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怒放”昨晚绽放 怀旧温情有余摇滚激情不足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0年11月15日01:23
罗大佑:青春不止,摇滚不止

  晨报记者 高磊

  当发了福的何勇一声声高喊着“姑娘,姑娘”,观众席高声回应的“漂亮,漂亮”,响彻上海八万人体育场上空……昨晚,伴着唐朝、黑豹、何勇、郑钧、汪峰、许巍朴树、罗大佑等等这些闪亮的名字,串起了中国摇滚乐的集体记忆,移师上海的“怒放”摇滚英雄演唱会给了在场数万人一个回忆青春激情的理由。

  开场:粉丝戴红领巾,穿海魂衫

  八万人体育场,许久没有这样的热闹了。昨晚,离开场还有一个小时,检票处已经挤满了一张张不再年轻的面孔,红领巾、海魂衫“不合时宜”地出现在这群摇滚中年身上,大家互相簇拥着,争相合影留念,像极了年轻“粉丝”;尽管张楚的临阵缺席,让所有人猝不及防,但昨晚在现场,记者看到,能容纳5万多观众的体育场,上座率还是近乎达到六、七成,让原本一直担心票房难以收回成本的主办方,终于在最后一刻舒了气,这场因为“怀旧”而火爆的摇滚演唱会,让一向被视为摇滚沙漠的上海,也不知不觉“动”了起来。

  几乎横贯了整个舞台的巨幅彩幕,不算清晰,却在泛黄的照片和影像的滚动间,轻而易举地抓住了观众们的“怀旧”心理,从暖场嘉宾的表演开始,几乎所有观众都站在了凳子上,有人挥舞着红领巾,有人高举着手电筒,没有理由的尖叫、呐喊。轮回乐队的开场,并没有煽动意想中的火热气氛,但随后登场的朴树,以一贯的清冷唱起了《生如夏花》、《那些花儿》这些熟悉的旋律时,全场立刻陷入第一次大合唱。巧合的是,昨晚恰好是BEYOND成员黄家强的生日,演出现场,当《生日快乐歌》适时响起,台上的寿星说:很感动可以和这么多人一起过生日。

  高潮:观众打起赤膊,台前跳舞

  对观众来说,昨晚的“怒放”是一场难得一遇的怀旧盛宴,郑钧《赤裸裸》、《回到拉萨》,何勇《钟鼓楼》、《姑娘漂亮》,许巍《蓝莲花》、唐朝《国际歌》、汪峰《怒放的生命》、黑豹《无地自容》……那些曾经激荡在他们青春岁月中的歌曲,如今依旧能够唤起他们青春的沸腾;这些他们曾经仰慕无比的摇滚明星,如今依旧能够让他们血脉贲张。

  只是,当换了多轮主唱的黑豹乐队,唱起了当年窦唯时期黑豹的代表作《体会》、《无地自容》、《Don’tBreakMyHeart》时,死忠的“黑豹迷”还是觉得“差了一口气”,“与窦唯的声音没法比”;魔岩三杰唯一到场的何勇,一出现,立刻让现场一片沸腾,背后的大屏幕上不断闪动着“魔岩94红勘”经典镜头,煽动着所有摇滚人的怀旧激情,但这一次,何勇没有穿海魂衫,彩条衬衫难掩发福体态,“上海姑娘,你们漂亮吗?”“听不见!”继续呐喊的何勇唱起了《姑娘漂亮》、《垃圾场》,更“摇滚气”地将台上一瓶矿泉水浇到了头上,末了,高喊:“祝愿中国的摇滚音乐继续怒放!”于是,万余名观众扯着嗓子高唱、挥动手臂高喊,场面壮观。更有看到兴起的观众,索性打赤膊,到舞台前跳舞。

  评价:只见摇滚明星,不见精神

  早在“怒放”北京站演出时,就有质疑称,这是“一场仅仅限于商业上成功的演唱会”,与摇滚无关。从昨晚演出的阵容和曲目安排来看,几乎所有歌手拿出的都是“怀旧”之作,每人两三首的安排,的确有“摇滚版”《同一首歌》之嫌,越来越冷静的许巍,面对万余人高呼,只淡淡说了一句:“大家晚上好,祝你们玩得开心。”继续唱着《飞得更高》的汪峰,应景地说着:“愿你们飞得更高!”当经典的温情,冲淡了先锋的摇滚精神时,难怪一位现场观众评价道:“这场演唱会只见摇滚明星,不见摇滚精神!”好在压轴出场的罗大佑,说了一句:“青春不止,摇滚不止”,并献上了一首不是那么“烂熟”的《现象七十二变》,让这场怀旧的摇滚聚会,多了一些新意。

  昨晚,一位音乐圈内人在看完演出后告诉记者,这场由摇滚圈资深音乐人发起的“老友聚会”,更像是对中国摇滚20余年的一次回眸,但代表一个时代、真正的“摇滚英雄”出现的几率似乎越来越渺茫了。

  

(责任编辑:news)

新闻晨报

203粉丝

关注

高磊VIP

144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