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专题 > 热点专题 > 第53届格莱美音乐奖颁奖礼 > 第53届格莱美 各方评论

独家评论:阿姆唱不过乡村,新人成今年最冷

来源:搜狐音乐
2011年02月14日14:24

  第47届和第50届的Kanye West,第48届的Mariah Carey,第49届的Mary J.Blige和第51届的Lil Wayne,近几年来的“格莱美”,除了去年第52届的Beyonce之外,几乎已经形成一个惯例:那就是在提名时领跑的艺人,肯定不会笑到最后,这简直就像是美国版的“逗你玩”。而在提名胜出的歌手,也更像是在“格莱美”大戏之前提前收到的一个安慰奖,因为经验说明,这往往意味着你已经和综合奖擦肩而过,顶多只能在专业类奖项中独领风骚。不知道在去年年底刚在第53届“格莱美”提名中全面胜出的Eminem,当获知自己领跑群英时,心中有没有嘎登一下。

  而事实证明,去年Beyonce的提名领跑和最终胜出,果然只是“格莱美”所设置的一个障眼法,其现实的意义似乎只是为了给惯例增添一点悬疑,给平淡的生活一些戏剧化。因为今年第53届的“格莱美”,几乎又回复了第52届之前的“光荣传统”。而且,Lady Antebellum的最终胜出,也像是第49届“格莱美”Dixie Chicks后来居上,成为最终赢家的翻版。这样看起来,一直会“抽风”的“格莱美”,事实上也并不完全是没有规律可循。

  乡村整体年轻:

  乡村组合Lady Antebellum后来居上,以五座奖杯成为今年“格莱美”的最大赢家,虽然在意料之外,也算是在情理之中。作为美国流行音乐的“国乐”,乡村音乐不仅和布鲁斯、爵士乐在融合中,构成了后来半个多世纪美国流行音乐发展的主流核心元素,甚至单一模式化的乡村流行音乐,依然还是美国乐坛分类市场的明星品种,常年畅销不衰。尤其让其它流行音乐种类羡慕的是,由于乡村音乐的受众年龄和习惯等原因,乡村音乐相比其它音乐类型,也是受到互联网下载影响最小的乐种。不仅做到了在音乐上的尽可能活在过去,甚至连实体唱片这种形式,也被许多乡村歌迷固执地维持下去。

  但传统乡村歌迷对于乡村音乐的忠贞,却不能得到美国唱片工业对等的“回报”。一方面是唱片产业希望能给乡村音乐带来一些新元素,以得到年轻化市场的拓展;一方面又是深受多元化影响的年轻一代乡村歌手,在音乐创作和演绎中,很自然地汲取了许多乡村音乐以外的元素,以更开放的模式去诠释乡村音乐。这样的两相作用下,也让这六七年以来的美国乡村音乐,在保持着固有的传统市场之外,又开辟了一条崭新和活力的青春战线。先是Dixie Chicks,再是前年火得不得了的Taylor Swift,接着就是今年在“格莱美”大获全胜的Lady Antebellum。很明显,后者的胜出,并非是简单的“格莱美”评委们的拍脑门子工程,因为这明显是一个有发展、有继承,循序渐进的美国新乡村音乐的发展过程。它既让一向保守的“格莱美”评委有了一个向传统致敬的机会,又能够从更为年轻律动的节奏中,呈现出一种活。往更大里说,这也是整个美国流行音乐由传统走向未来的一种缓冲状态截屏。

  事实上,不仅仅是获得“最佳乡村组合”、“最佳乡村歌曲”、“最佳乡村专辑”、“最佳年度制作”和“最佳年度歌曲”的Lady Antebellum,拿到“最佳乡村女歌手”的Miranda Lambert,同样也是一个标准的80后,而她同样也是在和两个80后、两个70后妹妹的争夺中最终胜出,由此足以可以看出现在美国乡村音乐的年轻化力量。

  摇滚依然老化:

  获得“年度最佳摇滚歌曲”的Neil Young,获得“年度最佳摇滚乐器演奏”的Jeff Beck,以及获得“年度最佳摇滚歌手”的Paul McCartney今年“格莱美”的摇滚类奖项,依然更像是一个摇滚名人堂里的内部联欢会。而后者最终的胜出,更是在和Eric Clapton、Robert Plant)和Neil Young比拼之后的结果,让这些加起来都两百多岁的老人们来角逐这个音乐奖项,真得很残忍。而事实就是,近几年的摇滚乐,虽然以Indie Rock这样的名义重新绽放新颜,不仅新乐队层出不穷,也涌现出许多市场和口碑俱佳的乐团和作品,但过于拘泥于复古的形式,缺乏新技术的开拓,以及比较高的人文高度,还是让这个时代几乎很少能诞生大气的摇滚巨星。

  反倒是和摇滚同根生的另类音乐,由于不必拘泥于传统摇滚乐在形式上精神上的束缚,在近几年依然每每可以给人惊喜。而在今年“年度最佳另类音乐专辑”提名中呼声极高的Arcade Fire,虽然最终失利于The Black Keys,却最终在综合类奖项,以一个“年度最佳专辑”奖获得认可,不仅是对这支来自加拿大的独立乐团的肯定,也算是近几年“格莱美”评委在综合类奖项中最另类的一次举动。

