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汪峰三月底上海开演唱会 称摇滚个唱“很差钱”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1年03月04日07:43

  新闻晨报3月4日讯 有关《春天里》的风波渐渐平息,重回音乐之路的汪峰即将迎来3月26日“信仰2011”上海演唱会,这是中国摇滚乐演出市场上为数不多的万人级个唱。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被问到是否担心票房的压力,汪峰直言,这不是首先考虑的问题,“以现在演唱会的投入,就是全部满座了,又能挣多少钱?我只希望尽量完美地呈现好一台演出,给观众一个最好的交待。”

  看似繁荣,摇滚个唱还是少

  摇滚音乐节、“怒放”演唱会……近年,中国的摇滚乐歌手不仅获得了爆炸性增长的表演机会,更将这种深植于民间的音乐形式带向了更主流的传播平台。去看一场摇滚演唱会正逐渐成为中国城市中青年人常规的文化消费。然而,看似繁荣的表面,却内含隐忧,业内人士分析说,就演出形式而言,中国摇滚乐目前的表演相对单一,更多是以拼盘的方式拉动观众,而纯粹个人的摇滚演唱会却比较少。

  对于个中原因,汪峰分析说,“消费群缺乏广泛性,导致艺人和演出商都无法建立对个人演唱会的市场信心,而拼盘演唱会和音乐节的兴起,恰恰从一个侧面证明了这点”。此外,由于多年边缘化,中国摇滚乐与商业市场长期脱节,寻求高投入大制作就显得尤为困难,很多参加过国内摇滚艺人个唱的观众都对现场配置的简陋印象深刻,紧缩的预算和缺失的赞助商让多数演出商和艺人对大型摇滚个唱望而却步。更重要的是,一场平均3小时的个唱,需要歌手具备30首左右耳熟能详的代表作,但中国还没有太多摇滚歌手具备这些要素,这也导致了中国摇滚乐个唱稀少。

  依旧乐观,中国也有好歌迷

  对于时下不少观众去看演唱会,要么奔着明星,要么为了卡拉OK,演出似乎只留下“粉丝文化”的现状,汪峰以林肯公园上海演唱会为例,表示当时坐在台下的自己,看到满场观众竟然从唱词、表情到每一个换气,都一个不落地跟唱下来,被深深震撼了,“谁说中国没有好歌迷?我们应该首先树立信心,做出最好的自己,开头一定难,但最终会从商业上形成良性循环,因为最终有人识货,有好的商家来支持,那就不会觉得办演唱会是压力了。”

  此次演唱会的主题定为“信仰2011”,是因为汪峰最近的一张专辑叫做《信仰在空中飘扬》。“那你对中国摇滚乐的未来是否乐观?”面对记者的提问,汪峰还是给出了“乐观”的回答,“虽然有时候我们认为糟糕到了极点,但整个社会在进步。只要有这个前提,它一定就会有好的前景。”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李瑞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