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试听:庞龙 - 家 味道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1日16:42 | 我来说两句 (0) | 来源:搜狐视频

获取Flash播放器 to see this player.

内容介绍:


    继一首体现文化反思的新歌《红楼梦》之后,庞龙的”文化音乐”之旅系列又迈出了第二步,第二支单曲”乡愁篇”《家·味道》又在近日面世。

    在庞龙”文化音乐”之旅上一篇”文思篇”中,庞龙试图从具有中华文化象征符号的经典文学作品中,去反思中国人的文化思想脉络,这一次,庞龙双从脉络转向根源,去探寻属于中国人的根源文化,那就是中国人的”乡愁”情结。从南到北的移民潮,贯穿东西的飘一族,对于生活在现代都市里的新一代城市居民来讲,成千上万的人为了理想离开一个家,苦力打拼为建立一个家,而此家与彼家之间,隔着的是一段理想与现实之间的征途,其间的悲喜,辛酸或者成就,都有一种挥之不去的情结,或为支撑,或为排解,那就是乡愁,它几乎贯穿了每个人的一生,也因此让中国人更有中国人的味道。

    由庞龙亲自提携的创作新人蔡龙波作词作曲的《家·味道》正是基于这种属于中国人的乡愁情结而用心创作的一首歌曲,歌词以一种飘浪他乡的生活群像为底,将每一段异乡飘泊的心情都归结于对于家的深切情感,字里行间弥漫的是对家挥之不去的眷念和温暖回忆,而庞龙以其平实中饱含沧桑的质感声线,看似水波不兴,却在浅唱低吟中直指向每个人心中最不能释怀的一种情感,让每一个远在他乡的人一听到这歌声,就想回家,就闻到了家的味道,让人在不知不觉中,暖意泛在心底,热泪涌出眼眶。

    中秋,国庆,随后又是重阳,十月是一个思念的季节,十月是一个团圆的季节,十月更是一个乡愁的季节,在这个乡愁蔓延的季节里,每一个在家和不在家的,在路上的或是在天涯的,听一首庞龙的《家·味道》,无论咫尺天涯,家就在眼前,家的味道就在心间。

《家·味道》

词曲:蔡龙波
编曲:刘卓
制作人:庞龙

孤身一人在这陌生城市漂
难免磕磕绊绊爬起跌倒
心底时常涌起
家那温馨的味道
日日夜夜 魂牵梦绕

这些年来生活催促这脚步
眼泪和着汗水流了不少
每当我在想起
家那温馨的味道
胸中力量 熊熊燃烧

家的味道是爸爸戒不掉的烟
烟气弥漫缠绕熏黄了指尖
你那不够宽广的双肩
也能撑起我的一片天

家的味道是妈妈亲手做的菜肴
香气飘散我那儿时的路
粗茶淡饭伴我长大 
 让我更能懂得生活的艰辛

家的味道是爸爸爱喝的小烧
一口一口喝下心底的愁
岁月的年晕晕白了你的发
蹒跚了曾经坚实的步伐

家的味道是妈妈编织的毛衣
针针线线连着儿女的暖
一双巧手缝缝补补
织出我一条人生路

(责任编辑:音乐果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