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港台乐闻

陈奕迅萨顶顶“斗气” 合作女歌手老中青三代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11月27日12:24
陈奕迅
陈奕迅

  广州日报11月27日报道 陈奕迅真的相当高产,在3月的专辑《Time Flies》之后,不久前又推出了一张新专辑《TASTE THE ATMOSPHERE》,虽然只有6首歌,但是分量绝不比一般专辑轻,而他和萨顶顶、莫文蔚、露云娜3位女歌手擦出的“火花”更是相当亮眼。

  摆脱词秀而曲不够美的痼疾

  陈奕迅说要尝新,很多人还抱着怀疑的态度,等拿到这张专辑,意外地发现,他的两大常年合作对象林夕和黄伟文竟然双双消失。说实话,陈奕迅这一步跨得够大的了,虽说能很大程度上扭转人们对他的印象,但恐怕也让不少冲着好词而来的歌迷失望了。没有了这两个帮手,整张专辑的幕后人员出人意料地都是上世纪80年代香港乐坛赫赫有名的人。幕后音乐人大换血,《TASTE THE ATMOSPHERE》让陈奕迅成功摆脱了以往词秀而曲不够美的痼疾,将音乐做得可圈可点。整张EP听下来,印象最深的当数《叶问风中转》。无疑,这是一首相当有陈奕迅一贯鬼马风格的歌曲。Eric Kwok的曲简单而别致,林敏聪的词实在绝妙,加上陈奕迅一人分饰两角,肆无忌惮地调侃,恶搞趣味十足。

  合作女歌手包括老中青三代

  《TASTE THE ATMOSPHERE》中,居然有一半是合唱歌曲,和陈奕迅合作的女歌手有前辈级的露云娜、有和陈奕迅同期的莫文蔚、也有近几年凭借民歌走红的萨顶顶。3个时代的女歌手聚于一碟,哪个唱得好,哪首效果好,乐迷难免比较。

  听完《讲男讲女》,年轻乐迷恐怕很难想象和陈奕迅一起演唱的是一位大妈级女歌手露云娜。然而,听两人对唱,你不得不赞叹上世纪80年代就已经退隐的露云娜的唱功不退反进。只是,这样一首歌曲由年龄相差10岁以上的两人唱出来,声音再怎么搭,也多少有些怪异。

  莫文蔚是3个女歌手中出声最少的只有寥寥两句,如果不事先知道,恐怕很难想到那是莫文蔚唱的。不过,他们合唱的《我杯茶》的编曲不俗,歌词也很写实,都市味十足。相比之下,开场曲《Welcome to the future》则是整张EP最毁誉参半的作品,萨顶顶那女巫般的呓语把空间感拉得很大,有人很享受,有人很崩溃。说实话,萨顶顶和陈奕迅都是声音气场很强大的歌手,碰到一起难免会有对抗性,好在出来的效果其实不差至少远远好过当年的谭咏麟和刀郎。

  网友声音:陈奕迅拓宽了个人的音乐疆域

  和前面一张唱片相比,陈奕迅这次显然玩得更爽,走得更远。这并非突兀地转型,而是进一步地拓宽了个人的音乐疆域。

  听惯了以周董为代表的“哼哼哈兮”,以方文山为代表的“意象堆砌”,《叶问·风中转》以全新的音乐情趣写传统中国文化中的典型人物,令人耳目一新。

  整体氛围非常好,不看歌词,只听旋律,也会觉得很放松。生活、感情的道理不一定要靠苦情歌来告诉我们。

  

(责任编辑:潘珊)

广州日报

972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0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