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崔健:说摇滚怀旧是瞎扯淡 唱老歌其实很纠结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高磊
2010年12月13日07:43

  这个年末,崔健有点忙——转投电影圈执导的新片 《蓝色骨头》刚刚杀青;12月24日,他将与许巍临时“搭伙”,在上海世博文化中心唱响“许久未健”演唱会;跨年档的北京,老崔又拉上了交响乐团,在争议声中跨界“呐喊”摇滚……即将年满50岁的 “中国摇滚领军人物”,锐气不减当年,他渴望突破,希望创新,可也有着不得不面对的某些“妥协”。近日,崔健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老崔热”——口水歌唱不唱?纠结

  这几年,“摇滚音乐节”全国各地满天飞,身为“老大哥”的崔健,在各方邀约下,成了名副其实的空中飞人:丽江雪山音乐节、苏州活力岛音乐节、沈阳棋盘山音乐节等,都留下了老崔的呐喊。

  如果说,现身拼盘式的音乐节,是大多数摇滚音乐人的生存状态的话;那么,此次,老崔应演出商之邀,与许巍临时组建“许久未健”,则让人费解这一组合背后的故事。接受采访时,提及这一“组合”,崔健的坦诚让人惊讶:“只不过是商业推广,我跟许巍都没谈过这事儿。”他甚至否认了主办方事前宣传两人将合作的消息,“没听说,也没时间啊,大家各演各的呗!”在崔健看来,像这类两三位摇滚歌手的拼盘演出,原本就是摇滚乐演出的一种常态,“许久未健”也不例外,“如果你非要说有什么不一样,就是我和每个歌手的同台都会碰撞出音乐上的灵感,这个不一定要两人合作才会有这样的效果。”“说实话,为了配合主办方,我必须砍掉很多自己的东西。”崔健坦言,每次演出前,他都会在唱不唱“口水歌”这种问题上纠结,“要知道,台下坐着的观众里有很多是第一次在现场感受摇滚乐的朋友,你不唱这些歌,人家对摇滚乐的最后一点兴趣都没了。”

  “摇滚热”——摇滚怀旧?扯淡

  从前不久大热的“怒放”摇滚演唱会,到愈来愈热的各地摇滚音乐节,当不少乐迷感慨着“中国摇滚乐的春天到来”时,崔健却一针见血地指出:“摇滚不会因为一场音乐会就‘枝繁叶茂’,它的春天远没到来。”他指出,中国摇滚乐其实还处在萌芽阶段。“不要以为,坐在家里听几张唱片,就是欣赏摇滚乐了。事实上,只有去现场,你才能真正感受到摇滚乐魅力。中国摇滚乐的发展需要更多支持,但前提是‘不以商业为目的’。就目前来说,国内还没有这样的环境,摇滚乐远远没有深入中国人的生活。”在崔健看来,国内的大部分音乐节,其实都是为拉动当地的旅游经济而办,“说白了都是商业包装出来的,其实这和摇滚乐发展的本质没有什么关系。”

  崔健坦诚现在摇滚乐确实面临一个新的机遇,但是这是摇滚乐自身的发展规律,“内地摇滚乐长期处于一个自生自灭的状态,每隔一个时期,它就会回潮一次,这不能说明任何问题。”他认为,中国摇滚乐在发展过程中,一些圈内人不断将之“物化”,误导大众将“听摇滚”当作时尚标志,令摇滚乐失去了真正“蕴涵的精神和气质”。采访中,崔健表示,很反感某些人打着“集体怀旧”、“拯救摇滚”的旗号去搞一些演出,“谁能拯救得了摇滚?摇滚永远都是代表你生活的这个时代,干嘛要怀旧?这不是瞎扯淡嘛!”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李宝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