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专题 > 热点专题 > 陈志远去世-简历|代表作|歌曲|视频 > 陈志远病逝 各方评论

熊子昂:陈志远不再是歌词下被忽略的细节

来源:搜狐音乐 作者:熊子昂
2011年03月17日12:17

  搜狐音乐频道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文\熊子昂)听到音乐大师陈志远去世的消息,来不及理清头绪,脑海就是一阵错愕,大师那些陪伴我成长的歌曲也一并涌现:从我幼儿园、小学时最初接触流行音乐,听过的《跟 着感觉走》、《天天天蓝》、《星星点灯》、《水手》、《是否我真的一无所有》、《一天到晚游泳的鱼》、《爱上一个不回家的人》……到上初中崇拜的第一个歌 星张惠妹的《最深爱的人伤我最深》、《空中的梦想家》、《听你听我》、《YOU MAKE ME FREE》、《我要飞》,甚至到高中听流行歌曲开始胡乱感性的青春期,也有《少了你怎么办》、《我们的颜色》(配乐版)。

  陈志远作曲、编曲的歌是很多70、80后 对华人流行音乐建立印象的开端,并且他的作品也贯穿了好几代华人乐迷对流行音乐形成审美的整个过程——这个总结看似平淡,其实对于很多从事音乐幕后工作的 人而言,不管是如今活跃在一线、最炙手可热,还是被冠以“鼎鼎大名”“最著名”“教父级”等头衔的,都是毕生也难到达的高度。因为流行音乐最伟大的功能就 是承载听者的记忆,提供回忆的线索路径,陈志远无疑将这一项功能开发极致。此外,陈志远通过自己的作品,潜移默化的影响、培养了很多人的音乐审美,对音乐 人而言这是值得骄傲的事!

  在华人流行音乐的朝阳年代、能够理直气壮称为“行业”的20年 里,陈志远是当之无愧的见证人,为推动乐坛发展默默的贡献。但陈志远并不是普罗大众认知的音乐大师,网上他的作品列表零散而且也有出入,他更像一个低调、 勤劳的工匠,帮乐坛的巨星和新人作曲、编曲筑造代表作。一个个音符的串联,一首首歌曲的累积,让乐坛丰富绚丽、百花齐放。陈志远并没有所谓的擅长曲风,从 抒情、摇滚、灵歌到电音舞曲等等,他都能做出音乐品质和销售数字;同时,陈志远在电视、电影配乐领域也有很高造诣,这位音乐工匠旺盛的创作精力和才情让人 望尘莫及。

  虽然陈志远能够驾驭的音乐风格、领域如此多样,让人有些难以识别他的个人风格,但陈志远谱曲抒情慢歌,流露的情感总是真实有力,例如《感恩的心》、《天天想 你》等,甚至陈志远帮电台做的台歌《空中的梦想家》也让人感动。而张雨生去世,陈志远写下《听你听我》没有一点走形式的意味!陈志远总能抓到最契合、不刻 意又很真挚的音符组合。

  当我们的生活开始出现“末日情节”,这位曾编曲《明天会更好》的音乐大师的离去,让人想问明天真的会更好吗?而看看如今华人音乐行业的现状,音乐在艰难的制作、唱片在尴尬的制造。当唱片公司逐一更新属性成了音乐公司,预示着有朝一日,实体CD碟基本都会被数字音频文件取代。介质的替换带来聆听习惯的变化,以往捧着歌词内页当书琢磨,惊喜发现“编曲人是陈志远”的日子会一去不复返……末日?只愿我们对生活、对音乐依旧保有质朴、情怀、耐性、心境!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陈贤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