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专题 > 热点专题 > 第五届九门音乐节 > 第五届九门音乐节 最新动态

九门国际音乐周参演音乐家专访:秦四风三重奏

来源:搜狐音乐
2010年10月18日11:01

秦四风
秦四风

  登上TIME杂志的中国爵士乐团

  秦四风是个挺传奇的人,他一开始并不是学音乐的。出生在中国辽宁的秦四风1985年毅然放弃修习多年的绘画,转向学习Organ演奏,随后开始学习计算机音乐与MIDI技术理论,自此开始走上音乐道路。1997年创建东北地区第一个爵士乐队"The GYQ Band"并同时担任辽宁电声乐团钢琴手。与GYQ乐团首次在沈阳音乐学院音乐厅表演爵士乐专场音乐会时,他第一次意外地发现原来有那么多的人热爱爵士乐。这也是东北地区的首次爵士音乐音乐会。

  2000年成立个人工作室Fourwind Studio,2004年毕业于沈阳音乐学院并发表第一张钢琴作品专辑《FOR PENNY》,毕业后参加中央音乐学院举办的Musicacoustica国际电子音乐作曲比赛并获奖出版合辑《中国青年作曲家电子音乐作品选辑》。

  2005年与著名吉他手龙隆组建FUSION乐团"Tuanjiehu Groove",并同时加入汪峰乐队。第二年录制了第二张唱片《丹莫罗的天空》,同时还担任了台湾著名歌手熊天平《十年全记录》专辑制作。

  2008年登上美国《TIME》杂志,受到国际爵士乐界的关注,得到更多展示中国爵士乐风格的机会。

  第五届九门国际音乐周,我们有幸又能领略到秦四风的演出。关于爵士乐,关于九门音乐周,他如是说:

  1. 是否喜欢爵士乐? 非常喜欢。我放弃本来的绘画专业转修音乐,就是因为爵士乐对我来说很重要。

  2. 哪些关键词来形容爵士乐? 艺术性、聆听与合作、即兴的瞬间创造性。

  3. 您经常听的音乐风格还有什么? 任何种类都听。我虽然最喜欢爵士乐,但是爵士乐就是一个包罗万象的音乐,我要吸取各家所长,才能创作出优秀的爵士。

  4. 您认为爵士乐与您生活中的哪种环境或哪种状态最像? 作为职业音乐工作者,我的大部分时间都是跟爵士乐有关的,不是在学习、研究,便是演出、教学等,好像我生活中的每个状态和每个环境都跟爵士乐有关。

  5. 您认为爵士乐最适合通过哪种方式欣赏?CD、现场或是其它? 无疑是现场表演。这是最好的欣赏爵士音乐的方式。这种依赖于即兴演出的音乐,只有在现场才能体会到音乐家之间伟大的合作关系,才能看到即兴合作迸发的火花。

  6. 最典型的爵士乐乐器(如果人声也算作一种乐器)? 一定是萨克斯管。这种乐器在古典音乐应用不多,就像只为爵士音乐而存在的。小号也是很酷的乐器,但是它应用的领域太多,比如古典音乐等。所以还不能算是爵士音乐的代表。

  7. 印象最深刻的跟爵士乐相关的记忆? 1997年,我与GYQ乐团首次在沈阳音乐学院音乐厅表演爵士乐专场音乐会。这也是东北地区的首次爵士音乐音乐会。意外的发现,原来有太多的人喜爱爵士音乐。

  8. 如何看待爵士乐在中国的发展? 让更多的人看见听见爵士音乐,让更多的乐团与音乐家有展示自己才华的机会。让爵士音乐逐渐走向中国民众,让爵士音乐成为中国民众的一项基本文化消费。

  9. 如果可以,请说一句对九门爵士音乐节的祝福。 祝九门爵士音乐节越办越好,越办越大。早日成为国际上重要的音乐节,希望这是一个永远支持中国音乐家的节日。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