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欧美乐闻

列侬逝世30载 世界呼唤“给和平一个机会”

来源:东方网-文汇报 作者:陆益峰
2010年12月08日08:11

  1980年12月8日,5发子弹之后,英国“甲壳虫”乐队创始人之一约翰·列侬倒在了纽约自家门口;2010年12月8日,一部名为《约翰·列侬离去的那一天》的纪录片,将全球同步直播。30年过去,列侬依然像在世时那样受到众多乐迷喜爱。他的音乐、激情和反战精神永远留在人们记忆中。

  头像登上纪念硬币

  在英国,一场纪念列侬逝世30周年的音乐会将于12月9日在利物浦举行,包括前“甲壳虫”队的成员在内的众多列侬好友将参加。此外,列侬的头像被英国皇家铸币厂采用,登上面值5英镑的纪念硬币,限量发行5000枚。

  美国乐迷则在10月9日列侬诞辰70周年之际,汇集纽约曼哈顿中央公园“草莓地”,点燃蜡烛,摆上鲜花和照片,哼唱着列侬的作品《永远的草莓地》、《想象》等歌曲,以此纪念一代巨星。曼哈顿中央公园有一块三角形园地,正对列侬当年寓所窗户,人们用他经典歌曲《永远的草莓地》,把这里命名为“草莓地”。

  最后一天搬上银屏

  在即将全球同步上映的纪录片《约翰·列侬离去的那一天》中,英国导演迈克尔·瓦德曼采访了许多见证了遇刺经过的关键人物,深度挖掘列侬亲朋好友的记忆、剖析凶手的心理、解析法医的鉴定证据,再现了那个悲伤日子的分分秒秒。

  列侬遗孀小野洋子在片中回顾了事发当天的经过。洋子说,当天早些时候列侬录了一首歌,歌词中唱到“如履薄冰”……事发后她自己内心感到非常恐惧。她一直弄不清楚,自己怎么会有预感一样。她认为“有些事情是躲不掉的”。

  而瓦德曼在纪录片中从头到尾都没有提到凶手的真实姓名。他认为只有这样,凶手企图把自己的名字和列侬永远联系在一起的意图才不能够得逞。

  商业“披头士狂热”

  对商人而言,“约翰·列侬”毫无疑问是一个最具价值的符号,全球商业“披头士狂热”正在蔓延。

  美国苹果公司上月开始在iTunes网站上销售“甲壳虫”音乐,一个星期就卖出45万张专辑和200多万首单曲。

  列侬遗物拍卖每每以高价成交。《生命中的一天》歌词手稿今年6月卖出120万美元,是估价的两倍。

  列侬用过的一个抽水马桶,今年8月在英国拍出9500英镑(约合1.5万美元),高出估价十几倍。拍卖师说:“这个马桶是约翰·列侬1971年与小野洋子搬往纽约定居前在英国家中使用的。这个马桶也许有价值,也许一文不值,但谁让它是列侬用过的呢?”

  反战精神永留人间

  列侬不仅是歌手,还以衣着、发型、眼镜、生活方式等影响了那个时代。

  列侬在世时坚决反对美国打越南战争,曾与小野洋子一起以行为艺术“床上和平行动”发出反战呼声并创作著名反战歌曲《给和平一个机会》和《想象》。

  小野洋子在列侬去世后继续倡导和平。她请艺术家在冰岛首都雷克雅未克创作一件名为“想象和平塔”的艺术作品。作品2007年落成后每年在列侬生日和忌日之间启动,向天空笔直打出一根高度可达4000米的耀眼光柱。小野洋子希望这束光能照亮和平之路。

(责任编辑:杨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