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欧美乐闻

鲍勃-迪伦最值得聆听的专辑

来源:搜狐音乐独家稿件 作者:爱地人
2011年03月30日18:03

  从1962年发行首张专辑起,Bob Dylan在五十年的音乐生涯里,几乎贯穿了每一个时代,虽然他在每一个时代的影响力并不相同,但无论在哪一个时代出现,Bob Dylan的姿态都绝不仅仅只是打酱油,而是干实事的。所以说,在美国流行音乐历史上,横跨五个时代的歌手或许也有很多,但在每个时代都留下印迹,都既留下文化印迹,又留下经典音乐专辑,而且其人在流行音乐史上还是泰斗级的歌手,或许真得只有Bob Dylan了。

  不过,在这五个时代中,六十年代还是Bob Dylan的大本营。如果要了解Bob Dylan,六十年代的他显然是最重要的,这是之后那个民谣天王和摇滚天王的根据地,甚至也是美国摇滚音乐的一个发源地。如果还要从这个十年中推荐Bob Dylan的经典专辑,那也只能是两个字——全部。

  《Bob Dylan》(1962)点击试听

  虽然这张唱片中仅仅只收录了两首Bob Dylan的作品,但由Bob Dylan演唱当时格林威治村其他民谣歌手的作品,则不仅呈现出Bob Dylan早期音乐创作的来源,也为当时前Bob Dylan时代的美国民歌史,留下一份宝贵的音频资料。值得一提的是,The Animals日后的一首经典作品《House of the Risin’s Sun》的出处,正是来自于此张专辑。虽然这首歌同样也是Bob Dylan从一个名叫Van Ronk的民歌手那里听来的,他也只是个二传手,不过The Animals翻唱的版本来源于Bob Dylan,则又是确凿无疑的。口耳相传,这正是民歌的魅力。

  《The Freewheelin' Bob Dylan》(1963)点击试听

  这是Bob Dylan真正意义上的第一张创作专辑,在这张专辑里,Bob Dylan除了翻唱了一首传统民歌《Corrina,Corrina》,以及与人合作创作了《Honey,Just Allow Me One More Chance》之外,包办了其它十一首歌曲的创作,也是他抗议歌曲创作的第一个高峰期的开始。

  专辑最为知名的还是一曲《Blowin’ in the Wind》,这是以反战歌曲历史上圣经式的作品,也开创了Bob Dylan 音乐生涯的新时代,并且让他从格林威治村一大堆民歌手中脱颖而出。1994年,随着电影《阿甘正传》的引用,更是拓展了它的流传度。与此同时,他在封面与那个名字Suze Rotolo的初恋女友相依相偎的封面,更是摇滚乐史上最为温情的一张封面。

  《The Times They Are A-Changin'》(1964)点击试听

  到了《The Times They Are A-Changin'》,Bob Dylan终于拥有一张完全原创的专辑。由于唱片公司安排的制作人擅长制作爵士乐,因此Bob Dylan在这张专辑的录制过程中,过得并不愉快,但即使如此,这张唱片也仅仅花费了五天的时间就告完成。其中的专辑同名曲《The Times They Are A-Changin'》更成为日后民运运动的经典作品。

  《Another Side of Bob Dylan》(1964)点击试听

  功成名就对于许多人来讲,都是一件开心的事情,但对于Bob Dylan这样志存高远又不不愿意被标签束缚的音乐家来讲,却并非如此。由于之前两张专辑在商业上的成功,Bob Dylan也很快被当成是美国民歌界激进分子的代表和英雄人物,但这一切却让Bob Dylan不爽,于是通过“鲍勃•迪伦的另一面”这样的专辑面,表现出他对这种世俗定位的不满。

  《Bringing It All Back Home》(1965)点击试听

  配合1965年新港民谣音乐节将民谣插上电的举动,Bob Dylan在这张唱片里,也同样采取了A面是民谣,B面是摇滚的编排模式。再度呈现出Bob Dylan不愿受束缚,“滚石不生苔的性格。

  《High way 61Revisited》(1965)点击试听

  Bob Dylan于1965年推出了备受好评、同样也在摇滚音乐史上具有重要经典位置的专辑《High way 61Revisited》。专辑有多经典,其实只需要其中的一首经典名曲《Like A Rolling Stone》就可以说明一切。而这首歌同时也是“滚石”杂志评选的史上最经典500首单曲排名首位的作品。

  《Blonde on Blonde》(1966)点击试听

  这是摇滚乐史上的首张双唱片。和一年前的《Bringing It All Back Home》一样,Bob Dylan同样在这张唱片里,用了一半是民谣、一半是摇滚的编排形式。即使不谈论音乐上的经典意义,但就这种载体格式的影响力,就足以让这张专辑名垂千古。也正是有了这张唱片的出现,为之后The Beatles的《White Album》、Pink Floyd的《The Wall》,Guns N’ Roses的《Use Your Illusion》,Eagles的《Long Road Out of Eden》等经典双唱片的出现,扫清了载体的障碍。

  《John Wesley Harding》点击试听(1967)和《Nashville Skyline》(1969)点击试听

  Bob Dylan在经历车祸重创复出后,却出人意料的接连发行了两张乡村唱片。也正是这段车祸休养期,让Bob Dylan激进又喷发的创造力,得到了一定的缓冲,让他可以在传统的音乐滋养里,及时得到充电和补给。

(责任编辑:小斑马)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