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汪峰怒指旭日阳刚“借鸡生蛋”漠视版权

来源:东方网-劳动报
2011年02月12日07:16
汪峰在博客上写下名为《关于<春天里>不得不说的故事》,全文长达5000字

1.你对汪峰停止授权旭日阳刚演唱《春天里》怎么看?

  • 从保护知识产权角度看,旭日阳刚已经商业化,汪峰此举无可厚非
  • 旭日阳刚版《春天里》实在打动人心,汪峰这么做未免太小气

2.您是否还想听旭日阳刚演唱《春天里》?

  • 不想
  东方网2月12日消息:去年春晚,天后王菲唱火了李健的《传奇》;今年春晚,农民工组合旭日阳刚把汪峰词曲的《春天里》唱得家喻户晓。然而,旭日阳刚前天突然被汪峰告知,今后不能以任何形式演唱《春天里》。对于这个突然的消息,旭日阳刚组合表示“尊重汪峰的意见”。

  昨天,汪峰在博客上写下名为《关于<春天里>不得不说的故事》,全文长达5000字,详细讲述与旭日阳刚组合“结缘”到“结怨”的始末,“我开始是本着帮助旭日阳刚的想法,允许他们演唱我的歌,但后来发现,我的善意被利用了……好心变成牟利工具。”汪峰半劝半诫旭日阳刚的经纪人黎冬,不要带王旭和刘刚走进永远无法挣脱的泥潭,“他们是那么朴实的年轻人,他们本应有更光明的未来!做对他们有益的事,不要让他们将来只有悔恨和遗弃。”

  农民工组合爆红如今唱一次3至5万

  王旭和刘刚组成的旭日阳刚组合,凭翻唱汪峰的《春天里》红透网络。去年8月,两人唱歌的视频被朋友发上网,点击超过千万次,不仅让旭日阳刚成为央视选秀节目《星光大道》月冠军,更让他们登上今年春晚舞台,并成为观众最喜爱的草根歌手。春晚过后,旭日阳刚名气一路飙升,经纪人黎冬也毫不避讳地承认,旭日阳刚的商演价格达到3万至5万元一次,“目前也已有唱片公司在和他们接触了。”

  然而,明星梦还未起程,立刻遭遇一盆冷水前天,汪峰明确表示,旭日阳刚今后不能以任何形式演唱《春天里》。黎冬表示,但由于旭日阳刚已经接下了一些演出,不能唱《春天里》的消息多少会给组合带来一些影响。但他同时称,“我们也尊重他们的意见,在今后的活动中不再使用汪峰老师的作品了。我们也在跟汪峰老师方面沟通,希望能够通过支付费用的方式演唱,但目前还没有结果。我们也特别希望仍然有机会继续演唱《春天里》,毕竟这是他们两个成名的歌曲。”

  汪峰写博痛斥幕后有“无耻的炒作”?

  旭日阳刚被禁唱《春天里》的消息一出,立即引来网友热议。不少人觉得作为摇滚歌手的汪峰,此次做法有些小肚鸡肠,“汪峰感受到旭日阳刚的威胁了”、“汪峰太小气,看到旭日阳刚红了不平衡”……除了指汪峰“气量不够”,也有网友表示可能是“双方利益问题”,“八成是生意没谈拢。”

  对于网友的指责,汪峰昨天在其个人博客上发表了洋洋洒洒5000字文章,细数了“禁唱”事件的前因后果。汪峰表示,作为一个创作型歌手,《春天里》这首歌是自己对生活真实感受的写照,一开始旭日阳刚凭借这首歌在网上走红,当时他听到也是开心又感动的。“这首歌我生活的真实写照,它受到很多人的喜爱,说明也是很多人生活的写照。”“最早朋友推荐我看他们唱《春天里》的视频,我和所有人一样被感动。后来,我参加怒放上海演唱会,还跟主办方提议,与他们合唱《春天里》。当时只是想帮助这样有梦想的年轻人,邀请他们出现在我的演唱会上就是非常大的一种帮助。”