  新人有点冷门:

  如果说Lady Antebellum的获得还有理可循的话,那么今年“格莱美”的“年度最佳新人”可真有点冷了。最终来自波特兰的女歌手Esperanza Spalding,战胜了提名中呼声最高的Drake和Justin Bieber,也算是爆出了本届“格莱美”的最大冷门。

  从2010年主流市场的成绩来看,Justin Bieber和Drake无疑是在所有提名新人类里完全领先的。而他们之所以都错失了“年度最佳新人”,唯一的解释就是走青春偶像路线的Justin Bieber和走Hip-Hop路线的Drake,背后团队的力量过于强大,而他们所走的音乐路线,也过于美国式的主流化和工业化。相比之下,在World Fusion、Latin Pop、Jazz Pop,以及“当代爵士”领域都有所建树的Esperanza Spalding,则似乎更代表了音乐演绎的一种原生态和手工业状态。

  说唱错失良机:

  而在提名中以十项奖项领跑的Eminem,最终只在说唱专业领域,收获了“最佳说唱专辑”和“最佳说唱歌手”两个奖项,虽然实至名归,但错失综合类奖项的结果,还是让他以及《Not Afraid》多少有些郁闷。因为,在近几年的美国说唱界,虽然同样拥有Lil Wayne这样的班霸级歌手,今年的新人Drake的表现也相当之错,但还是缺少像Eminem这样的业界领军人物,能够在说唱市场和主流市场同时受到关注的艺人。而被认为是Eminem涅磐后的专辑《Not Afraid》,原本既是Eminem音乐生涯的分水岭之作,也可以当成是美国说唱音乐重新在主流市场回复六七年前之地位的重磅炸弹,却还是因为Lady Antebellum的胜出,最终输给了乡村音乐。

  与此同时,Jay-Z除了和Alicia Keys合作的《Empire State of Mind》获得“最佳说唱歌曲合作”和“最佳说唱歌曲”之外,他和Swizz Beatz合作的《On to the Next One》,还获得了“年度最佳说唱乐队/组合”奖。对于在近几年个人音乐事业说不上有多灿烂、却依然能在“格莱美”经济斩获的Jay-Z来讲,奖项对于他的刺激作用,显然已经越来越低。

  蓝调原地踏步:

  凭心而论,Usher在2010年推出的专辑《Raymond V Raymond》,对于他自己来讲,真得算不上一张特别优秀的专辑。但即使如此,Usher还是凭借这张专辑,获得了本年度“格莱美”R&B音乐类奖项的两个大奖:“最佳R&B男歌手”和“最佳当代R&B专辑”。而问题的关键,还在于今年的Usher在提名中,确实也缺少足够的竞争力,而这也是美国当代R&B音乐的现状。大牌档的合作,加上少数几位金牌音乐人制作上的垄断,也让目前R&B普通缺少音乐本质上对歌迷的震动,而仅仅只是体现在音乐技术层面的改育和音色的革新。

  相对而言,John Legend和The Roots乐团在去年的合作,已经算是R&B界的一个不小的亮点。尤其是对于Kanye West爱徒的John Legend而言,与The Roots的合作,无疑也让在上张专辑里,于旧有Soul路线里已经江郎才尽的他,面对复古和怀旧的作品,以及新成员的合作刺激,从而在音乐上有了一定程度上的改头换面。只不过,过于着重复古的印迹,也只能让这种小亮点,只能停留在当下,而无法提供未来的新可能性。

  流行就像杂烩:

  在提名中获得九项奖项的Bruno Mars,最终个人仅仅只获得了“年度最佳流行男歌手”,对于一位在2010年创作了多首大俗曲的唱作新人来讲,虽然奖项不多,但也算是实至名归,毕竟奖不在多而在于精。

  事实上,随着各大乐种的互为渗透,现在“格莱美”的流行类奖项,早已经不像以前那么纯粹。尤其是像Lady Antebellum这样同样能写大俗歌的乡村音乐人的出现,也更挤压了传统流行音乐歌手的市场。实际上,即使是Bruno Mars,其创作中同样融合了摇滚、说唱、蓝调和雷鬼等曲风。而他对于多元曲风更为流行化的运用,也让他极有可能成为下一个“黑眼豆豆”式的唱作者。未来的未来,Bruno Mars同时出现在摇滚类、舞曲类甚至电子类奖项里,也请你不要奇怪。流行,同样是一个宽泛的定义。

  同理的还有可以归类于舞曲歌手的Lady Gaga。尽管2010年并非Lady Gaga年,但这位在视觉上屡创高峰的女歌手,同样还是在本届“格莱美”上,获得了“最佳流行女歌手”和“最佳流行演唱专辑”两个大奖,由此可见,Lady Gaga之所以选择舞曲,恐怕也就在于舞曲代表着当下的流行。

(责任编辑:董文)

搜狐音乐

2298粉丝

关注

董文dw

2600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