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旭日阳刚遭禁唱事件回顾 网友力挺汪峰维权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1年02月12日07:42
  连续两年的央视春晚最受瞩目的歌曲作品都是翻唱,去年王菲翻唱李健的旧作《传奇》华丽复出,今年旭日阳刚借汪峰的《春天里》感动亮相。然而,两组人马在春晚后的际遇却是截然不同,王菲、李健达到了最大程度的“双赢”,旭日阳刚昨天却遭汪峰禁止再唱《春天里》。

  遭汪峰“禁唱” 旭日阳刚表示尊重

  日前,旭日阳刚的经纪人黎冬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他已经收到了《春天里》原唱者汪峰方面打来的电话,被明确告知旭日阳刚今后不能以任何形式演唱《春天里》,“估计汪峰的其他歌曲也都不能演唱了。”对于这样的结果,黎冬表示“尊重他们的意见”,但同时也希望事件能有所转机。

  春晚成名后,旭日阳刚的商演价格飙升至3万到5万元,是否会放下工作全力向音乐界进军?黎冬对此给予了肯定的回答:“刘刚一开始就是全身心地在做音乐,即使在他生活最困难的时候也坚持音乐梦想。至于在医药公司做库管的王旭,目前也有这样的打算,他之前的领导对他也很支持,告诉他如果(在音乐上)走不动了,可以再回去。”黎冬透露,目前有唱片公司在和旭日阳刚接触,但旭日阳刚还没有签约的打算。同时,有不少音乐人也主动要求为旭日阳刚写歌,更有热心的“钢镚儿”(旭日阳刚的粉丝)给他们发来自己创作的歌曲。黎冬坦言:“他们以后会翻唱一些可以使用的歌曲,包括歌手川子的一首歌曲,今后也会唱一些原创歌曲。”

  做法太小人?汪峰称善意被利用

  当旭日阳刚翻唱《春天里》的视频在网上大热后,汪峰曾在公开场合力挺过两人,甚至带着这对哥们一起参加了上海的“怒放”演唱会。春晚之后,突然翻脸,汪峰的做法是不是有些小人呢?昨天汪峰接受采访很详细地回应了这件事,他表示自己的善意被利用了。汪峰说当看到旭日阳刚方面表示被他“禁唱”的新闻,他觉得这对他来说是“恶意”的,他称自己开始与这个组合接触,完全是出于对有梦想的年轻人给予帮助的想法,邀请他们参加“怒放”上海演唱会,也是他主动跟主办方提议的。汪峰说:“我当时在演唱会后就跟他们说过,如果他们真的热爱音乐,想长远走下去,靠翻唱是不行的,必须要有自己的原创作品。他们也认同我的说法。但演唱会后,差不多两个月的时间里,他们没有给我发过一条短信、打过一个电话。包括我的经纪人、公司,他们都没有再联系过。”

  后来央视春晚的导演和工作人员给汪峰打了3次电话,希望他允许旭日阳刚在晚会上演唱《春天里》,也准备了相关的合同,注明了授权翻唱可以得到的费用,但汪峰签了合同却拒收费用,因为他觉得他的做法是不能用钱衡量的。“其实翻唱别人的歌不稀奇,但一般来说,大家都是广泛地翻唱,选很多人的歌来翻唱。像旭日阳刚组合这样唯一性、针对性地只翻唱我一个人的歌,我想这在中国流行音乐史上都是没有先例的。如果我从现在开始,半年之内,只唱孙楠或者只唱那英的歌,你觉得他们会愿意吗?”

  “如果我是嫉妒、炒作之类的,我之后就不会再授权他们在春晚上演唱我的歌了。作为一个创作者,只有我知道写《春天里》这样一首歌或者更多其他作品背后的心血和辛酸。一首歌真的就像我的一个孩子一样。但现在很多媒体采访旭日阳刚,说《春天里》是他们的成名作等等。这不就是我带着孩子去参加聚会,孩子被别人带走了,我还没法反驳吗?”

