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龚琳娜不唱空洞浮夸歌 神曲蹿红也很“忐忑”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1年02月28日08:48
龚琳娜

  新闻晨报2月28日讯 (记者 高磊)“神人神曲神表情”!一首无词歌《忐忑》,配合着摇头晃脑、眉飞色舞的夸张表情,让研习民族声乐多年的“科班歌唱家”龚琳娜意外火了——网络上,杜汶泽、王菲这些明星都表达了强烈的翻唱欲;年会上,普通小白领们的搞笑版《忐忑》,更是轮番上阵;最想不到的是,湖南卫视元宵晚会上,一群70多岁的老头老太也加入挑战行列,不仅扯着嗓子唱“阿姨压抑啊带把刀”,连斗鸡眼也一并模仿了,让人捧腹不止。

  带领这股娱乐风潮的原唱者龚琳娜,近日接受了晨报记者专访,她笑称,《忐忑》的走红,让她也有些措手不及。

  从没想过《忐忑》会红

  说到老年版《忐忑》的演出,龚琳娜就乐了,“其实,表演前,老人们在后台就围着我一起唱《忐忑》,感觉太疯狂了,他们的生命力如此的旺盛,在这首歌曲里获得释放和快乐,我非常感动!很感谢作曲家老锣,写出如此奇妙的音乐。”

  对这对原创夫妇而言,这已经不是第一次听翻唱版了。龚琳娜告诉记者,平日,他们会上网看各种的《忐忑》模仿,每次都笑翻,“有钢琴、吉他、长号,小孩、老人、名人,每个人都玩得很兴奋,无论是专业或非专业的,都可以一试。看了他们,又能给我很多启发,互相碰撞,特别有意思。”至于天后王菲在微博上翻唱的《忐忑》水平如何,龚琳娜的点评则相对保守:“她这个人实在太可爱了,唱的时候将各种音乐混搭得很好。”

  《忐忑》如此受欢迎,让龚琳娜始料未及,“我们没有想到《忐忑》会被传唱,我更没有想到,《忐忑》会是我的成名曲。因为在创作这首歌曲时,完全没有功利心,只想挑战声乐技巧,在我的音乐会里演唱。后来,看到不少媒体和专家教授把‘忐忑’作为一种现象、一个课题来讨论,我才意识到这是有文化影响力的。”

  龚琳娜透露,2005年,自己随丈夫老锣旅居德国,《忐忑》最初创作时,并没有名字,老锣把曲子写完后就交给了她,唱着唱着,自己就觉得心一会儿在上面,一会儿在下面,特别不安定,因而取了名叫《忐忑》。谈及第一次看自己唱《忐忑》的视频时,龚琳娜表示:“我自己也吓晕了,觉得太夸张了”,原以为那神情是龚琳娜要的效果,可她却说:“我在唱歌的时候从来没有想过什么是漂亮,或者我要什么。我就是一唱就跟着那个情绪走了”。

  因为《忐忑》的特别,在其火了之后,有人力挺、有人不屑,两派意见针锋相对。当记者提及,其中一种评论称,《忐忑》带动了一股风潮,似乎歌曲越唱越快,越快越听不懂,这就比较受欢迎,对此,龚琳娜的态度相当开放:“人们关注《忐忑》,从不同的角度出发,有人觉得很搞笑,模仿的时候就有夸张幽默的部分;有人觉得没歌词,就使劲地想像它的内容;你说的这部分人更关注快速度,所以就强调这个吧。从声乐技巧的角度,嗓音的灵活度也是必要的训练。”

  不唱空洞浮夸的歌曲

  翻开龚琳娜的音乐履历,典型的传统科班型:5岁登台演唱,7岁开始在国内巡演;16岁考入了中国音乐学院附中学习民族声乐;1999年以文化部“民歌状元”称号从中国音乐学院毕业;第二年,即凭借《斑竹泪》获得第九届全国青年歌手大奖赛的第二名……按惯常思路,唱着民歌的龚琳娜很可能像大多数同行一样,成为无数“晚会歌手”中默默无闻的一位。

  但是,极富娱乐精神的一首《忐忑》,让她横空出世。“你原本是唱民歌的传统歌唱家,以现在的方式演唱,有顾虑吗?”记者问龚琳娜。“我唱歌就进入歌的灵魂世界,早把自己丢在一边。重要的是如何把歌的生命传达,我自己投入了,歌就会变活,人就会感受到。”在她看来,音乐是多种多样的,人的情感也是多种多样的,真诚真实是最重要的,“我的嗓音是开放的,无论怎样的形式、怎样的方式,只要能够深入音乐,我就会努力的寻找各种途径。老锣为我创作了很多不同风格的歌曲,我是一直愿意创新和挑战的”。

  采访中,龚琳娜并不愿意称呼自己为“民歌手”,“因为我不是成长在乡间,没有这份民俗文化的根基。我曾经一度为此苦恼。后来,我专心学习和研究不同地方的民歌演唱技巧和声音,以及与大自然的关系。我决定要在传统音乐的基础上发展创新,因此新艺术歌曲成为我的努力方向。艺术歌曲与民歌不同之处在于,艺术歌曲是作曲家创作,技巧性和艺术性是非常重要的。”

  至于受到争议的夸张表情、亮眼服饰,龚琳娜觉得,这都是为了服务音乐内容的表演形式,“我一向不喜欢‘包装’、‘打造’等流行词。外在的形式一定是和内在的艺术相连的,若没有内容,包装越豪华,更显内容空洞。”不过,面对越来越注重视觉的时代,龚琳娜也不愿落伍,“越来越发展变化的时代,不变的是人内心深处的爱和感受。民歌的歌者,既不能丢掉根性,又要开放的学习和交流,从真实的、真诚的、高级的艺术内涵发展、创新。”

  记者了解到,目前不少公司找到龚琳娜,希望合作出唱片,但夫妻俩一直未做决定,“其实我们早就出过专辑了,只是没有发行,我们希望找一个志同道合的伙伴。我会与唱片公司合作专辑的出版,但在艺术创作上始终保持自由身份。”她说,正考虑推出的这张唱片,是八年来录制歌曲的精选版,谈到选歌的标准,龚琳娜还是那句:“歌曲的诚意很重要,我不会唱空洞而浮夸的歌曲。”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李瑞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