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专题 > 音乐周刊专区 > 主打专题

音乐介质花样再翻新 U盘专辑渐成风潮

2011年04月07日17:42

  本刊记者/卢世伟

  如今,你还在用什么听歌?

  黑胶唱片和磁带都已经基本成了古董般的收藏品,CD唱盘曾经红极一时,但现在在MP3播放器的大行其道之下,也退到了一个十分尴尬的位置,不少歌手开始选择无线改行新作,由此,音乐介质的数字化小型化便携化越来越成为大趋势,如此,又一种新型音乐介质悄然浮现在音乐市场,并有渐成风潮之势。这就是我们今天要说的U盘专辑。

 

王啸坤《故意》U盘
王啸坤《故意》U盘

  王啸坤新推珍藏版限量U盘单曲

  内地创作歌手王啸坤于生日当天推出了2011年最新单曲《故意》,并于日前推出了限量600套的珍藏版,而这个珍藏版最特别的地方,除了每张都有唯一的独立数字编号外,更在于它并没有像传统唱片公司那样采取制作打榜CD光盘,而是以独特设计的U盘形式出现。

  据王啸坤所在的唱片公司工作人员介绍,之所以会推出这样一个U盘版的单曲,目的是在于要把它当成一种可持续的利用宣传品,“由于往往打榜碟在被播出或使用过后,会被闲置或丢弃到一边,难免会造成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而这次制作的U盘是可擦写式的,除了作为宣传品以外,还可以作为普通U盘办公使用,这样就更大限度的发挥了宣传品的价值。”

  最特殊的是这张新单曲限量版U盘,里面不但包含了新歌《故意》,还有特别设计的歌词、单曲介绍、照片、各种格式的音频文件等,整体的包装和设计都是王啸坤本人亲自参与和讨论的,是一个非常具有王啸坤标签的物品。

 

谭维维《谭唱》
谭维维《谭唱》

  这并不是头一个U盘专辑

  但这并不是我们见到的第一个用U盘做的专辑或者单曲。去年年初,记者们就曾收到歌手谭维维在发行专辑《谭某某》之前特别推出的限量版数字EP《谭唱》,封面一角写着“《谭某某》2010首发纪念版”的字样。这个纪念版,同样是一个4G的超薄U盘,里面收录有包括《如果有来生》在内的4首新歌及MV,同时附赠的还有一套谭维维摄影作品书签。这个纪念版并没有在市场上正式推出,但据谭维维身边的工作人员透露,谭维维工作室原本有计划以这种形式推出谭维维的专辑,但这种过于艺术气质化的专辑名称及包装形式被天娱否定,最终还是按照传统CD的形式改行了后来被定名为《谭某某》的专辑。

  今年年初在广州举办的第11届华语传媒大奖的二轮评审中,在进行“最佳专辑封面”的奖项评审时,评委们又注意到一张特别的专辑,这张专辑来自著名的后摇乐队沼泽推出的一张纯古琴器乐摇滚专辑《沧浪星》。同样的,配合《沧浪星》发行,沼泽乐队在首发当天率先推出木制U盘版专辑,由广州著名的现场制作厂牌声锐文化出版发行,并且限量发行100张。这张特别版里,存入了整张唱片的WAV和MP3两种格式,既满足mp3播放器的要求,又能保证CD唱片的音质。

  源头在美国,时间还要更早

  但这两个,同样都不是最早的U盘式专辑。就目前的资料来看,可以发现最早的U盘式专辑来自美国。

  据2007年6月5日的央视新闻报导,著名歌星鲍勃·马利1977年专辑《走出埃及》的30周年纪念版,是我们可以发现的最早的U盘式专辑之一。这张纪念专辑外包装跟CD唱片没什么两样,可打开一看,里面没有光盘,只有一个微型的USB记忆棒,唱片公司说,别看USB专辑比CD唱片要贵一些,但是销售的情况还不错,一方面是因为新奇,另外的好处是,歌曲存储到别处之后,这个产品完全可以当作256兆的空白U盘来用,其实相当划算。

  几天之后,我们又从其他的新闻里看到,还是这一年的6月15日,著名的二人组合白色条纹(The White Stripes)在6月9日按照传统路线发行了7英寸乙烯基唱片之后,又利用一种全新的方式来发行自己的新专辑《Icky Thump》,这种与众不同的方式就是USB闪盘,当中收录了他们的整张专辑。而且这张U盘专辑还为歌迷提供了多种选择:有以Meg和Jack单人为修饰的U盘,也有双人共同以皇帝和皇后为修饰出现,还有就是以这张专辑的封面为图像修饰的几种样式。USB记忆棒的连接器则藏在二人的帽子之中,而且这些U盘也是每种限量3333份拷贝。

  U盘式专辑渐成新贵

  随后这种U盘式专辑越来越多的出现在大众视野里。2007年11月底,继全球音乐三巨头环球、华纳、EMI联手推出FLASH闪存代替CD介质来发行专辑后,索尼BMG音乐旗下歌手詹妮佛洛佩兹的新专辑已经开始采用U盘发行。此次洛佩兹新专辑U盘容量为1G,其外壳采用非洲桃花心木或非洲黑檀木,材质奢华至极,售价为70美元(相当于人民币520元)。

  2008年底,索尼公司又推出了新的USB闪存盘音乐产品,迈克尔·杰克逊的《颤栗:25周年纪念版》,价格为19.99美元。前Suede乐队主唱Brett Anderson的USB专辑《Wilderness》也在2008年7月连同他在伦敦Mermaid Theatre演出的门票一同发售。此外,澳大利亚的天后凯莉·米洛也以U盘的形式推出了收录13首全新作品的专辑《X》、

