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欧美乐闻

鲍勃-迪伦今晚唱响工体 众音乐人现场“朝圣”

来源:北京晨报
2011年04月06日03:37
鲍勃-迪伦
鲍勃-迪伦


  北京晨报4月6日讯 今晚8点,世界摇滚乐活化石鲍勃-迪伦将在北京工人体育馆登台,这是鲍勃-迪伦首次在北京开唱,当然也很有可能是北京观众唯一一次见到这位摇滚乐“活化石”的机会,去看这场演唱会的意义超越了欣赏音乐本身。在北京,鲍勃-迪伦真正的歌迷恐怕并不多,但是各界人士对这场演出的热情却很高,在演出现场,观众对于并不熟悉的迪伦反响如何,还是一个“飘在空中的答案”。

  为什么要看

  本月3日,鲍勃-迪伦在台北小巨蛋开唱,李宗盛、吴建豪、伍佰五月天贝斯手玛莎、杨乃文、王治平等音乐人纷纷前往“朝圣”。对于这位已经70岁的老牌摇滚音乐人来说,“朝圣”这个词并不过分。肯定有人还不知道鲍勃-迪伦是谁,但简单罗列一下他的成就,就可以成为这场演唱会值得一看的佐证。

  鲍勃-迪伦被认为是20世纪美国最重要、最有影响力的民谣歌手。他曾十次获得格莱美奖杯,2000年鲍勃-迪伦凭借为电影《奇迹小子》创作的原声歌曲《Things Have Changed》获得了奥斯卡最佳原创歌曲奖,这首歌在2001年又为迪伦拿下了金球奖的“最佳原创歌曲奖”。鲍勃-迪伦被《时代》杂志选入20世纪最有影响力的100人名单,他直接影响了一大批同时代和后来的音乐人,例如尼尔-杨、大卫-波维、娄-里得、布鲁斯-斯普林斯丁、约翰-列侬等人。鲍勃-迪伦不仅改变过摇滚乐的历史,也深深影响了许多音乐领域之外的名人,比如“苹果教父”史蒂夫-乔布斯,“鲍勃迪伦是我们这个时代最受敬重的诗人和音乐家,他也是我心目中的英雄。”

  作品有什么

  1992年,鲍勃-迪伦在纽约举办了从艺三十周年音乐会,国内第一张有关迪伦的引进版唱片记录了当时的情况;2007年,索尼唱片在全球范围内发行过一张《鲍勃-迪伦精选》;在确定此次中国行前后,星外星唱片发行了一张双CD专辑《鲍勃-迪伦完全收藏》,其中收录了他的30首作品。不过对于真正的歌迷而言,他们手头手机的作品显然不可能只有这三张专辑,大家早就通过“打口碟”了解了鲍勃-迪伦。

  2004年,滚石杂志评选了史上最伟大的500首歌,鲍勃-迪伦的《Like a rolling stone》(像一块滚石)名列首位,这首歌曾被引申为一种摇滚精神,一种生活态度。而他的另外一首作品《Blowin’in the Wind》(答案在风中飘荡)也是史上最伟大的500首歌曲之一,它创作于1962年,是“民歌摇滚”的代表作,被奉为争取民权运动的圣歌。《Blowin’in the Wind》被认为是鲍勃-迪伦在中国最脍炙人口的作品。

  到底看什么

  今晚到工体馆看鲍勃-迪伦的观众中,他的铁杆歌迷恐怕也只是一部分,很多观众是慕名而去,如果铁杆歌迷少于盲目“朝圣”者的数量,那么能否征服所有观众就要看鲍勃-迪伦音乐本身的魅力了。

  在今年第53届格莱美颁奖礼上,鲍勃-迪伦作为嘉宾登台献唱,几乎成为当晚颁奖礼的最大看点。微乱的头发,略微的佝偻身形,这位老人似乎也没什么特别。他表情淡定而平静,而身后的一排歌手愉悦兴奋之情则溢于言表。起先他们的歌声几乎完全压过了鲍勃-迪伦的声音,然而就在最后一刻,鲍勃·迪伦掏出他的口琴,身后所有的乐手都不约而同地安静下来,悠扬的琴声好像穿越了半个世纪,最终定格在这位传奇摇滚诗人的身边,这正是鲍勃-迪伦的音乐的魅力所在。

        晨报记者 王琳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衣云鹤)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