,以我的品味而言,凤凰传奇不是我喜欢的类型,但是从市场分析的角度来讲,他们的确有很多可圈可点的地方。首先,他们的音乐很给力,这一点和Live House里面那些模仿70年代英国朋克的乐队没有区别。如果你觉得自己前卫先锋国际化,可千万别觉得他们土,因为在他们眼里,你们也许才是一群怪人,放着优美的旋律不听,非得跟着失真噪音较劲。其实品味这东西没有什么高低之分,只是有时候我们处在大都市,不知为什么就有了一种莫名其妙的优越感,于是对一些事物也表现出一副难以理解的姿态,不过说实话,这种姿态并不是什么高姿态。

  之所以有那么多人喜欢凤凰传奇,主要还在于他们的歌词。从这一点上而言,他们和许巍如出一辙,歌词当中都有一股强烈的励志情怀,许巍最有名的那首歌叫《曾经的你》,描写了一个来京打工者在西直门从踌躇满志到失落悲伤再到功成名就的过程,但是在凤凰传奇的作品里,他们直接把失落悲伤的环节省略,从头到尾都是慷慨激昂,就像听了一场励志讲座,弄得你当时就想发愤图强,买车买房。

  自从有了《老鼠爱大米》之后,网络音乐一直遭到许多人的诟病,但仔细观察一下,就会发现说这种话的还都是那些靠传统唱片赚钱的人,气人有、笑人无,没有与时俱进走进接受网络时代的营销模式,其实心里面也想在数字音乐领域分一杯羹。有时候我会觉得,当你的艺术造诣没有那么惊世骇俗的时候,千万别拿艺术标榜自己,否则一定会闹笑话,当然,更别说自己对产业负责,因为你创造的产值实在太少,真正让音乐重新振作的正是另外一群靠市场说话的人。

  当然,网络音乐也不想一直被别人说三道四,也想把自己做得精致一些。所以你可以试着拿好一点儿的印象去听听凤凰传奇,能听出制作的感觉,以及录音的品质。就演唱会而言,他们也找来了林春瑜、阿Kenn、梅林组成的港台金牌制作团队,要知道,王菲、张学友的舞台效果都是由他们来制作。

  我们总说年轻人才是音乐的最大消费群,但是别忘了,他们并不是唯一的消费群,也许你父母在联众打牌的时候,就会把凤凰传奇当作背景音乐,只不过他们早就把话语权放在一遍,看着年轻人为时髦的事瞎折腾,心里偷笑,“你们还年轻,却莫名其妙地笑我们太老”。(文/王硕)

  王硕简介:大中华地区著名音乐评论家,《周末画报》文化记者。2001年开始撰写乐评至今。华语传媒大奖评委,在《新京报》、《南都周刊》、《Time Out》和《汽车生活》等杂志建有专栏。除了做那些和音乐有关的事之外,还写剧本、拍小电影、做一些不需要绘画基本功的艺术作品。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