  U盘式专辑还有一个亮点,就是可以把形式做得多种多样饶有情趣。譬如苹果公司与百代EMI 公司在全球发行的一款限量版16GB容量U盘,其中预存有甲壳虫乐队音乐全集,全集以 FLAC 44.1 khz 24bit以及MP3 320Kps两种格式存放在U盘上,可以兼容各种Mac以及PC机型,另外,盘上还保存有13个有关该专辑的说明介绍文件。这张U盘式专辑的形式就十分特别,设计成了一个苹果的形状,当然,价钱也很特别,需要购买者大出血花上279.99美元才能买到。

 

美国某说唱乐手的冲锋枪U盘专辑
美国某说唱乐手的冲锋枪U盘专辑

  2009年10月,洛杉矶一个名为Get Busy Committee的说唱乐队放出的新专辑,就是一款非常酷的UZI冲锋枪外形的U盘,拔下枪托插入电脑USB接口,就可以聆听他们的新专辑了。另一支名为Rollin Rockers的摇滚乐队别出新裁地使用了一款药丸U盘来装载了他们最新专辑《Bang!Bang!》中的10首新曲,除此之外,药丸U盘中还包括了相关的 MV、照片以及Rollin Rockers的一些独家内容,售价为15美元,限量发行300个,其中绿色的50个,蓝色100个,红色的150个。而嘎嘎小姐( Lady Gaga)的 超人气魔神USB全球限量版专辑《The Fame Monster》则是做成了她自己的样子。?

  U盘式专辑亚洲同样风靡

卢巧音《PROCESS》专辑封面
卢巧音《PROCESS》专辑封面
DJ TOMMY公仔式U盘专辑
DJ TOMMY公仔式U盘专辑

  亚洲歌手对于这种新型音乐介质的喜爱和尝试,其实并没有落后于欧美的同行。早在2007年,香港歌手卢巧音就推出了限量500张的精装USB专辑《Process》,成为首位推出USB专辑的亚洲歌手。之后也有越来越多的香港歌手开始发行USB专辑,包括香港的DJ Tommy的公仔USB《VINYL-CD-MP3》,黄贯中的SD记忆体《Let‘s Fight Live》,以及张敬轩的链状U盘《Love & Living》等等。陈冠希也在他的好友DJ Tommy发行了收录有他的一首最新单曲的USB专辑后,在今年推出了他去年10月发行实体唱片《Confusion》的限量版USB专辑。

  台湾方面,杨乃文、罗志祥等歌手也都纷纷以限量的形式发行USB专辑。而著名的USB品牌PNY也与周杰伦合作,在2009年2月推出了带有周杰伦的专辑《魔杰座》的限量版“JAY音乐存储盘”,其形式也搭配了周杰伦这张专辑的风格,以扑克牌为主题制作。最让人觉得别出心裁的是大家可以从扑克牌冲抽出一个4G的U盘,让你过一把变魔术的瘾,其4GB售价为158元。

滨崎步羽翼式U盘专辑
滨崎步羽翼式U盘专辑

  日本方面,第一个推出U盘式专辑的是天后滨崎步。2009年3月25日,日本Avex公司宣布滨崎步即将上市的最新专辑《Next Level》将会采用U盘的形式进行销售,这款U盘造型独特,采用了滨崎步出道10周年的标志LOGO设计,金属外壳,非常的精致漂亮,容量2GB,内存有13首专辑曲目和6首MV,使用MPEG4格式,歌曲没有加密可以任意拷贝,其售价约为6800日元,约合人民币为506元。

  在中国大陆地区,我们同样也看到了有金士顿公司与“喜欢音乐”合作推出的歌手张萱妍(iPhone女孩)首款音乐专辑的特别版DataTraveler 101 G2 4GB闪存盘,其中就预装了张萱妍的音乐专辑《我的上升是白羊座》。而在某团购网站上,同样可以找到一款水木年华玉米U盘,号称是全球首款100%可降解环保U盘,采用独特玉米造型,容量为2G,盘内赠送水木年华的10张专辑精品歌曲,售价128元。

  U盘式专辑优在哪里,忧在何处

  当然,现在U盘式专辑目前还并没有成为歌手发行专辑的主要形式,但作为一种新的音乐发行介质,它已经开始渐渐带动起一种新的音乐消费趋势,方兴未艾。

  对照传统的黑胶、磁带和CD等介质,U盘式专辑的优势首先体现在它的形体上,小巧,便携,挺上电脑就可以欣赏音乐,且可以根据需要做成各种特别而有情致的形状,而在功能上,既可以当做一种音乐载体,同时,由于这种U盘式专辑大多都有1G以上的容量(现在比较常见的是4G版),除了听音乐之外,还可以方便用户存储其它文件,因此备受时尚人士的喜爱。而同样是以便于电脑播放的mp3,wav等音乐格式,U盘式专辑又比这两年流行的无线数字发行专辑更有专辑的感觉,毕竟它还有个可以拿在手上的实体,同时,又像黑胶、磁带和CD一样,同样可以提供歌手的专辑封面、歌词、宣传图片等供歌迷们收藏,同时,与这些传统介质相比,U盘式专辑显然容量更大,而且都是数字化文件,可以不受限制地提供更多更为详细的歌手图片、档案和相关资料。

  但目前这种U盘式专辑,却更多只是以限量版的形式推出,并未完全进入正式的主流发行渠道,造成它只能限量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售价太贵。从前面的介绍资料可以看到,这种U盘式专辑基本售价都在100元以上,最贵的甲壳虫乐队的U盘专辑则卖到了近280美元。相对于从前的磁带基本上都在10元以内,CD都不超过100元的价格,而普通的U盘,也基本上几十元就能买到,那U盘式专辑的这个价格就实在让很多人吃不消了。

(责任编辑:董文)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