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试听:宋祖英 - 长湖荡歌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2日14:57 | 我来说两句 (0) | 来源:搜狐视频

获取Flash播放器 to see this player.

内容介绍:


  长荡湖,金坛的母亲湖,位于金坛市东南部9公里处,跨金坛、溧阳两市。郦道元在《水经注》中称此湖为“五古湖”之一,属太湖水系。古时水面较大,北至金坛建昌,南至溧阳南河,南北超过50公里,所以晋朝时就有“长塘”之名。后经历年围垦,现总面积12.68万亩,90%以上在金坛境内。长荡湖在金坛境内又与儒林、指前和金城三个镇接壤,其中儒林镇沿湖岸线长达18公里,具有典型的水乡特色。

  长荡湖为江苏十大淡水湖之一。湖底平坦,平均水深1.1—1.2米,PH值在7—8之间,最适宜甲壳类水产养殖。湖水水源充足、水质清新、无污染,水草、螺蚬等水生生物资源极其丰富,盛产玉爪蟹(长荡湖大闸蟹)、米虾、银鱼等,其产量之丰富,光绪《金坛县志》中有“长荡湖,一斛水中半斛鱼”之述。黄雀、獐鸡、野鸭、白鹭“四珍禽”叹为人间珍品,每当寒露过后,獐鸡野鸭,成群结队而至,正如当地民谣所说:“飞起不见天,落下盖湖面,天寒三日冻,一塘数百连。”

  长荡湖的保护与开发,早已纳入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规划,从2009年7月起实施长荡湖网围整治,通过整治,整个湖区共缩减网围养殖144户、30240亩,其中金坛市缩减网围134户、22013亩。此外,在沿湖滩涂集体发包网围整治中,金坛市缩减网围面积3223亩;同时按照“总量控制、归点经营”的模式,对湖区餐饮船进行整治,分两个区,对餐饮船进行了统一安置,实现垃圾、废水的集中处理与排放。

  首届“中国•长荡湖湖鲜美食节”,正是在长荡湖的保护与开发的大背景下,经市委市政府同意,由儒林镇人民政府与金坛市旅游局共同主办,其目的是为了发掘和利用长荡湖的优质生态资源,更好的促进长荡湖的保护与开发,发展绿色经济,富裕一方百姓。

  国庆节期间,作词家郑南和作曲家徐沛东两位老师应邀来到长荡湖,参观了万亩长荡湖生态湿地,看到了白鹭成群集队,翩翩起舞的动人场面;品尝了地道的湖鲜,以长荡湖大闸蟹为首的八鲜宴给他们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看到了金坛现代化的城市建设和农村欣欣向荣的新面貌,欣然合作写下了《长湖荡歌》,并由宋祖英倾情演绎。

  在11月9日举办的“长荡湖之夜”——星光大道走进金坛大型文艺晚会上,宋祖英亲临现场演唱了这首歌,引起了强烈的轰动,郑南和徐沛东两位老师亲自走上舞台,向观众致意表示感谢。这首歌,是继三人创作与合作的《大地飞歌》后又一首成功的作品,必将伴随着长荡湖保护与开发进程的加快而被越来越多的人所传唱。

  歌词中一些元素的理解

  1、“长湖荡歌”歌名的来历:据郑南老师介绍,创作这首歌时就想到要把“长荡湖”这三个字加入到歌名中去,于是就把“荡”字取出,使它变为动词,与“歌”组合,一看到歌名便令人想到乘着快艇或小舟徜徉在湖上的场景。

  2、自古说那西湖美:杭州的西湖之美,早已天下皆知。长荡湖,与武进的滆湖同属太湖水系,在当地群众中,把滆湖称之为“东湖”,而把长荡湖称为“西湖”,若杭州的西湖算是大西湖,长荡湖又可称为小西湖了。

  3、你看鱼虾追彩云:长荡湖水清,可以看见水草鱼虾,蓝天白云倒映在水里,令人有一时恍惚,天地合一,似在梦里的感觉。

  4、你看白鹭亲芦苇:长荡湖上处处有芦苇,白鹭憩息成群,快艇经过,一只只白鹭从芦苇丛中飞出。

  5、螃蟹拦路让你夸它肥:每到菊花黄时,四面八方宾朋来品尝美味大闸蟹,观赏湖光水景,经过湖上网围时,看到的是一只只挂在网围的螃蟹张牙舞爪的样子。

(责任编辑:蒋明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