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成都商演票价居高之痛 王菲个唱最高票价3999元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作者:吴晓铃
2011年02月15日08:48

  2月14日,王菲成都个唱宣布接受预订,票价最高3999元,最低也要500元。商演市场异常火爆的成都,门票定价一次次刷新国内同类演出的纪录,让歌迷不堪重负。究竟是演出商漫天要价,还是确有苦衷?记者调查发现,高昂的演出成本,令歌迷降低票价的梦想已越来越难以变成现实。

  □本报记者 吴晓铃

  王菲唱酬650万——明星身价年年涨

  昨日上午,王菲成都演唱会开始接受网络预订。菲迷盼来偶像的惊喜还没过,就被演唱会高昂门票吓懵:最低500元,最高3999元!价目表还显示“500、900元两档门票”已经售完,这意味着歌迷要看王菲个唱,最低也只能买到1600元一档的门票。

  王菲门票为何如此昂贵?高昂的身价是主要原因之一。在2009年底确定复出时,经纪人就敲定她每场的唱酬高达650万元左右。不仅如此,她还要求只唱体育馆。这意味着在成都一座可容5000人左右体育馆内举行演唱会,平均每张门票要2000元以上,演出商才能确保回本。

  不仅王菲,很多港台一线明星的身价每年只增不减,令演出商苦不堪言。

  运输接待100万——绕不开的高昂成本

  和明星身价一样高涨的,还有运输、接待等成本。四川特高文化传播公司去年10月23日成功操作了周杰伦成都个唱,但舞台设备的运输以及演出团队吃住行的费用,就花掉了100多万元。

  公司负责人张蕾解释,如果成都要举行王菲、张学友等人的演唱会,那所有的演出设备都得从香港拉到成都。“像周杰伦去年的演唱会,拉设备的集装箱车,就开了40多台过来。仅这一块运输成本,一线歌手的演唱会就将高达100万元左右。”

  演唱会要好看,就得有导演、伴舞、乐队、化妆师、服装造型等,甚至庞大的助理团。如果做体育场的大型演出,这个分工精密的团队往往高达150人左右。他们的吃住行,也最令主办方头痛。

  著名男高音多明戈来蓉,要求住五星级酒店不说,就连一日三餐甚至演出现场的温度都有要求。周杰伦成都个唱,“光接待费就花了七八十万,仅团队的机票就40多万。有的大腕明星,每日餐贴还必须按美元结算……”张蕾说,很多歌迷言及成都门票太贵时,都会与香港的演唱会价格比较。“如果张学友在红馆开唱,直接开个保姆车就去了,完了自己回家睡觉,设备也无需运输。100多万的运输费,就可以节省下来。”

  成体场租120万——给了租金还要给门票

  从本土因素来看,演出商最期待高昂的,恐怕是演出场地费有朝一日能够与北京、上海接轨。

  省演出公司副总经理张建刚感叹,成都并无专门的演唱会场地,每次大型演出,只能租借成都体育中心。但成体的场租,居然是上海8万人体育场的两倍多。据悉,上海8万人体育场做演唱会,对外场租每场仅叫价40万元,北京工体每场租金也不过30万元。而在成都,成体仅场租就100万元,如果加上草坪保护等费用,差不多就得120万元左右一场。

  张蕾回忆,在成都商演市场还不景气的前些年,成体的场租也一度只有几十万元,但2007年之后租金就一路看涨。让演出商郁闷的是,支付了场租,还得给1000多张门票。

  “以前这些票都不打价格,但从2008年10月2日张惠妹成都个唱开始,对方就要求在价值20万元左右的票必须打上票价,可以用于销售。如果把这1000多张门票折算成现金,周杰伦一场演唱会,给成体的场租成本就将近200万元。”周杰伦演唱会提供的座位大约25000个,意味着每张门票承担的场租就近100元。张蕾称,“同样在这里举行一场体育赛事,租金有时连一半都不到。”

  [记者观察]

  演出门票不能像房价

  成都演出票价高昂,既有上述客观原因,演出商“一锄挖个金娃娃”的营运思路,也是助推价格上涨的原因之一。采访中,好几位演出商呼吁行业自律,不要让演出门票像房价一样飙升。有人说:“定价如果不能变成真金白银,也是白定。而高昂的票价如果伤了消费者的心,对行业而言就是一种自杀行为。”为了演出市场的可持续健康发展,为了观众能够以合理价格进行文化消费,有关方面应积极协调各方关系,让成本降下来,切实让百姓享受到实惠。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潘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