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搜狐音乐每周唱片推荐 > 唱片推荐

John Legend《Wake up》:有力呐喊就别无病呻吟

来源:搜狐音乐 作者:JIVE
2010年10月22日09:27

  还记得John Legend和莫文蔚在一年前上海演唱会时合唱的《If You're Out There》吗?台下大帮身板子比莫小姐要宽敞好几倍的黑人妇女卖力地喝倒彩,或许是因为主办方请来了一名如此单薄的女明星来压轴,也或许是因为她们都认为流行女歌手那缺乏底气的小鸡嗓子,没有资格演绎跟社会主题相关的曲目。历史原因造成黑人对人文社科话题的敏感,统统体现他们创作的作品,以及同族观众都这些作品的体感度上。选择《If You're Out There》作为演唱会的结尾曲,从旋律和主题来说未免显得有点俗套,但换个角度,Legend对社稷的重度关注便变得显而易见了。

  在出席慈善、政治活动比宣传巡演来得还积极的大段日子后,John Legend推出翻唱专辑顺理成章,尤其当他联手The Roots,单单两者的名字就抬高了所有乐迷对此专辑的期望值。可以说《Wake Up!》是2010年最具号召力的黑人唱片之一,似乎大家都跳过了对新专辑必经的猜测怀疑和惴惴不安,直接将其捧到了“Q唛质量”的高度。事实上,John Legend与The Roots这样的组合错不了,他们也如大家所引颈的那样,呈上了让人满意的《Wake Up!》。

  《Wake Up!》乃翻唱专辑,大部分都选自60、70年代充满血泪的老骚灵作品。Questlove曾表示,专辑的本意是选取一些更冷门的曲目,这样发挥空间更大,而且更草根一些;实际情况是,对咱们这些对黑人音乐从来一知半解,把“老骚灵”永远定义在Motown黑胶片的外国歌迷来说,《Wake Up!》的曲目已经颇显偏门了。这里只有耳熟能详的原唱者名字,如Marvin Gaye、Nina Simone、Billy Withers,却没有朗朗上口的熟悉旋律,不管对美国本土乐迷而言,《Wake Up!》的选曲如何容易落入俗套,对我们来说这都是一张需要从头消化、琢磨的新专辑。

  The Roots的编配让人拍案叫绝,他们让《Wake Up!》在传统严肃和时代气息之间取得平衡,随处可见的即兴段落以及现场效果一气呵成;John Legend的演绎一如既往地无懈可击,但部分或许故意而为之的粗犷段落,则稍显过火。分别长达7分钟和11分钟的《Hang On In There》及《I Cant' Write Left Handed》,大段大段的恣意纵情显然已超出了我们这一代人对歌曲时间的接受极限;然而《Compared To What》《Our Generation》等短小精悍的作品,也在乐者的新诠释下透出这个十年的干净利落。

  用数十年前的旋律和歌词表达数十年后的现状和忧思,《Wake Up!》火候拿捏算得上精准。细微处的把握稍有偏差在所难免,但John Legend与The Roots能把现代人的需求用老歌唱出来,单是这份用心和热忱就能打动不少听者。对外国歌迷来说,唱片主题的难以代入、旋律的陌生,都让《Wake Up!》显得不够动听,尤其当《P.D.A.》和《Save Room》这类情爱歌曲 缺失时,部分Legend歌迷难免失望而回。但这个时代最不缺的就是堵住人嘴巴的泡泡糖,最缺的就是让人开口说真话的粗盐巴,从这个角度来思考,我们都很需要让自己“Wake up”的专辑。

(责任编辑:董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