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音乐人因音乐节致富 谢天笑等乐队年入百万

来源:北京晚报
2010年10月08日08:05

  谢天笑和来自美国的Blonde Redhead乐队先后作为天空舞台和摩登舞台的压轴乐队为本届摩登天空音乐节进行了落幕演出。虽然被排在了副舞台,但谢天笑依然一如既往地以古筝、旋律、温情、暴烈融合并存的演出吸引了数千观众特意从主舞台草坪涌向水泥场地。演出末尾,乐队不惜耗费至少三首曲目、15分钟左右的时间,上演了即兴演奏,消瘦的谢天笑兴致起后还脱掉上衣并用吉他摩擦古筝制造失真音效。很多观众在乐队下台后齐喊“谢天笑,返场”近10分钟以宣泄激动的心情。对于谢天笑来说,这不仅是一次成功的演出,也将开启他与摩登天空签约的一个更新更宽广的合作平台。这个平台将帮他稳固住国内首个借助音乐节实现年收入超过100万元的新晋摇滚乐队的地位。

  从2007年起,媒体普遍认为“音乐节”这个演出形式进入竞争发展期。2009年,江苏镇江、河北张北、四川成都、湖南长沙等地都首次举办音乐节,面对当年音乐节在全国范围内以十几个的数量出现,不少媒体都以“井喷”来形容音乐节市场。但当时很少有人想到,仅过一年,2010年就有近50个上规模的音乐节在各地举办,其中北京从五一至今就举办了10个音乐节。

  沈黎晖2007年策划举办了首届摩登天空音乐节,以“Music+(大于音乐)”的概念融入了更多时尚甚至商业内容,以“时尚音乐节”的主题区别迷笛音乐节为代表的“纯粹式音乐节”,为音乐节市场细分提出了新方向。伴随着“不纯粹”、“太商业”等“死忠乐迷派”的批评,摩登天空旗下的音乐节却每年都在发展壮大,把更多以往与“音乐”、“摇滚”无关的普通观众吸纳进这个市场。对于音乐节遍地开花,沈黎晖表示这除了带给音乐产业更多新渠道、新出口外,还有重要的一点,就是能让昔日苦哈哈的摇滚歌手能真正赚到钱。2009年时,沈黎晖接受采访时说:“中国地方很大、潜在观众很多,每年100个音乐节才算合适。也许5年内就会出现因音乐节而收入过百万元的真正的摇滚明星。”

  现在看来沈黎晖2009年的“妄言”还是低调了些,因为刚刚与他签约的谢天笑现在已经成为“年收入百万”的摇滚乐队。据谢天笑乐队助理徐颖介绍,截至目前,谢天笑乐队在2010年已经参加了11场音乐节的演出,其中五一、十一期间都是连演3场不同的音乐节。2005年时,谢天笑乐队的演出费还在数千元至1万元左右徘徊,2007年签约十三月唱片后,乐队的演出费进入5万元级别。而今年,报价10万元已被认为是很正常的了。“最近因为抢十一档期,已经有主办方报出12万元的价格”,徐颖表示。这样算下来,仅音乐节一项,谢天笑乐队演出费收入就约为110万元左右。这还不包括乐队在上半年发起的涵盖上海、杭州、宁波、嘉兴、苏州、昆山、无锡、常州、镇江、南京等地的专场巡演收入。

  不过这并不是谢天笑一个人的收入,而是包括再分配给4名乐手、调音师、灯光师、助理、经纪人或经纪公司抽成的部分。不过相对来说,谢天笑个人至少已经能实现一个城市白领的收入,至少能开始用自己的力量养家糊口,不再是“穷摇”状态。这也将改变很多人对“摇滚歌手”的误读,谢天笑们将成为“搞摇滚也能成正经事业”的榜样。

  音乐节除了为当地百姓提供一个新的娱乐休闲方式外,也为音乐产业、创意产业、旅游产业、啤酒产业等提供了新的平台。而对于音乐人特别是摇滚乐队来说,音乐节让乐队有稳定收入成为可能。当乐队有了钱后,就可以自主制作发行专辑,进一步扩大影响。形成传统唱片市场无法实现的良性循环。谢天笑在谈到签约摩登天空时就表示“今后演出和宣传事务都可以交给对方,我可以踏踏实实做自己喜欢的音乐。”(记者 刘颖)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