  酸葡萄心理?汪峰慢一步表态是出于无奈

  至于旭日阳刚方面先一步爆出汪峰停止授权翻唱,汪峰觉得自己显然是被利用了,报道本身并没有采访他这方面的情况,只是事件一方的陈述,结果给他造成的影响非常负面。“肯定有人说我是酸葡萄心理,看到人家把我的歌唱红了,我就心理不平衡了。但我要说的是,我发行《信仰在空中飘扬》专辑时,《春天里》被送到电台打榜,第一周就成了冠军,之后连续3周也都是冠军。这首歌当时已经在歌坛有不小的震动,并不是他们唱才红的。而且,相信大家都知道,如果一首歌本身不好,是谁稍微翻唱就能唱红的吗?”

  “我只能说,我现在出来说这些真的是出于无奈。我不想说我有什么歌坛地位,但靠这些音乐之外的东西来炒作是我最厌烦的,我觉得没有这个必要。但现在矛头已经指向我,我的宽容和帮助被当做人家无止境去伤害我的公司、团队的工具,当成牟利的工具,我不能不气愤。对方完全不是大众认知的样子。我也不想我的工作人员因此受委屈、挨骂。想出名可以,但不能为了出名伤害别人,何况是一直帮助他们的人。”

  汪峰还表示,他知道自己的歌在全国的酒吧里,每天可能会有几百上千人去唱,去靠它赚钱。但那种唱一晚赚几百块钱的酒吧演出和旭日阳刚现在的演出行为不一样,“我觉得你演出一次赚一万以上就不是"谋生"这么简单了。”他不希望自己的劳动成果这样被长期地无偿使用的同时,自己反而被形容成一个心胸狭窄的小人。

  声明函

  本公司在此声明,“大国文化”为歌手汪峰之作品版权所有公司,从即时起,任何个人及团体演唱由汪峰创作且本公司拥有词曲权利的音乐作品,均需向作者本人、版权所属公司及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申请,如未获得作者本人、版权所属公司及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书面授权,在任何非公益、商业演出活动以及大型演出活动、电视晚会中演唱这些歌曲,本公司将追究法律责任。

  “大国文化”在此同时恳请相关部门发挥应有作用,提高业界和公众对音乐著作权的保护意识,对原创音乐作者的合法权益做出积极有效的维护。

  大国文化音乐版权有限公司

  2011年2月11日

  各方表态

  网友挺阳刚 业内撑汪峰

  事件发生后,微博里的讨论呈现两极分化,普通的网友会支持旭日阳刚,被他们的草根气质所打动,而音乐圈里的人则集体支持汪峰,更表示这种维权早就应该了。

  ★“勤劳的流浪狗”:不唱就不唱!我倒觉着没什么!旭日阳刚之所以能火,主要是他们对生活的一种追求,在演唱里注入了一种真情实感!就像当初是小沈阳让大部分人了解了刀郎还有一首很棒的歌曲叫《爱是你我》一样!难道刀郎也要禁止小沈阳翻唱吗?没有旭日阳刚,会有这么多人知道还有一首《春天里》这首歌吗?广告费还没收呢!

  ★“NA时花开”:那么多唱这歌的,至于嘛!乡下演出队也算商演,老汪怎么不去查那些侵权的?去年上海“怒放”演唱会上,汪峰还请旭日阳刚去演唱了,现在又不允许人家唱。肯定是老汪的经纪公司的主意。

  ★“sissidss”:貌似这个要求有点过分,那么多年,你有见过哪首歌红的不允许别人唱的么?

  ★梁熠:法盲啊。旭日阳刚商演唱人家汪峰的歌还不付版税,这在哪都一告一准。汪峰没告他们找他们要版税都不错的了。你不觉得中国人真的很多强盗心态吗?一点支持原创作者的劳动的意识都没有。还一副我侵权侵得理所当然的样子!翻唱是要付版税的,商演30%。旭日阳刚目前应该从来没分过吧?

  ★丁博:关于汪峰和旭日阳刚事件的看法:1.汪峰在事情上没有任何错,必须支持;2.旭日阳刚现在不是弱势群体,他们商演的数量和价格是很多歌手都望尘莫及的;3.别谈什么长远规划,一来他们未必懂,二来长远规划折的可能性很大;4.《春天里》是汪峰近年来最优秀的作品之一,旭日阳刚短期内很难找到水准相近的作品。

  ★周羊羽:写首歌,和生个孩子一样,把自己的孩子借你抱抱,你还真不撒手,还抱去赚钱!也只有我们这儿行得通! (来源:新快报)
(责任编辑:杨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