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专题 > 热点专题 > 第53届格莱美音乐奖颁奖礼 > 第53届格莱美 各方评论

美国流行乐换代 格莱美老来俏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12月06日08:43

  第53届格莱美音乐奖,于北京时间12月2日揭晓了提名名单。痦子阿姆以10项提名领跑诸雄,年轻的唱作人布鲁诺·马思以9项提名紧随其后。

  格莱美有提名即意味着无法笑到最后的传统,但这一次的痦子阿姆却极有可能最终胜出。因为,2010年的美国乐坛,依然缺乏巨星,相比同辈歌手的原地踏步、新生代歌手的跑马圈地,痦子阿姆的转型专辑在商业和口碑上都获得了首肯。

  同时,新生代歌手的井喷,让本届格莱美焕发出近年少见的青春色彩,仿佛一下子年轻了10岁。也可以说正是由于2010年美国流行乐坛已经开始了换代,顺理成章地让今年的格莱美因此而换装,甚至还能引来更多90后歌迷的关注。53岁的格莱美,今年终于也回春了。

  摇滚都是专业户

  提名本届格莱美“最佳摇滚艺人”的5位歌手,除了约翰·梅尔外,埃里克·克莱普顿、保罗·麦卡特尼、罗伯特·普兰特和尼尔·扬,清一色是爷爷级的音乐人,甚至会让人误以为这是终身成就奖的提名名单。即使是约翰·梅尔这样的“年轻人”,也都已经是获得过7座奖杯的格莱美老主顾了。提名最佳摇滚专辑的5张专辑中,1997年出道的缪斯乐队是其中最年轻的乐团,珍珠酱乐队1990年出道于西雅图时,本届格莱美“最佳新人奖”提名中的某些歌手甚至还没出生。

  点评:尽管近十年来,摇滚乐作品表面上看起来潇洒,但通过近几年格莱美摇滚类奖项提名老人当道的现状,一种尴尬日益显现,那就是真正的摇滚乐,已经被留在了上世纪。新乐团还在不断摇滚,但却只见复古不见创新。如果等现在这批老将都摇滚不起来的时候,摇滚乐恐怕就将成为古典音乐。

  乡村更具青春相

  与摇滚乐的死气沉沉相比,近年来美国的乡村音乐市场,却有着青春化、低龄化的趋势。提名本届“最佳摇滚女歌手”的玛琳达·兰贝特、卡莉·安德伍德和莱恩·蕾米丝,都是80后。另两位提名者珠儿和格蕾琴·威尔逊,也只是70后。曾经在今年全美音乐奖中获得5项提名并一度领跑的“战前女神”组合,今年在美国乡村乐坛,掀起了一股风潮,他们也因此成为继“南方小鸡”之后,又一支明星级的乡村组合。

  点评:无论是卡莉·安德伍德还是“战前女神”,除了青春化、偶像化的外在特点之外,他们的音乐也都在传统乡村音乐流行化这一点上,达到了惊人的默契。这不仅让现在的美国乡村音乐可以取悦年轻的歌迷,还可以让这些本来就具有偶像外形的歌手,提前做好转战主流流行乐坛的准备。

  黑风在原地踏步

  从质量和新意上,今年的嘻哈和蓝调乐坛,都缺乏重量级的作品。前几年让人眼前一亮的约翰·传奇和克里斯·布朗,虽然也都入围了,但表现平平。作为带头大哥的亚瑟小子和杰斯,也均不在事业的最佳点上。就算是十年磨一剑的莎黛,恐怕还是有更多的人总是把这一剑和十年前的她相比。

  在这个大环境中,痦子阿姆的《苏醒之路》显得特别突出。

  点评:就在四五年前,人们还在感叹格莱美几乎成了蓝调、嘻哈音乐奖的天下,这两个奖项的争夺,有时候盖过了综合奖的风头。转眼间,蓝调和嘻哈放慢了脚步。现在嘻哈和蓝调乐坛,缺少模式上的创新精神,所以在只有惯性却缺乏助力的情况下,也就只能原地踏步式的发展。

  新人带来新气象

  相比近几年的格莱美提名,今年的格莱美无疑是最青春的一次。战前女神、嘎嘎小姐、奇·洛·格林和凯蒂·佩里,在综合奖里形成了对痦子阿姆的包夹之势。而以9项提名紧随痦子阿姆之后的布鲁诺·马思也是来势汹汹。同时,在全美音乐奖以3项大奖最终胜出的贾斯汀·比伯,虽然不出意外地遭到格莱美评委们的排挤,但在“最佳新人”的争夺中,也同样有着不小的优势。

  点评:这似乎也是一种必然的现象。随着90后歌迷的成长,势必也需要像贾斯汀·比伯这样的90后歌手,去迎合这批新生代歌迷的喜好,甚至创造这种喜好。不过,相比他们的前辈在音乐上的开拓,现在这一拨新人,要不就像凯蒂·佩里或“战前女神”那样,在音乐里极尽曲风融合之能事;要不就像嘎嘎小姐或贾斯汀·比伯,更多依赖背后团队在造型和定位上的鼎力支持。至少在音乐形式的革命性上,现在的新人都还缺少真正独立和独创的精神。但无论如何,在这股新浪潮中,即使再怎么老气横秋的格莱美评委,恐怕也会在第53届的评审工作中,为歌迷带来许多新意。这是不是也说明,前几年我们或许也多少错怪了这些无米的巧妇? (爱地人)

(责任编辑:董文)

京华时报

733粉丝

关注

爱地人VIP

273粉丝

关注

搜狐音乐

2255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