  随着旭日阳刚的渐渐走红,汪峰发现这个组合幕后团队“存在着各种无耻的炒作和阴险的利用”、“演唱会后两个月,他们没有给我发过一条短信,打过一个电话。但当他们开始冲击央视《星光大道》的年度总冠军之际,他们又开始联系我。接着,他们参加了各种晚会、活动以及商业演出,越来越频繁地在未经我和版权公司许可的情况下,使用并演唱我的《春天里》以及我的其他作品。”这些都让汪峰觉得,旭日阳刚已经不再是生活最底层为梦想和音乐努力的年轻人,而是两个为成功不择手段做翻唱的歌手。

  对于有些网友评论汪峰看不得旭日阳刚走红,汪峰澄清并非针对旭日阳刚:“我希望所有没有通过合法渠道却反复使用我的作品的人都能看到我的声明。”

  长篇博文的最后,汪峰更把矛头指向旭日阳刚的经纪人黎冬以及其团队,并向旭日阳刚给出了善意的忠告,“选择真正好的团队来经营自己,他们不一定是最会赚钱的,但他们一定是最有远见,善良,正直,能为你们指明方向的。而不是带领你们进入一个永远无法挣脱的泥潭!”

  “禁唱”背后歌手版权意识淡漠

  综观这件纠纷背后,歌手“版权意识淡漠”及现存版权法规不完善是两大主因。某网站音乐频道主编陈贤江指出,正所谓家有家规,行有行规。“作为歌迷的旭日阳刚可以随意演唱《春天里》而不用顾及其他,那么作为已有经纪人的旭日阳刚再唱《春天里》就得按照商业规则来办事。这与不尊重弱势群体没有任何关系,这是一个关于商业和版权的问题,也就是法律问题。”陈贤江表示,从商业法律的角度来说,汪峰禁止歌手旭日阳刚演唱《春天里》是有道理的,因为种种迹象表明,旭日阳刚已经通过翻唱《春天里》获利,而从版权法律的角度来说,旭日阳刚有义务无条件尊重作为《春天里》版权所有者的汪峰。

  其实,正如汪峰在他博客中坦言,“我的宽容和帮助被当做人家无止境去伤害我的公司、团队的工具,当成牟利的工具,我不能不气愤。其实包括我在内的不少创作者关注的并不只是钱,我们更看中的是我们对自己作品的权利和保护。正因为创作优秀作品背后所付出的艰辛和心血不是常人能真正体会和理解的,作品就像是我们的孩子!”

  音乐著作权协会:汪峰有权这么做

  对于汪峰、旭日阳刚“禁唱”风波,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副总干事刘平昨天表态,汪峰有权禁止旭日阳刚再唱《春天里》。刘平认为,从法律上说,汪峰有权这么做,“就跟这辆自行车是你的一样,你有权处置。你怎么处理是你的事,别人无权说三道四。”

  刘平还称,汪峰是加入音著协的会员,但会员并不用将全部的权力都交给协会。按照国际惯例一般只是把表演权和广播权交给协会,中国还多了一个复制权,“但就算是会员把所有权力都给协会,他某些歌要保留,不允许谁谁唱,就要尊重他的选择”。具体到此次汪峰与旭日阳刚的事件,刘平表示,以前没有碰到这些情况。“碰到的话,音著协会就具体情况,(这首歌)能不能用,怎么用,跟汪峰有个协商。如果他明确说这两个人不能公开表演的话,我们就把这块(表演权)排除掉就行了。这个事在实践中很好操作。” (来源:劳动报)

    相关报道:旭日阳刚接汪峰通知:今后不能再唱《春天里》  

    微博热议:旭日阳刚被禁止再唱《春天里》,你怎么看?

  汪峰发博文回应“禁唱” 痛斥对方炒作和利用

  点击看汪峰微博

  

(责任编辑:杨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