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专题 > 热点专题 > 滚石30年演唱会 > 滚石30年演唱会 最新新闻

滚石30演唱会进鸟巢遇难题 U2乐队音响师把脉

来源:北京晚报
2011年03月02日10:04
滚石30年演唱会海报

  “滚石30演唱会临时出现很多难以解决的技术问题。”一周前才刚刚公布5月1日国家体育场“鸟巢”举办滚石30演唱会的中演文化娱乐公司负责人表示。“负责任地说,这完全不是宣传炒作,内地市场对这场演出的强烈反响使我们一直信心十足,原以为花钱可以解决曾经出现的所有技术难题,但现在所面临的困难比预想的要大的多,能否顺利解决并坚持在鸟巢举办该场演出还要等待之后一系列技术难题攻克之后才能决定。”

  在快乐天堂滚石30演唱会确定时间、地点之后,滚石唱片邀请了两岸三地最出色的演唱会制作精英组成幕后团队,并第一时间从各地飞抵鸟巢考察场地,其中不乏奥运会开幕式以及纵贯线巡演的幕后团队加入。经过探讨和计算,在鸟巢搭建三面舞台工期短、技术问题容易解决。但三面台却无法突出滚石30演唱会想要表达的欢庆意义。搭建四面舞台则要面临上百项大大小小的技术难题。

  在整个一周时间内,舞美技术团队对鸟巢进行了全方位的勘测,发现并总结了导致整个项目难以继续进行的三大难题。主办方负责人表示,“虽然这并不是第一次在鸟巢举办大型演出,但早前多半是晚会性质的综合类音乐演出,真正意义上的演唱会这还是第一次,对于音效的要求并不在一个水平线上。我们所要求的并不是简单的能够听清,而是让观众获得高水平的视听享受。”

  ■难度 1

  音箱数量打破纪录 全亚洲搜集进行中

  众所周知,鸟巢的建筑结构从视觉及声学角度来看会给举办四面台规格的演唱会造成不小麻烦。首先,鸟巢的三层看台高,容易产生视觉死角;其次,鸟巢的四面舞台要求音箱数量多,调音质量高。如果达不到高标准,观众根本无法听清歌手演唱,或者出现第一层观众嫌吵,而第三层却听不清声音的现象。

  滚石30北京演唱会希望以U2乐队360度巡演的场地规格和四面台舞美设计为参照标准。此次计划将破纪录地在鸟巢吊装700个国际顶级音箱,保证无论买到何等价位门票,在每一层每一个座位的观众都能得到同样的听觉享受。据主办方表示,700个世界级舞台音箱将打破国内所有大型演唱会以及所有运动会赛事开幕式的音箱数量纪录。这一场演唱会的音箱数量等同于20场万人级别大型演唱会的数字总和。但在国内找到700只同一品牌的世界级舞台专业音箱谈何容易,不仅要在同一时段调集全国该品牌的音箱,还要从韩国、日本、香港台湾等地找到音箱代理公司抽调一批才能凑足。

  ■难度 2

  舞台躲开鸟巢大坑 技术难题需测算

  很多歌迷都提出疑问“鸟巢太大,坐在里面看得清吗?”制作团队也充分考虑到了鸟巢场地大、座位高的特点。将主舞台尺寸扩大,并设计了四个卫星舞台围绕在主舞台周围,尽量拉近艺人与观众间的距离,让就算坐在第三层后排的观众都可以看得清楚。但制作组却遇到了一个预料之外的大麻烦。他们被告知鸟巢体育场地下藏着一个直径达22米的“大坑”,这个造价上亿的“大坑”是为了奥运会开幕式特别设计装置的。而滚石30演唱会的主舞台就要搭在这个“大坑”之上,在计算地面承重后,制作组决定先在“大坑”之上铺设钢板,并将主舞台四周的间距从28米增加至32米,躲开这个“大坑”。

  目前国内尚没有横跨32米的维亚架,所有基础舞台的结构都要重新烧制。何况在四根维亚架上将要吊装800平方米彩幕以及上千只舞台灯及音箱,总重量将达到30吨。为了保证承重安全,这次舞台制作公司将重新烧制若干直径达到1.6米的横梁。

  ■难度 3

  装台调试时间严重不足

  负责此次演唱会的调音师表示,奥运会开幕式用了几个月时间调试音响系统。对于此次演出,在全部音箱吊装完毕之后,至少需要40天仔细调试才能达到预计要求,不是同一品牌、同一型号的音箱会浪费更多的调音时间。而鸟巢新闻发言人相军表示,鸟巢欢迎滚石30在鸟巢举行,也会尽可能给予更多的装台时间配合。

  搜集700只同一品牌顶级音箱;聘请全球最出色调音师;重新烧制若干根跨度32米的基础台横梁;在鸟巢“大坑”上面搭建舞台;紧张的工期进度……一项项攻克鸟巢的难题摆在面前,等待解决。据悉,此次滚石30演唱会光舞台预算就已经超过3000万,创下华语乐坛单场演唱会之最。

  目前滚石唱片邀请了U2乐队巡演音响师以及日本专业音响师于本周三共赴北京,会诊鸟巢。主办方负责人表示“我们和滚石唱片力争能够顺利举办这场滚石30演唱会,给所有歌迷一个交代,为滚石30年庆祝生日,也为之后高水准演唱会进入鸟巢投石问路,能否顺利举行近期就将有个答案。

  

(责任编辑:蒋明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