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专题 > 热点专题 > 第五届九门音乐节 > 第五届九门音乐节 最新动态

九门国际音乐周参演音乐家专访:北京爵士乐团

来源:搜狐音乐
2010年10月18日10:53
京城的原滋味JAZZ
京城的原滋味JAZZ

  北京爵士乐团(原北京大乐队Beijing Big Band),组建于2006年底,是中国第一支真正意义上的爵士乐团,成员多来自于中国的职业音乐家,同时与国内外的爵士音乐家共同合作。

  北京爵士乐团秉承了经典大乐队的风格与编制,乐队由歌手、萨克斯、长号、小号、键盘、弦贝斯和鼓组成。大乐团时代大约是起源于20年代中后期,以艾灵顿公爵( DukeEllington)、贝西伯爵(Count Basie)、班尼固德曼(Benny Goodman)等人为主的爵士乐风格,它不只兴盛于30年代中期的摇摆乐时期,40年代中期的咆哮乐、50年代的酷派爵士乐及改良咆哮乐、60年代的自由爵士乐、70年代的爵士、摇滚融合乐,乃至80年代的新咆哮乐中,都找得到它的踪迹。大乐团的编制一般在10人以上,涵盖3支以上的小喇叭、2支以上的伸缩喇叭、4支以上的萨克斯风及贝斯、吉他、鼓和钢琴等伴奏乐器,透过这个大型组织,演奏各种爵士乐风的曲目。

  北京爵士乐团都是职业音乐家的缘故,对于爵士乐的演绎有着学院派的严谨,又不失爵士乐的自由洒脱。他们所理解的爵士乐是自由而略带矜持的。乐团所演奏的1000多首作品包括原汁原味的Jazz,舞动心灵的Swing,节奏明朗的Funk,热情奔放的Latin,旋律柔美的Ballad,甚至还有像Rock这样绝对经典的多种多样的音乐风格。您可以在今年的九门国际音乐周慢慢欣赏,如果你愿意也可以随着音乐翩翩起舞,也可以静坐聆听,这便是北京爵士乐团,他们对于九门音乐周,有他们自己的理解:

  1. 是否喜欢爵士乐?哪些关键词来形容爵士乐?除了jazz以外,您经常听的音乐风格还有什么?

  当然喜欢爵士乐。可以用自由但又矜持来形容爵士乐。只要是音乐就爱听,主要听的还是big band音乐。

  2. 您认为爵士乐与您生活的哪种环境或哪种状态最贴合?

  和我在中国爱乐乐团的工作生活状态很像,既有古典的严谨和条理,也有爵士乐的自由和洒脱!

  3. 您认为爵士乐最适合用哪种方式欣赏?CD、现场或是其它?

  当然最好还是去听现场,音乐除了是听觉艺术以外,还是视觉艺术,视听结合会更完美。

  4. 最典型的爵士乐乐器(如果人声也算作一种乐器)?

  小号,萨克斯,长号,人声。

  5. 印象最深刻的跟爵士乐相关的记忆?

  第一次登上CD酒吧的舞台,希望乐迷有机会一定要到那里欣赏一次爵士乐。

  6. 如何看待爵士乐在中国的发展?

  希望更多的人喜欢爵士乐,希望社会对这一小众文化更多的关注,如果能让爵士乐融入到大部分人的精神生活里面。社会的提倡和支持是很重要的!

  7. 如果可以,请说一句对九门爵士音乐节的祝福。

  祝愿九门爵士音乐节越办越好,越办越火!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