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专题 > 热点专题 > 第五届九门音乐节 > 第五届九门音乐节 最新动态

九门国际音乐周参演音乐家专访:张盈爵士小组

来源:搜狐音乐
2010年10月18日11:14
张盈爵士小组
张盈爵士小组

  爵士才女九门秀

  她优雅的外表和极具磁性嗓音似乎注定一般要与爵士乐结缘。被誉为“爵士才女”的张盈毕业于中国最高音乐学府——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硕士学位,是近年来中国乐坛不可多得的优秀唱作爵士女歌手。的她领衔的“张盈爵士小组”一直是爵士乐爱好者关注的焦点。她的作品融合了古典与现代的多元化音乐元素,并融入爵士、摇滚、Acid Jazz、Bossa Nova、拉丁、Funk、Hip-Hop、Fusion等多种风格,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时而深沉醇厚、时而清新柔美,彰显了她深厚的作曲和演唱功底。2000年6月,所创作的爵士乐作品《Jazz Quintet》在北京音乐厅首演,受到一致好评,成为中国第一个成功公演的爵士风格室内乐作品。2003年,获得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硕士学位。2005年,在中国传媒大学录音艺术学院音乐系任教。

  在2010年的九门国际音乐周上,张盈和她的爵士小组将为众多爵士爱好者带来多场精彩的演出。对于陪伴自己一路走来的九门国际音乐周,张盈与我们分享她的九门经历。

  1. 是否喜欢爵士乐?哪些关键词来形容爵士乐?您经常听的音乐风格还有什么?

  当然,而且会一直喜欢下去。爵士乐是多元、多彩、包容性、国际性。除了爵士乐以外,我平时喜欢听拉丁音乐、巴西音乐、电子等。

  2. 您认为爵士乐与您生活的哪种环境或哪种状态最贴合?

  爵士乐对我来说是我喜爱并从事的一种音乐,对听众而言,它不一定非要去贴合某种环境或气氛。其实应该反过来,无论你身处何处、何时何地,爵士乐会在不知不觉中把你带到它的气氛之中。

  3. 您认为爵士乐最适合用哪种方式欣赏?CD、现场或是其它?

  没有最适合或最不适合的方式。只要你喜欢,任何形式都可以。当然,听CD和在现场听还是有差别的。爵士乐的每一次演绎都不同,同一首乐曲,CD里只是记录了它的其中一次演绎。当然,我最不建议去听音质比较差的录音,你将听不到音乐家细腻的处理和整个音乐的动态

  4. 最典型的爵士乐乐器(如果人声也算作一种乐器)?

  爵士乐的意义不在于用什么乐器来演奏,任何乐器都可以演奏爵士乐。所以没有一个乐器称得上典型。只能说在爵士乐队里常见的乐器有钢琴、贝斯(Double Bass或电贝斯)、吉他、鼓、人声、管乐(小号、长号、萨克斯等)

  5. 印象最深刻的跟爵士乐相关的记忆?

  在中央音乐学院上学的时候,出于对爵士乐的喜爱,组建了我的第一支爵士乐队,我弹钢琴。几乎没什么演出,但坚持排练。97年的时候,德国NDR爵士大乐队访华演出,来到中央音乐学院举办学术交流和讲座。乐队的指挥DIETER GLAWISCHNIG先生,在那期间给予了我很多帮助和指点,甚至免费的给我们的排练辅导,他的无私热情鼓励了我学习爵士乐的决心。到现在,我还保留着他送给我的乐谱以及他的CD。

  6. 如何看待爵士乐在中国的发展?

  随着人们欣赏水平、文化素养的提高,我相信,人们不会总满足于听那些靠商业运作打造起来的“伪音乐”,大家会慢慢的发现爵士乐的魅力,爵士音乐家才是真正有真才实学的音乐家。

  7. 如果可以,请说一句对九门爵士音乐节的祝福。

  爱北京,爱爵士,爱九门国际音乐周!  

(责任编辑:音乐果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